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麗宜居公園社區 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在成都成華區開幕
2020-11-29 18:0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1月28日,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暨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經驗交流會在成都市成華區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和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社區發展治理——場景營城 煙火共享 打造美麗宜居公園社區”主題及建設新型智慧社區、疫情防控機制創新等展開討論。現場還發佈了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成果和新型智慧社區建設地方相關標準規範,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獻計獻策。

打造美麗宜居公園社區 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在成都成華區開幕

成都市成華區委書記趙春淦講話

  此次論壇由一個主論壇和“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分享”“建設新型智慧社區——治理新思路 發展新動能”“社區治理與城鄉融合發展”三個平行論壇組成,旨在及時總結、推廣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成果,搭建全國社區治理創新交流平臺,探討深化新時代社區發展治理新思路新舉措,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此次論壇由民政部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司指導,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主辦,中共成都市成華區委、成都市成華區人民政府承辦,四川創新社會發展與管理研究院協辦。

打造美麗宜居公園社區 第五屆中國社區治理論壇在成都成華區開幕

活動現場

  會前業內專家學者集中調研 共商公園社區未來發展路徑

  本次論壇匯集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全國各地的代表及來自城市治理、公共管理、智慧治理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通過主題演講、圓桌對話、案例分享、實地調研等方式,共同探討探索新時代背景下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新思路。

  主論壇開幕前一天,專家學者和嘉賓代表紛紛走進成華區具有代表性的社區,對黨建引領示範社區建設、智慧社區、特色街區打造等系列社區發展與社會治理創新成果進行了集中調研。調研過程中,專家學者充分肯定了成華智慧社區打造與治理成果。

  在主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嘉賓代表觀看了成華區社會治理創新實踐宣傳片《成都·成華·成長的美麗宜居公園社區》。隨後,來自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智慧社區治理、現代化社區治理等主題進行了演講分享。

  公園社區是建設公園城市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社區治理水準、豐富公園社區建設內涵的重要支撐,其核心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論壇現場,專家學者以公園社區建設為主題,以圓桌論壇的方式,圍繞如何在社區生活場景中更好實現“人、城、境、業”的高度和諧統一、如何激發社會力量的作用、如何催化“共建共治共享”聚能顯效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成華戰疫》首次亮相論壇 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發佈

  活動現場,無論是社區治理主論壇,還是各平行論壇上,“戰疫”都是本次論壇的熱點和高頻詞。主論壇上發佈的全國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優秀案例,平行論壇上首次亮相的《成華戰疫》彙編及《社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導則》引起了與會專家學者和嘉賓代表的關注。

  在平行論壇上,全國各地代表與專家們共同分享了15個疫情防控優秀案例。疫情防控是對社區的一次全方位壓力測試,拷問著社區綜合治理能力與服務能力建設。以本次論壇為契機,成華區及全國各地重新梳理了疫情期間社區的應對方式,找到社區服務的短板和不足,借鑒優秀案例,繼續築牢基層戰鬥堡壘,打好社區疫情防控持久戰。

  發佈《成華區智慧社區建設工作指引》 為探索智慧社區治理提供新思路

  近年來,成華區根據民政部、住建部、工信部等關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及成都市智慧城市總體規劃要求,深入實施了“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大聯動·微治理”體系建設,創新“黨委領導、雙線融合”“公眾參與、多元共治”“社會協同、全域發展”三大機制,探索“139+X”智慧社區建設模式,總結提煉《成華區智慧社區建設工作指引(1.0版)》。

  與會專家認為,智慧社區不是單一的智慧社區,也不是簡單的將“軟硬體集成+微信小程式應用”,而是要構建融合型智慧社區治理與發展共同體。《成華區智慧社區建設工作指引(1.0版)》是成華區推進第三代融合型智慧社區治理和發展的一個參考指南。該“指引”第一次提出基於構建智慧社區共同體的基本要求,採用綜合評分法,對參與團隊的方案、系統研發能力、機制配套能力、長效運營能力、社區基金創造能力、成功案例等進行綜合考評。

  成華區將以本次論壇為起點,借智全國各地創新經驗和專家智慧,進一步深化智慧社區建設標準實踐探索,努力為全國創新智慧社區建設提供新的參考案例。(文/圖 甘艷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