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開放支撐 成都雙流區凝聚新發展強力後勁
2021-01-12 09:5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雙向開放支撐 成都雙流區凝聚新發展強力後勁_fororder_1

成都雙流國際機場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十四五”開局,對於成都市雙流區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挑戰來源於開放的競爭,機遇來源於開放的潛力。

  “十三五”期間,依託全國第四大航空樞紐——成都雙流國際機場,雙流區成為中西部地區開放發展的橋頭堡,樞紐地位持續鞏固。“十三五”以來,成都雙流區在深入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中全力推動開放發展,為新征程、新發展積蓄了不竭的發展後勁。    

  向外加速開放 積聚發展優勢

  如今,從成都雙流區發出的航線覆蓋了全球五大洲、國際主要節點城市,是成都乃至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主力支撐。

  越來越多的貨物開始在雙流區集聚、中轉,推動航空運輸和國際貿易産業鏈條在機場“二圈層”匯聚成型,並不斷發展。五年時間內,成都航空口岸新開通水果、肉類指定口岸(指定監管場地),形成七大口岸集聚的大口岸格局。

  從某種程度來説,航空貨運比客運有著更加穩定的優勢。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航空運營産業迎來寒冬,成都雙流區以供應鏈思維謀劃國際物流通道建設,進而推動雙流國際機場貨運業務取得長足發展。各航空公司紛紛推行“客改貨”,實現了航空運輸業務的突破。

雙向開放支撐 成都雙流區凝聚新發展強力後勁_fororder_2

成都雙流綜合保稅區 供圖 成都雙流區委宣傳部

  航空物流和國際貿易是航空産業鏈條向外的拓展和衍生,當航空産業鏈條向前端拓展時,産業技術更強、生産附加值更高的航空製造維修也逐漸在雙流區域內聚集,川航維修、北京飛機維修、國航發動機維修(四川國際)等一批航空維修産業落地雙流區,共享發展機遇;成都航宇、加德納航空等一批航空裝備製造企業也在西航港經濟開發區內聚集,加速推動形成“航空動力”。

  經過數十年的積澱發展,成都雙流區航空産業基礎更加紮實,平臺更加豐富,路線更加清晰,在成都雙流區航空産業版圖中,産業形態更加高端的航空金融、航空總部也取得了突破性發展,構成了中國航空經濟之都的核心産業集群。

  從樞紐支撐到産業支撐,未來五年,巨大的産業發展優勢和潛力或將成為成都雙流區開發展的“新樞紐”。 

  對內協同開放 匯聚發展動能

  外向開放效應的不斷疊加,帶動著成都雙流區對內開放水準的不斷提升。在對內開放中,完善的網絡同樣是基礎支撐。

  在成都雙流綜合保稅區外,一條專用鐵路線路正在加快建設。依託保稅貿易優勢,成都雙流綜合保稅區如同一個國際進口商品的批發市場,國外商品入境後,以“保稅”的形式存儲在這裡,能夠極大降低進口經銷商的資金壓力。作為四川省重要的鐵路多式聯運示範節點之一,專用鐵路線路的建成投運將大大緩解成都市對外貨運壓力。貨物到達成都雙流綜保區後將直接同中國海關對接,在雙流區內就能實現空運、陸運、鐵運的無縫銜接。

  據了解,成都雙流綜合保稅區鐵路建設項目分為3個子項目推進,目前,鐵軌鋪設已經完成,貨場建設預計近期將全面完工,鐵路線路投運後,能夠有效打通大宗進出口貨物的運輸通道。

  同時,借助雙流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雙流區“空鐵聯運一單制”運輸模式得以實現。航空和鐵路運輸企業作為合作承運人與貨運客戶一次簽訂“空鐵聯運單”,共同負責全程運輸,分別承擔相應運程責任。據介紹,這樣的模式比非“航空+鐵路”聯運的物流能夠節約10%至40%的運輸時間。

  此外,2020年8月,成都雙流綜合保稅區與重慶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線上簽約,共同促進兩地産業轉型升級,高品質打造口岸物流等産業集群,打造內陸國際航空樞紐和外向型經濟發展新平臺。

  2020年,依託航空口岸等平臺優勢,成都雙流區外貿進出口總額預計實現745.8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260.3%,實際利用外資2.75億美元,較“十二五”末增長52.4%;空港口岸監管貨值較“十二五”末增長2.4倍,年均增速達19.6%,對外開放帶來的優勢,正逐漸轉化為對內開放的強力後勁。(文 朱辛 甘艷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