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2021-01-08 09:44:38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四川在線記者 朱雪黎 王眉靈 周偉 攝影 歐陽傑

  1月7日,成都飄雪,全城沸騰。當天下午,全省國資國企也迎來一次重要會議——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作為新年全省國資國企“第一會”,會議吹響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衝鋒號”。

  會上,成都市、攀鋼集團、四川交投集團、四川商投集團、四川省宜賓五糧液集團相關負責人上臺發言。

  為何選中他們?省國資委主任徐進説,有考量、有深意。五位發言代表,既有市州,也有在川央企、省屬企業和市屬企業,全省國資國企都可以從他們的發言中找到參照,對標對表。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五位發言代表都説了些啥?

  成都

  推動改革縱深突破和國企高品質發展,重點有四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成都市副市長曹俊傑

  第一個登臺發言,成都市副市長曹俊傑分享一組數據:截至2020年11月末,成都市地方國企資産總額47879.82億元。其中,14戶市屬直管企業資産總額24028.28億元。

  圍繞城市發展戰略,實施國企橫向戰略性重組、縱向壓層級整合和運營專業化改革,20戶市屬一級國企重組為11戶,壓縮企業管理層級至3級以內,培育打造5戶民生服務類企業和專業化運營企業,國企在城市建設運營中的戰略支撐功能進一步凸顯,投資總額年均增長約30%,高標準實施了軌道交通、錦城公園、天府奧體城等一批重大典型性公園城市示範區項目等。

  在他看來,下一步,推動改革縱深突破和國企高品質發展,成都重點有四。

  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落實,成都將實施二三級企業市場化改革、降成本增效益、總部去行政化、對標一流管理提升等重點專項改革,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突破。

  全力服務城市戰略和社會民生,成都將在“十四五”期間,重點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加強戰略優勢資源儲備,加大重點項目投資引領力度,深度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省委“一幹多支”發展戰略、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等重大戰略。

  大力推動國企高品質發展,成都將持續深化以效率為導向的國資經營評價制度改革,深入開展“兩降兩提”,加大低質低效資産清理盤活和“處僵治困”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國資國企積極賦能科技創新,提升經營發展品質和企業核心競爭力。

  進一步加強國企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成都將落實首要任務要求,建立完善第一議題制度,深入實施“成都國企•強根鑄魂”系統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切實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國企高品質發展。

  攀鋼集團

  加快打造成渝雙城經濟圈新金屬材料高地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攀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段向東

  攀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段向東是當天上臺發言的唯一在川央企代表。

  他説,剛剛走過的“十三五”對攀鋼而言,極其不平凡。2011-2016年,受鋼鐵行業週期性波動及自身競爭力不強等因素影響,攀鋼累計虧損276億元。面對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攀鋼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修復改造和發展創造攀鋼,實現扭虧脫困步入良性發展的道路。2017-2020年,完成經營利潤116億元,消化歷史遺留問題108億元,實現利稅221億元,完成投資120億元。

  增強攀西經濟區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能力,更好助力國家戰略實施,攀鋼集團提出新目標:加快打造成渝雙城經濟圈新金屬材料高地。

  如何實現?攀鋼集團準備這樣幹——

  持續推進産業結構變革升級,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攀鋼集團將與攀枝花市一起,合力打造“攀鋼航母艦隊”,抓好股份公司氯化法鈦白粉、攀長特核心裝備改造升級、西昌鋼釩高端鈦板卷等重點項目建設,加速實施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帶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堅定不移推動股權多元化改革,將整合特鋼和金屬鈦産業、組建新金屬材料公司,深入推進積微物聯“雙百行動”等。

  大力實施科技創新科技創業戰略,推進成都新材料院“科改示範行動”,組建國家釩鈦新材料産業創新中心,搶佔釩鈦鋼鐵行業發展的制高點。同時,提出將採用“技術股+現金股”激勵方式,推進納米二氧化鈦、鈦精密合金、金屬鈦粉等科技成果産業化,確保5年內培育5-10家高成長型科技企業。

  此外,助力建設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産業集群,攀鋼集團正謀劃牽頭組建四川釩鈦鋼鐵産業聯合體,搭建銷售、採購、技術等專業化平臺,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四川交投集團

  融入大戰略、佈局新産業、敢於破難題,15字引領未來發展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四川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文生

  “融入大戰略、佈局新産業、敢於破難題。”四川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文生用15個字概括企業改革發展新成效和新謀劃。

