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村村史館:不只記錄脫貧歷程 更要點亮未來
2020-12-28 09:58:3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見證脫貧歷程,激勵村民前行。”近日,記者剛剛步入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村史館,第一書記李凱説道。

  坐落在昭覺縣西南部的三河村,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46%。去年,全村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903元,摘下窮帽子。

  一個木水桶 見證“摘窮帽”

  “這個是我家的。”剛走進今年初建成的村史館,70歲的村民吉木子洛就認出了自己用過近20年的木水桶。

  2016年前,每個嫁入三河村的媳婦都會從婆婆手裏接過木桶。在這個平均海拔2520米的小山村,村民想要吃水,只能用木桶去三四公里外的山溝裏背。“每天都要背一次,來回得要一個小時。路上隨時可能摔跤。”指著木桶上的小坑,吉木子洛説,這些全是背水過程中摔跤時留下的。

  2016年,隨著農村安全飲水工程的實施,村裏家家戶戶裝上自來水。從那以後,村民家裏的木桶陸續“退役”。也是在木桶“退役”那年,村裏修通了水泥路,建檔立卡貧困戶們搬進新房。

  一張張照片 激勵後輩們奮進

  “這些照片看起來很遙遠,卻又很近,很真實。”三河村返鄉創業大學生洛古有格説,鏡頭前一個個瞬間,像是記錄昨天,更像是點亮未來。

  記錄昨天的照片,密布在村史館的五個展廳。這些照片多數集中在近30年,記錄了村裏的很多個第一:第一個大學生、第一張錄取通知書、第一輛自行車、第一棟樓房、第一輛汽車、第一位駐村幹部……

  那麼,這些照片又如何點亮未來?洛古有格説,村史館通過照片對村裏脫貧歷程的記錄,讓大夥不忘歷史、懂得感恩,進而更加努力地創造新生活。

  李凱介紹,目前已經整村脫貧的三河村,正在謀劃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並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爭取未來幾年把三河村變成富裕村!”(記者 何勤華)

  原標題:三河村村史館:不只記錄脫貧歷程更要點亮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