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養老保險經辦四川出新規 每月20日前發放待遇
2021-01-13 10:11:10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為了規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經辦,優化社會保險經辦服務,1月12日,四川省人社廳正式印發了《四川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經辦規程(暫行)》(以下簡稱《規程》),並進行了解讀。

  根據解讀,《規程》在養老保險參保登記、權益記錄、轉移接續、待遇領取等方面實現四川全省標準統一、流程規範,並對全省通辦、川渝通辦、跨省通辦提出了規範要求,並對四川省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進一步優化。

  推動公共服務業務

  全省通辦、川渝通辦

  《規程》提出,社保經辦機構要加快公共服務事項辦理速度,可一次辦好、立等可取的即時辦結業務,從接收材料到辦結原則上不超過30分鐘。

  社保經辦機構應將參保對象普遍關切的業務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結果關聯的公共服務事項打包為“一件事”,實現關聯事項一次辦理。還應推進更多業務網上辦理,以四川人社公共服務信息平臺為依託,以標準規範為保障,實現四川全省社會保險信息系統和數據省級集中,推動公共服務業務全省通辦、川渝通辦、跨省通辦,為參保對象提供全網式、全流程、無差別方便快捷服務。

  在具體參保登記方面,《規程》提出,參保單位應自用工之日起30日內為其職工向社保經辦機構申報參保登記。靈活就業人員應向社保經辦機構申報參保登記。

  遇到這種情況

  單位可緩繳一年保險費

  在繳費申報方面,《規程》提出,參保單位應于每年初依據職工上年度工資總額的月平均工資申報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工資,並允許單位對上年工資差額進行補繳;也可在一個繳費年度內,以上月職工工資總額申報當月社會保險繳費工資,無變動的不申報。社會保險新登記職工在入職當月申報繳費工資。參保單位年度申報繳費工資應于每年2月底前完成,申報變動情況的應于每月10日前完成。

  參保單位因不可抗力造成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經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批准後,可以暫緩繳納一定期限的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費,緩繳期限一般不超過一年。參保單位緩繳期間內免收滯納金,不影響其職工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在待遇支付方面,社保經辦機構應按月核對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待遇發放信息,于每月20日前通過社會化發放方式進行待遇發放。社保經辦機構對發放失敗的數據應及時查明原因並更正相關信息,進行第二次發放或納入下月補發。(記者 王垚)

  原標題:每月20日前發放待遇 公共服務事項30分鐘辦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