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階段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一論深入學習貫徹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0-12-28 09:45:0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經濟工作必須遵循客觀規律,特別是在面臨複雜嚴峻的挑戰時,更要堅持按規律辦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精闢概括了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五個根本”規律性認識,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風險挑戰的嫺熟能力。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以“五個根本”規律性認識指導四川工作,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發展開好局具有重要意義。

  2020年是四川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多重困難疊加、多條戰線作戰的情況下,四川牢牢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完成了主要目標任務,標誌著我省“十三五”規劃即將勝利收官,為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奠定了堅實基礎。取得這些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學指引。

  “五個根本”規律性認識,即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薄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這“五個根本”是黨中央在實踐中總結的理論成果,是我們在新階段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必須深入領會,用以指導工作。

  在近年來克難奮進、化危為機的具體實踐中,我省也總結出一些經驗,這既是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深刻認識,也是在實踐中得出的有效方法。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應一以貫之加以堅持。第一,必須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確方向。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時刻牢記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以此校正行動坐標。第二,必須結合實際謀定後動、創造性開展工作。只要一切從實際出發,善於開動腦筋,因時因勢作決策、定政策,就一定能推動各項事業健康發展。第三,必須勇於擔當克難攻堅、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工作千頭萬緒,時有大事急事難事發生,考驗的是責任擔當和工作作風。只要事不避難、敢於負責,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意志和決心去抓落實,就一定能夠推動工作見到實效。第四,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只要樹牢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觀點,注重問計於民、問策於民、問效於民,就一定能夠匯聚事業發展行穩致遠的強大力量。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明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進一步深化對新階段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心,銳意進取、埋頭苦幹,持續推動四川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