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前鋒區:讓平安落地生根 讓百姓樂享安寧
2021-01-08 17:45: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連續被評為“全省平安建設先進區”,成功創建省級、市級、區級平安村(社區)47個……近年來,廣安市前鋒區平安建設工作碩果纍纍。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源於該區始終把平安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不斷夯實平安建設基層基礎,有力有序推進平安建設重點工作,並結合基層治理和區情實際,延伸平安觸角,築牢全區平安防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廣安前鋒區:讓平安落地生根 讓百姓樂享安寧_fororder_特巡警隊員在城區進行日常步巡

特巡警隊員在城區進行日常步巡

  夯實基層基礎 築牢平安防線

  前鋒區大佛寺街道綜治中心,以家庭和睦、鄰裡和善、社區和美為目標的“和警務”理念,構建起的“1+1+N”全科網格運行模式,讓大佛寺街道的矛盾糾紛化解率提升至98%。

  大佛寺街道綜治中心只是前鋒區開展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的一個縮影。2020年以來,前鋒區成功調解矛盾糾紛89起,綜治中心功不可沒。目前,該區累計完成132個區、鎮(街道)和村(社區)三級綜治中心建設,完成率達100%。與此同時,前鋒區全面完成“雪亮工程”四期建設,累計建成探頭779個;實施鐵路沿線視頻監控全覆蓋工程,加強“智慧小區”建設,加快前端監控視頻聯網、車輛識別道閘、電子圍欄周界防範等互聯網系統建設。

  以綜治中心為軸,前鋒區整合網格化服務管理、“雪亮工程”“矛盾糾紛大調解”三大平臺為一體,推動綜治中心實體化高效運行,為平安前鋒建設築牢第一道防線。

廣安前鋒區:讓平安落地生根 讓百姓樂享安寧_fororder_特巡警隊員在對進入廣安境內的旅客進行身份登記,把嚴疫情防控“入口”關

特巡警隊員在對進入廣安境內的旅客進行身份登記

  有力推進重點工作 織密安全網

  近年來,前鋒區多措並舉、多點發力,有序有力推進平安建設各項重點工作,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前鋒營造了安全的社會環境。

  把安全放在首位,前鋒區全面保障社會公共安全,積極構建覆蓋城鄉的監測預警體系,健全完善部門協作、軍地協同、社會積極參與的應急組織體系,不斷健全行政執法與舉報投訴、信訪處置、公益訴訟、行刑銜接有機融合的執法司法體系,推動建立以社區、鄉村應急所為依託的基層組織體系。

  把防控風險作為抓手,前鋒區加強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日常滾動排查和重大節日、重要活動、敏感時期集中排查、專項排查相結合的常態化排查機制,以及“流動調解”“巡迴調解”“隨手調”等就地就近化解糾紛的長效運行機制,建立完善區、鎮(街道)兩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構。2020年以來,前鋒區共排查糾紛3750件,調解成功3722件,調解成功率99%。

  加強社會心理服務,前鋒區紮實開展“陽光心靈·平安廣安”行動,已建成村(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心理輔導室)14個、中小學(職業技術學校)心理輔導室26個、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2個,有心理專業教師4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心理門診2個。

  加強融合聯動 延伸平安觸角

  作為廣安市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核心區,近年來,前鋒區虎城鎮水口村在村黨委的引領下,實施磐石、陽光、素質、致富、和諧“五大工程”,促進政治、法治、自治、智治、德治“五治融合”,創新“5+5”善治模式,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全力助力鄉村振興,全村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不僅僅是水口村,在推進平安建設過程中,前鋒區大力構建“五治融合”的社會治理新模式,以“五治融合”為牽引,守牢政治引領制高點、夯實自治基礎立足點,抓細法治保障關鍵點,選準德治先導結合點,撬動智治支撐創新點,以“五治”促“共治”,著力整合社會治理資源,推動建立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社會共治的良好局面。

  與此同時,前鋒區將城鄉基層治理和市域社會治理結合起來,堅持雙線融合、雙輪驅動、同向發力,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作為一座正在崛起的“西部輕工城”,前鋒區還聚焦智慧園區建設,建成園區黨群活動中心、園區政務服務中心、園區工業展示中心三大中心,推動建設園區招工服務中心與智慧警務中心,將實現園區招商、物業管理、項目管理、企業孵化、園企服務、産業分析等業務智慧管理,助力園區高品質發展。(文/圖 黃方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