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
2021-01-13 09:2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_fororder_1

成都天府軟體園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近日,經諮詢評議,成都高新區作為火炬中心首批13家試點國家高新區之一,獲批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工作。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主動發現、培育和支持一批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提升成都高新區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精準施策能力和現代化治理體系,助推成都高新區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的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

  精準畫像 5大一級指標篩選科技型企業

  據悉,2020年12月9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北京召開企業創新積分制首批試點工作協調會,系統介紹了企業創新積分制在國家高新區試點的總體思路、基本原則、評價指標、積分方法、數據要求、政策銜接等內容。

  為此,成都高新區結合會議要求,對標自身實際情況,經多次徵求各部門、産業功能區、業界共治理事會、代表企業等相關單位意見,參考科創板上市條件),完善形成了《成都高新區“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並於近日獲得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執行。

成都高新區全國首批試點開展“金熊貓創新積分”制_fororder_2

成都高新區新經濟活力區 供圖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宣傳處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擬針對企業總部工商註冊登記在成都高新區內,在稅務部門有研發加計扣除的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雛鷹企業、瞪羚企業以及含有創新平臺的企業。其評價指標體系借鑒了火炬中心建立的量化積分指標體系,加入成都高新區三大主導産業指標,重點突出企業的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及成長潛力,主要包含技術創新指標、成長經營指標、行業特色自選指標、輔助加分指標、輔助扣分指標等5大一級指標和46個二級指標。

  具體來看,第一類是技術創新指標,包括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研發人員佔比、知識産權數量、技術合同成交額等10個指標;第二類是成長經營指標,包括營業收入、營業收入增長率等8個指標;第三類是行業特色自選指標,包括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産業,根據企業細分領域填報;第四類是輔助指標加分指標,包括企業承擔科技計劃項目、人才計劃、創新平臺建設、獲得科技獎勵等方面的10個指標;第五類是輔助指標扣分指標,包括稅收處罰、訴訟、安全生産等方面的8個指標。

  精準助力“金熊貓創新積分” 激活創新動能

  對區域內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來説,將如何通過“金熊貓創新積分”得到切實幫助?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試點工作將有效撬動政府資源和社會資本的精準支持,摸索出一套適用於成都高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特色模式。

  例如,對成都高新區內企業以註冊成立時間5年以下、5年至10年、10年至15年、15年以上為不同階段,做好企業不同成長期分類分層政策扶持,並與國家、省、市科技部門其他相關政策銜接,努力爭取國家、省、市層面的支持,打出政策配套組合拳;成都高新區還將優先整合區內企業現有扶持政策,按照“金熊貓創新積分”結果,對企業進行精準量化支持,促進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同時,持續推動建立基於“金熊貓創新積分”的科技企業增信機制,提高區內的創新資源流通配置效率,加快促進科技企業創新發展。

  此外,上年度“金熊貓創新積分”評價結果靠前的企業,還可獲推薦參選成都高新區年度科技創新50強企業,其中,符合條件的企業還可推薦企業人才享受成都高新區相關人才政策。

  2020年以來,成都高新區已出臺《關於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研發投入、科技創新平臺、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知識産權、標準制定、境內外研發機構等方面,出臺了相應政策。此次“金熊貓創新積分”政策的出臺,是對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相關政策精神的進一步落實,將有力推動區內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據介紹,成都高新區將加快建設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和梯度培育體系,加速培育和支持一批科技型領軍企業;重點圍繞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和新經濟三大主導産業,通過“金熊貓創新積分”試點工作的推廣,發現和挖掘一批研發能力強、成長潛力大、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中小企業,引導創新資源向科技型中小企業集聚,助力“硬科技”“好苗子”企業脫穎而出,推動成都高新區加快建設國家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文 申巧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