甘孜州丹巴縣人社局:穩崗固崗擴崗 就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2020-11-27 17:0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甘孜州丹巴縣勞動力市場受到衝擊,廣大農民工、城市待業青年遲遲不能返崗。為解決老百姓的燃眉之急,該縣多措並舉、廣辟門徑、細化目標,在有效防範規模性失業風險,穩定和拓展農村和城鎮勞動力就業、企業復工復産工作上取得了顯著成效。

甘孜州丹巴縣人社局:穩崗固崗擴崗 就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歡送儀式現場 供圖 丹巴縣委宣傳部

  強力保障“穩企業、保就業”

  一是及時兌現穩崗補貼。丹巴縣人社局對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並未裁員或裁員少的31家企業兌現了穩崗補貼,發放穩崗補貼68.4萬元。二是落實穩崗返還和技能提升補貼政策。該局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減輕企業負擔,認定困難企業6家,發放困難企業補貼42.93萬元。三是落實階段性失業保險補助。該局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參加失業保險繳費不足1年的70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金13.27余萬元。四是落實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政策。該局減免中小微企業2月到12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政策,累計減免社會保險費92家企業共計2047萬元,減輕了企業負擔,實現穩企業、穩就業。五是強化疫情防控,以健康保崗位。該局積極配合衛生健康局、鄉(鎮)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則,設立17個衛生健康服務點,為有返崗意願的農民工提供免費健康服務,確保農民工不帶病返崗;細化運輸方案,根據收集到的農民工出行需求,按照“一車一方案”原則,明確疫情防控措施和運行路線、駕駛員配備、途中休息點和安全運行措施,累計運輸返崗農民工3000余人次。

甘孜州丹巴縣人社局:穩崗固崗擴崗 就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手工藝培訓活動現場 供圖 丹巴縣委宣傳部

  利用網絡平臺 摸排就業意向

  疫情期間,丹巴縣雖暫停舉辦招聘現場會,但仍然積極與廣東省惠州市、成都市成華區對接,開展網絡招聘活動。丹巴縣人社局利用雲上丹巴APP、人社微信公眾平臺發佈網絡招聘會5期,有101家企業參與,涉及酒店服務、餐飲等行業,累計發佈崗位信息5779個。

  丹巴縣人社局引導用人單位和求職者開展網上招聘、求職等活動;製作“丹巴縣疫情期間外出務工人員信息採集表”收集各鄉鎮返崗農民工信息,掌握農民工返崗動態。該局網絡收集“丹巴縣疫情期間外出務工人員信息採集表”600余份,建立返崗人員微信群,在線解答返崗人員諮詢問題1700余條,發放“丹巴縣農民工返崗注意事項”200余份。

  與此同時,丹巴縣人社局還對網絡招聘會摸排到的就業意願進行收集、匯總,與廣東省惠州市、成都市成華區對接,開展送人到崗活動。目前,丹巴縣人社局已向惠州市、成華區輸送勞動力18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名;攜成華區就業局相關工作人員到丹東鎮、半扇門鎮、巴底鎮開展點對點、一站式轉移輸出服務工作,成功輸出3名大中專畢業生、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

  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 實現困難人員就業

  一是通過提高勞動技能實現就業。丹巴縣人社局根據各村需求實際情況,送中式烹飪、種植、焊工等培訓下鄉,以理論結合實操的方式讓農村勞動力切實掌握一門就業技能,做到按需培訓,訓用銜接;積極組織引導群眾參加省州推出的線上培訓,動員組織45人次參加一期線上民族手工藝——嘉絨刺繡技能培訓。

  二是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拓寬就業渠道。在疫情期間,丹巴縣人社局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需求,針對下崗失業人員及因疫情無法返崗的農民工,下發《丹巴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關於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的通知》(丹人社發〔2020〕11號)文件,開發64個消殺防疫臨時公益性崗位。截至目前,丹巴縣人社局累計安置公益性崗位378人,通過公益性崗位安置的方式,聘請就業服務協理員從事信息採集、數據庫更新和相關基層就業創業服務工作,充實基層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力量,確保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延伸覆蓋到鄉(鎮)、村(社區)。

  三是利用就業扶貧基地吸納就業。丹巴縣人社局鼓勵貧困勞動力自主創業促就業,認定就業扶貧基地,扶持成立丹巴縣開繞青脆李種植專業合作社、甘孜州佳源藥材種植公司、半扇門曲登沙寺農機專業合作社等9個縣級就業扶貧基地、4個州級就業扶貧基地,帶動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300余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00余人。

  四是加強東西部協作,舉辦就業扶貧現場招聘會。丹巴縣人社局聯合東西部協作地惠州市、對口援建地成華區舉辦了1期以“搭建平臺送崗位、就業創業促脫貧”為主題的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組織了甘孜州內外52家企業參加現場招聘會,提供崗位10000余個,386人成功簽訂勞動協議,轉移輸出勞動力18人,其中轉移輸送到廣東就業建檔立卡貧困戶6人。2020年以來,丹巴縣農村勞動力轉移達1萬餘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232人。(文 張黎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