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重大展會300余個 成都會展邁入“一城兩館”
2020-12-21 10:00:14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舉辦重大展會300余個 成都會展邁入“一城兩館”

  航拍西博城

舉辦重大展會300余個 成都會展邁入“一城兩館”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2014年6月開工建設

  日前,成都再將一殊榮收入囊中:《2020年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報告》首次面向全球發佈,成都位列全國(除港澳臺地區)會議目的地城市第三名。很多人會問,成都憑什麼成為會議目的地“第三城”?其實答案就在衡量目的地城市競爭力的四個指標中:整體環境、配套支撐、專業與會議形象感知,而這所有指標,在12月11日2020國際會議業CEO峰會的舉辦地——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都有清晰表現。

  作為西博會的永久會址,西部國際博覽城于2014年6月動工,2017年6月試運行,9月正式投用。“總建築面積57萬平方米,這樣大的建設規模,僅僅用了3年多的時間便拔地而起。”四川天府新區文創和會展局項目服務專員羅旭介紹,“十三五”期間,在成都新國際會展中心的基礎上,以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為核心支撐,成都邁入“一城兩館”時代,優質資源高效聚集,促進産業配套鏈、供應鏈、價值鏈緊密合作,環西博城會展産業生態圈加速成形,“正在建設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二期工程項目——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計劃今年12月底完工,將填補中西部地區大型國家級綜合會議服務空白,全面提升國際性、國家級、專業型重大展會項目承載功能。”

  從淺丘變成“巨無霸” 成都邁入“一城兩館”新時代

  今年,是陽虹玨入職成都新東方展覽公司、入行會展行業的第7個年頭,如果你要問她對自己參與的哪屆展會活動印象深刻,第十八屆成都國際傢具工業展覽會絕對會佔一席之位,原因當然並不僅僅是展會的規模再創新高那麼簡單。“這屆成都傢具展首次進駐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成都開啟了‘一城兩館’新時代,這改變了成都會展行業的空間格局,打破了大型展會的空間限制,為成都舉辦更大規模、更高規格的展會活動提供了更多機會。”

  時間拉回到2014年6月,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一期工程正式動工。在隨後兩年多的時間內,總建築面積57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40萬平方米,地下約17萬平方米)的西部博覽城拔地而起,從一個淺丘變成了眼前的“巨無霸”。“西部博覽城的建設可以説創造了一個奇跡,整個工期沒有一天停工,最多6000人同時在工地工作,差不多面積的會展中心,據了解最快建成用時3年多,而我們只用了兩年。”羅旭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西部國際博覽城項目一期工程的定位是四川大型會展主辦場地和大型高端商務活動中心平臺,在工程中總用鋼量達16萬噸。展館採用“混凝土框架+鋼桁架+網架”結構,此技術不僅能夠使場館採光及視線效果達到最佳,還可以最大化實現場館可利用空間,更是摘得了“中國鋼結構金獎”。

  2017年6月7日,第十八屆成都國際傢具工業展在西部博覽城開幕,這是西部博覽城一期工程國際展覽展示中心“首秀”,而這第一場展出,就是全館啟動的滿館展,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一期工程正式試運行。

  “‘V’形的西博城顯得超有國際范兒,雖然私底下吐槽一場會下來要把腿跑斷,但相比之前,西博城確實上了一個檔次,空間大,設施先進,參展展品直接送到距展位不足20米的卸貨區,很快!”回憶起當時的情形,陽虹玨笑著説,辦展期間還實施了館長制,每一個場館設有一個館長,館長協調現場所有問題後,再分門別類通知相應負責部分,整個過程有條不紊。

  “首秀”僅僅是開啟了一個序章。隨後,西部國際博覽城不斷對標國際國內、完善軟硬體細節。2018年3月22日,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糖酒會)首次移師西部國際博覽城;9月20日,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西博會)正式開幕,兩場特大型展會的成功舉辦,更是讓其承辦國家級國際性特大型展會的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檢驗。

  定位頂級會展綜合體

  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預計月底完工

  “自2017年6月投運至今,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已累計舉辦西博會、糖酒會等重大展會300余個,展覽總面積逾580萬平方米。”這樣一組數字在羅旭看來並不意外,目前天府新區已經聚集英國英富曼、瑞士邁氏、法國智奧等世界頂級會展機構15個,常年落戶糖酒會、成都國際車展、西部口腔展等UFI認證展會6個。可以説,作為成都會展産業發展的龍頭項目,西博城的建成投用聚集功能要素,形成了“會展+産業”平臺,促進“會展+産業”融合發展,帶動形成環西博城會展産業生態圈,在助推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會展産業體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事實上,透過“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的發佈,我們能窺見城市會議業綜合發展潛力,尤其是排名前列的會議目的地城市在具有專業競爭力的同時,還重視提升整體環境競爭力、配套支撐競爭力與形象感知競爭力,並且其會議國際化水準,國際會議規模、頻率等等都有均衡發展。“可以看到,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是一個城市發展會議業的綜合考核數。”ICCA國際會議研究及培訓中心CIMERT相關負責人直言,要想提升目的地會議業競爭力與發展潛力,既需要增強目的地城市整體環境競爭力,又需要高度重視會議業專業競爭力的拔高,並長期關注目的地城市會議的配套設施與形象感知的提升。

  對於這一點,成都正在加速佈局。沿著秦皇湖東側綿延展開的“天府之檐”古風韻味十足,這裡就是正在進入建設最後階段的西部博覽城二期工程項目——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其定位就是建設打造成標杆性國際會議中心項目,全面提升國際性、國家級、專業型重大展會項目承載功能,全力創造舉辦G20、APEC、“一帶一路”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條件。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總建築面積約33萬平方米,總投資36億元。其中,會議中心總建築面積約11萬平方米。項目建成投運後,可有效填補成都市超大型室內專業會議場所的空白,滿足省市大型政務、商務會議的接待,與西博城共同組成全國領先的集會議、展覽、餐飲、酒店、商務配套為一體的會議會展綜合體。“預計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將於本月底建成,屆時將具備滿足國家級國際性會議的條件,並且可以滿足各種商業會議需求。”羅旭對此充滿期待。(記者 李彥琴 攝影記者 張直 劉海韻)

  原標題:舉辦重大展會300余個 淺丘上崛起巨無霸 成都會展邁入“一城兩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