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開展憲法集中宣傳教育活動:讓普法“沉”下去 讓憲法“活”起來
2021-01-06 14:5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一場憲法法律宣講在瀘州市江陽區分水嶺鎮舉行。自2020年12月2日啟動憲法集中宣傳教育活動以來,四川不斷創新形式,精心組織活動,讓群眾觸摸憲法、感悟憲法,努力讓憲法精神浸潤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讓普法“沉”下去

  在成都,西南地區首部“憲法號”地鐵專列日復一日迎來送往。該專列共6節車廂,分別展示憲法知識、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守法普法和依法治國相關內容。“這樣我們就可以利用碎片時間學習法律知識了。”乘客康女士説。

  集中宣傳教育活動期間,四川各部門深入企業、軍營、工地、寺廟、機場、地鐵開展活動,增強民眾遵守憲法、學習憲法的觀念和意識。

  著眼“推動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憲依法依規履職”,四川共組織憲法宣誓3100余場,開展多種形式的憲法知識考試1800余場,35.1萬餘名公職人員帶頭學習憲法知識。

  著眼“傳遞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四川省國資委積極推動送法進下屬企業、經營服務場所、生産車間和作業一線,四川省市場監管局廣泛開展企業“法治體檢”。

  著眼“夯實穩藏興川的法治根基”,四川省司法廳持續實施涉藏地區法治宣傳“百千萬”工程,甘孜州、阿壩州累計開展漢藏雙語憲法法律宣講2670余場,解答各類法律諮詢2.1萬餘人次。

  著眼“憲法宣傳寓于法律服務中”,四川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下發“憲法進軍營”主題活動專項通知,西部戰區空軍安排軍地法官、檢察官、律師、心理諮詢師等組成服務團隊分批次走進軍營。

  讓憲法“活”起來

  集中宣傳教育活動期間,四川通過開展法律諮詢、法治匯演、庭審直播、辯論賽等靈活多樣的形式,使紙上的憲法“活”起來,生澀的法律“暖”起來。

  著眼“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川省教育廳深入開展“憲法法律進高校”活動,巴中全市430余所中小學開展了一次升旗儀式、一次憲法教育課、一次班會活動、一次法治講座的“四個一”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著眼“法治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和法律服務志願者等,深入田間地頭,密切聯繫産業扶貧、扶貧幫扶等工作。活動期間,四川舉辦農家法治院壩、法治文藝演出等3.7萬餘場,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67.3萬餘冊,覆蓋群眾超310萬人次。

  著眼“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川省民政廳開展“憲法進社區”宣傳活動。四川省各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利用居民講堂、道德講堂、法治夜校等陣地,開展法治宣傳17.2萬餘場,發放便民服務卡57.6萬餘張,解答各類法律諮詢73.3萬餘人次。(文 王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