  融入大戰略,四川交投集團要當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他説,交投集團聚焦交通主業,堅持多修路、修好路、管好路。截至目前,交投集團運營高速公路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約佔全省的62%;在建里程超2000公里,約佔全省的58%。“十四五”期間,將以服務雙城經濟圈建設為重點,擴寬“內圈外圈”路幅,加密南北兩翼、毗鄰地區路網,全力推進成遂渝擴容、成渝擴容、綿陽至九寨溝、樂山至西昌、馬爾康至青海久治高速和成達萬高鐵、都四山地軌道等項目建設,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力爭建成通車高速公路2000公里以上,新增7條出川大通道,實現從“蜀道通”到“蜀道暢”的新跨越。

  佈局新産業,則要當好交通全産業鏈發展的領頭雁。立足交通主業,目前,四川交投集團已形成了集高速公路、軌道交通、機場通航“公鐵空”于一體、相關多元産業成鏈發展的“3+6”産業格局。

  軌道交通方面,“十四五”期間,將以山地軌道、高速鐵路為重點,建成都四山地軌道,配合國鐵集團建成成達萬高鐵等項目,確保通車里程超500公里。

  交通科技方面,積極搶佔交通類國有企業科技創新制高點,未來五年,將持續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提升創新效能,打造5-10條智慧高速的樣板路。

  交通服務方面,深入推進“交通+”融合發展,未來將借鑒先行地區成功經驗,在進出川大通道、成都平原經濟區放射線上打造10對左右有特色、有影響的超級服務區。

  勇於破難題,四川交投集團意在當好全面深化國企改革的排頭兵。馮文生説,“十四五”期間,四川交投集團將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契機,推動工程施工等技術和管理優勢“走出去”,加快高速公路施工、新基建等板塊的資本運作,力爭“十四五”期間再培育1-2家上市公司,著力打造一流交通投資集團,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貢獻國企力量。

  四川商投集團

  加快形成“千億企業”帶動“萬億産業”發展格局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四川商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代平

  在全競爭領域走出一條改革發展新路,從瀕臨倒閉的老國企跨入中國企業500強 ,這是四川商投集團的一個閃亮新標簽。四川商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代平説,這是堅持市場化改革,推動6戶重組省屬企業産生良好化學反應,釋放的改革紅利之一。

  強化市場化意識,目前四川商投集團高管和員工市場化率均達100%。憑本事吃飯、用業績説話,保持5%以上的年淘汰率。

  聚焦主責主業戰略性調整資本佈局,清理低效無效資産12.4億元,處置僵屍企業38戶。推行雙向混合,與修正藥業等企業開展混改,集團混合資本率達到55%。企業營收、利潤連續9年複合增長率超30%。

  下一步,四川商投集團將重點圍繞食品飲料和醫藥健康等産業強鏈、補鏈、延鏈,加快形成“千億企業”、帶動“萬億産業”發展格局,爭做全國國企改革排頭兵。

  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125項改革任務,力爭2022年集團股權多元化和混改面達到90%。

  優化産業佈局,力度也將更大。高品質推進“十四五”發展,代平説,四川商投集團將著力構建以現代供應鏈集成服務為核心主業、以醫藥健康和食品飲料為培育主業、以保障配套為輔助業務的三層業務佈局,打造全國一流的現代供應鏈集成服務投資運營集團,加快推進集團整體上市。

  五糧液集團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創建世界500強

(轉載)新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第一會”,五位發言代表説了些啥?

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

  會上,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分享了企業改革發展新目標: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在“十四五”前期創建世界500強。

  如何實現?他重點談了三大抓手。

  一是圍繞“大品牌、大基地、大單品”建設,進一步夯實全國濃香型白酒龍頭企業地位。在企業經營戰略中確立以品牌建設為核心,突出五糧液的純正性、一致性、等級性和辨識度,構建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立體化的五糧濃香價值推廣體系。啟動既利當前又奠基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補短板、拉長板,升級新動能,做強全國一流釀酒生産基地。大力調整産業結構,優化産業佈局,提升園區集中、集聚、集約化發展水準。緊扣最具品牌力的大單品建設,全力打造白酒行業創新高地,積極創建國家白酒産業創新中心、國家白酒釀造重點實驗室和國家釀酒專用糧工程技術中心。

  二是圍繞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臺建設,深化改革,積極探索創建“新體制、新機制、新模式”。強化“管資本”投資運營平臺的新體制建設,優化總部與子公司的管控模式。加快形成總部資本層、子公司資産層、生産單位執行層三層業務架構。構建以核心産業佈局為目的的資本投資和以效率提升為目的的資本運營兩大發展新模式,推動國有資本合理流動、保值增值。

  三是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完善中國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他説,“十四五”期間,五糧液集團將持續推進“固本、鑄魂、聚智、融心、正風”黨建五大工程,創新實施“釀業績、釀成效、釀風采、釀技藝、釀合力”五大活動,打造“黨建引領、風清氣正、共融發展”的特色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