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董興洪:從電工到工匠 修不好設備是最大的心事
2020-11-30 17:49: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馮巧鳳):當一個人把每件事都做到極致時,就會不知不覺成為身邊人的榜樣,川煤集團攀煤公司大寶頂礦機電隊副隊長董興洪,用27年不變的追求,在礦井深處書寫了平凡而動人的篇章。他讓生命的激流隨礦井巷道不斷奔騰、延伸,成為礦井深處最亮的一盞“礦燈”。11月24日,2020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董興洪獲得“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董興洪,1993年參加工作,先後從事閉路電視、通訊維修工、綜採維修電工等工種,曾擔任綜採維修電工班長、機電副隊長、機電科副科長等職務,現任攀煤集團大寶頂礦機電隊副隊長、機電創新工作室主任、高級技師。2015年,董興洪榮獲“攀枝花市勞動模範”,2016年榮獲“冀中能源杯·第三屆感動中國的礦工”,2017年榮獲“四川省技術能手”,2018年榮獲“全國煤炭工業勞動模範”,2019年榮獲“全國煤炭行業技能大師”“青羊工匠”“四川工匠”等榮譽稱號。

  蟾宮折桂絕非朝夕之功

  2018年10月,董興洪因病住院。住院期間,大寶頂礦綜採三隊採煤機出現無牽引故障。現場機電人員檢查設備後,未能找出故障的原因。萬般無奈之下,他們撥通了董興洪的電話,還在病床上的董興洪直接通過電話與井下人員聯繫,對採煤機的故障現象進行了解,通過電話指導井下機電人員找出故障根源,為生産贏得了時間。

  2014年11月,綜採一隊採煤機出現故障,現場跟班電工經過3個多小時的檢修,還是未能找到原因。淩晨時分,煤礦調度室撥通了董興洪的電話,而董興洪家到上班地點有近20公里的路程。董興洪的妻子上班不在家,孩子第二天還要上學,但他一刻也沒有猶豫,給兒子留了張字條和5元早餐錢,便立即趕到了故障地點。 

  有一次,綜採二隊使用的520型採煤機發生連續損壞行走齒故障,給生産造成了較大影響,但一直沒有找到故障根源。領導安排董興洪到現場進行診斷處理,董興洪當即表態:“不修好機器不升井。”連續工作12個小時升井後,董興洪説:“修不好設備是我最大的心事。”“我習慣了值班室急促的電話鈴聲,習慣了風風火火、忙忙碌碌的生活,如果把我比喻為風箏,線的另一頭便是我成長的地方——大寶頂礦。”董興洪説道。

  追求卓越 交上合格答卷

  為了更好地降低機電故障,提高設備開機率,2012年11月28日,大寶頂礦專門成立了“機電專家工作室”,董興洪被任命為機電專家工作室主任。董興洪表示,既然領導把“千斤重擔”交給了他,他就要交出一份碩果纍纍的答卷。

  董興洪和工作室成員一起制定了《機電專家工作室負責人職責》《機電專家工作室成員職責》《機電專家工作室職責》等制度;堅持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值班人員每天了解井下生産及設備運轉情況,每週必須入井掌握全礦各單位採掘機電設備的使用、檢修和維護情況;對地面機電設備的檢修、維護進行監督和檢查;井下機電設備發生故障時,專家工作室立即配合故障單位排除故障。

  機電專家工作室對大寶頂礦各綜採隊所發生的典型機電故障,從時間、地點、故障單位、故障現象、處理人員和具體的故障原因及預防措施等方面進行詳細分析,召開故障分析現場會283次,礦井機電事故月平均影響生産由原來的326小時降低至66小時。

  此外,董興洪還先後與36名機電員工簽訂“師帶徒協議”,組織開展機電專業技術技能培訓185期4430(人)次,較大程度緩減了大寶頂礦機電技術技能人才緊缺問題;其中,18名徒弟成長為獨當一面的專業技術能手和機電管理人員,5人取得技師職業資格,12人取得高級工職業資格,1人榮獲2015年攀枝花市“百崗萬人”技能大賽維修電工第一名。

  工作期間,董興洪還完成了98項技術革新,其中,採煤機自動噴霧裝置、綜採工作面伸縮式防飛擋煤板等13項技術已獲國家專利並全部投入到礦井生産中使用,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6700余萬元。

  不忘初心 深情紮根礦山

  2011年,一家煤礦邀請董興洪到私營企業工作,那時,董興洪每月的工資4000多元,而這家煤礦開出的年薪高達30萬元,但他還是回絕了。他説:“我是大寶頂礦的子弟,對這裡有感情。在大寶頂礦工作的時候,我感覺自己不是在掙錢,是在幹事業。別的煤礦給我再多工資,我也不會走。”

  在平凡的崗位上潛心耕耘20多年後,董興洪用汗水澆灌出了成功的花朵,用智慧贏得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用鑽研在礦區樹起了一面旗幟。

  2019年,在攀煤公司慶祝“五一”勞模座談會上,董興洪説:“我其實就是一名電工,是企業把我培養成一名工匠,給了我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將紮根礦山心無悔、不忘初心勇向前,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領職工當好新時代的主力軍,為攀煤公司高品質發展傾盡全力。”

  閱盡征程好風光,更有盛景在前頭。當下,董興洪正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公司高品質發展中,他深知,自己有一份執著的追求,那就是紮根礦山、拋灑汗水、敬業奉獻,當一盞最亮的“礦燈”,為攀煤公司高品質發展貢獻光和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