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 四川啟動民營企業培育計劃
2021-01-13 09:32:1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開版語

  40多年前,車水馬龍的成都青年路,多了一對擺攤賣鞋帽的父子。後來,這對父子創辦的蚊帳公司成為成都第一家註冊的私營企業。

  還是在那前後,劉永好在成都青石橋的批發總店,每天已經能賣出約300萬個鵪鶉蛋;技術員劉漢元的西南地區第一家魚飼料廠,剛剛起步;而彼時年幼的鐘波自然不會想到,有一天,自己會創辦極米科技……

  一部民營經濟的成長史,就是一部四川經濟的奮鬥史。如今,四川民營經濟已撐起全省經濟“半壁江山”。但在新經濟領域四川還沒有一家頭部企業,沒有躋身世界500強榜單的企業。民營經濟發展還有很多待解的問號。

  於是,有了您現在看到的這份《民營經濟》月刊。做時代的追問者,也做時代的追光者。與當事人對話,尋新聞事件背後真相,解問題存在癥結。今天,請與我們一起,走進四川民營經濟的世界。每月一期,不見不散。

  深一度

  “此刻,你能想出來、叫得響的青島品牌有哪些?”近日,一場四川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研修班上,特邀來川授課的青島市民營經濟發展局局長高善武一上講臺就發問。

  請遠道而來的民營經濟政府主管部門負責人給四川民營企業家授課,這是件新鮮事。而舉辦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研修班,同樣是首次。

  “首次”,源於四川剛剛開啟的一項全新計劃:根據不久前出臺的《四川省民營企業雁陣培育五年行動計劃(2020-2024年)》,四川提出培育雁陣企業群,包括衝刺世界500強的龍頭領軍企業、衝刺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優勢骨幹企業、衝刺A股上市的快速成長企業。要實現世界500強零的突破,優勢骨幹企業數量翻番,快速成長企業增量。

  培育的方式之一,便是培訓。“青島啤酒”“海爾電器”“海信”“還有雙星”……現場,學員們的應答聲此起彼伏。或許對青島不了解,但對“青島製造”,他們顯然如數家珍。

  于一座城市而言,企業既是發展的支撐,也是城市的名片。四川又如何呢?“很遺憾,四川還沒有一家本土世界500強企業。”在最近舉行的各種會議上,四川的這一痛點,被頻繁提及。

  著力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四川民營企業,加快實現本土世界500強企業零的突破,這是四川近5年的一大目標。

  就像雁群起飛,頭雁領航,結隊為伴——省民營辦的相關負責人將四川民營企業發展的未來理想狀態,描述為:“雁陣”飛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寧寧

  痛點 梯度結構不合理

  對策 扮演好三個角色

  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上,中國內地31個省(區、市)有10個沒有一家世界500強企業,四川是其中之一。

  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排行榜單,四川共有12家民營企業入榜,居全國第十一位,遠低於四川GDP總量全國第六的排位。

  “這兩大衡量龍頭企業的指標説明,我們的企業大而不強。”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省民營辦副主任王箭一針見血。

  快速成長企業數量也不夠多。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A股上市企業136家,其中民營企業81家,佔比約59.6%,排名全國第八。“梯度結構不合理的問題比較突出。”王箭説。

  怎麼讓民營企業形成梯度合理的雁陣?王箭認為,主管部門要當好三個角色。

  首先是當好“培育員”,就像選種、育種一樣,根據省上確定的重點産業,選出一批有特色、有基礎、前景廣、潛力大的企業,“加大對這些企業的融資支持、産業鏈上下游支持、項目申報支持等,培育它們發展壯大。”

  當好“引導員”,引導一批快速成長企業掛牌上市。“打造企業掛牌上市‘綠色通道’,加大企業掛牌上市相關手續及困難問題協調解決力度,是我們亟須推動落地落實的。”

  當好“服務員”。“服務再細緻都不過分,我們希望,能建立培育企業個性化輔導和服務機制。”對衝擊世界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培育企業,已經制定具體方案,確定專人聯繫,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

  痛點 習慣單打獨斗轉型慢

  對策 推動産業鏈抱團發展

  省委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王海林曾到四川某食品飲料加工企業考察,看到的情況令他吃驚。“某山泉峨眉工廠裏,全套生産設備進口,包材進口,橙汁也進口。那四川提供什麼呢?”他問,“答案是峨眉山泉水與人工。在轉型方面,四川民營企業的步伐偏慢。”

  他的觀點與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李光金不謀而合。“東部沿海發達省份一大批民營企業已進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相比之下,我省民營企業轉型步伐慢了。”李光金坦言。

  省民營辦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我省民營企業存在“小散弱”的老問題,習慣單打獨鬥,整體處於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的中低端水準,必須奮起直追。

  民營企業雁陣發展,可以形成協同合力。川商總會執行秘書長唐俊通過多次對民營企業進行系統調研發現,四川民營企業抱團發展趨勢越來越明朗——跨界合作增多,甚至主動和競爭對手分享管理經驗、加強技術交流和資源共享。

  “支持企業通過對産業鏈上下游進行兼併、收購、聯合、控股等方式迅速擴大規模,鼓勵培育企業聚焦資本、技術、市場等領域,與中央企業、世界500強企業、行業領軍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深度合作。”上述省民營辦相關負責人説,將推動實施一批關聯度高、帶動性強、牽引力大的重大標誌性項目,從而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共同發展。

  企業也在行動。四川鐵騎力士實業有限公司總裁助理敬小梅透露,他們正在推動上下游産業鏈聯合,同時與新希望集團、通威集團等農業龍頭企業共謀合作,從而擴大企業、産業在全國的影響力。

  痛點 人才不足創新難

  對策 探索人才共享模式

  《2020四川民營企業100強調研報告》顯示,2019年,四川民營企業100強共申請國內外專利12965項,其中國內專利12885項,國外專利80項。與報告中提及的另外兩省——江蘇省和雲南省相比,四川國內專利申請量位列中位,國外專利申請量則低於其餘兩省。

  “這顯示出我省民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創新能力不足。”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表示。

  多位民營企業家反映,創新面臨的第一大瓶頸就是人才不足。四川友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唐祎亮告訴記者,他們想引進“985”“211”大學畢業生,但因總部位於自貢,高端人才不願來,來了幹不久就走,“這也是很多市州民營企業面臨的普遍問題。”

  巴中市巴山牧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坤提出,“我們打算與高校合作培養人才,通過資助學費等形式與學生簽署就業協定,相當於‘定向培養’人才。”

  該模式也是西華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華所説的“人才共享”模式,“四川民營企業要積極探索與國有企業共享人才、與高校共享人才、與科研院所共享人才、與多家企業共享人才的模式。”

  雁陣培育計劃提出,鼓勵培育企業加大引智力度,支持企業依託企業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引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引領未來産業發展的高端人才,加快培養一批具有全球戰略眼光、市場開拓精神、管理創新能力的民營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加快培養民營企業急需緊缺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對培育企業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和培養的高技能人才,按照相關規定在職稱評定、落戶購房、子女就學、社會保險等方面給予相應支持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