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規範特色化校名命名 “實驗”“國際”等不能隨便用
2020-12-18 13:5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成都規範特色化校名命名 “實驗”“國際”等不能隨便用

實驗類特色化校名命名條件 供圖 成都市教育局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實驗”“外語”“雙語”“國際”……這些在學校招生宣傳中不時能夠見到的“扯眼球”字眼,今後不能再被學校拿來隨意命名。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印發《成都市特色化校名命名導則(2020年版)》(以下簡稱《導則》),明確今後冠以“實驗”“外語”“藝術”“體育”等特色化字樣的普通中小學、幼兒園和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以下簡稱:學校)必須符合《導則》規定的條件。未經教育部門同意擅自冠名的學校,相關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應指導學校予以限期整改。

成都規範特色化校名命名 “實驗”“國際”等不能隨便用

外語類特色化校名命名條件 供圖 成都市教育局

  《導則》指出,校名應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不得含有與其辦學特色不符、誤導家長或引發歧義的內容和文字,不得擅自變更或簡化名稱;不得冠以“國際”“全球”“中華”“華夏”等代表世界、中國的慣用字樣;不得冠以外國國家名稱、國際組織名稱字樣;不得冠以“華北”“華東”“東北”“西南”等區域及其變體字樣;不得冠以“示範”“旗艦”“精品”“標準”“雙語”“英美”等與實際不符或容易産生誤導作用字樣(其中幼兒園名稱不得冠以“實驗”“外語”“藝術”“體育”等字樣,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名稱不得冠以“實驗”等字樣);登記使用的外文名稱應當與核準登記的中文名稱涵義一致。

成都規範特色化校名命名 “實驗”“國際”等不能隨便用

藝術類特色化校名命名條件 供圖 成都市教育局

  《導則》要求,未經教育部門同意擅自冠名的學校要限期整改;冠以禁止性規定字樣的,限期更名;未達到命名條件的,給予1年整改期,期滿仍未達標的應及時變更校名,原則上校名不再保留特色化字樣;按照“老生老校名”原則,對學校更名前已入讀的在校學生,其畢業證、檔案等簽章不受更名影響,學校應提前預留。今後,學校需要達到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擁有與其辦學特色相符合的特色化校名呢?對此,《導則》從辦學類型、辦學理念、教育教學、師資隊伍、設施設備、校園文化、場地器材等方面明確了實驗類、外語類、藝術類等特色化校名的命名條件。

  據了解,成都出臺系統的《導則》規範特色化校名命名的舉措在全國具有開創性。成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導則》全面整合了從幼兒園到非學歷高等教育、從學校到校外培訓機構有關特色化校名的命名要求,以確保有理有據,同時分類明確了冠以外語類、實驗類、藝術類、體育類等字樣的校名核定程式,以負面清單形式明確校名禁止冠以的字樣,以正面清單形式分類明確了具體命名條件,這既是對新辦學校特色化辦學的一種指引,又是倒逼原來的學校提升內涵建設。教育行政部門歷來支持學校開展教育教學研究,支持學校培育外語、藝術、體育等辦學特色,創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學校、藝術教育特色學校、陽光體育示範學校等特色學校。校名中沒有特色化字樣,不一定學校就沒有辦學特色;反之,校名中有特色化字樣,一定要名副其實。

  同時,成都市教育局還通過《導則》同步下放校名含有特色化字樣的核準權,以此推進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理順市、區兩級教育行政審批的關係,實現辦學許可與學校核名協調統一,促進區(市)縣教育審批服務提速增效。《導則》要求,全市各區(市)縣教育審批部門要加強預核名(預先登記)指導,幫助學校舉辦者準確理解學校命名的有關條件,並結合學校實際,提出核(更)名申請,避免其使用與實際不符或者容易引發歧義、對公眾造成誤導的名稱。特色化校名核(更)名後,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應督促學校圍繞辦學章程、申報方案及發展規劃,推進特色化教育教學改革,確保學校名副其實,取得辦學實效。(文 王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