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抓機遇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四論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
2020-12-10 09:30:2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在現代化建設進程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産業是核心支撐,創新是關鍵動力。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這為我們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推進高品質發展指明瞭路徑。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蓬勃興起,搶抓機遇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把握髮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四川培育核心競爭力、塑造發展新優勢帶來了重大機遇。我省工業化進程遠未完成,製造業比重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更需要著力提升産業發展水準和經濟承載能力。我們必須堅持以實體經濟為立足之本,以創新驅動為根本動力,以數字經濟為重要引擎,不斷提升四川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

  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必須主動擁抱數字經濟時代,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具有強滲透性和高融合性的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制高點。數字經濟不但能夠産生放大、疊加、倍增效應,而且能夠有效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從而改變生産模式和提升生産效率,為産業升級提供巨大驅動力。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圍繞構建工業“5+1”、服務業“4+6”、農業“10+3”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産業邁上産業鏈價值鏈中高端,構建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推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加快建設網絡強省、數字四川、智慧城市、數字鄉村。發展數字經濟,主要比拼的是人才、技術、創新和市場,目前全國各地總體在同一起跑線上。只要抓好了數字技術變革機遇,催生強大發展新動能,四川就有望在發展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換道超車”。

  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必須依靠創新促進動能轉換、品質提升,培育核心競爭力。當前,全球科技創新呈現交叉、融合、滲透、擴散的鮮明特徵,顛覆性技術創新不斷涌現,成為影響和改變競爭格局的關鍵變數。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是為了促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加快推動科技創新向現實生産力轉化,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四川科教資源富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佈局較多,國家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發展的戰略支撐,有利於我省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以科技賦能産業轉型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我們要堅持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核心地位,建設高能級創新平臺,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培養建強科技創新主體,改善科技創新生態,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我們要全力搶抓機遇塑造四川經濟發展新優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源源不斷提供強勁新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