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來回奔波 川渝兩地群眾“一站式”遷戶
2021-01-13 09:30:05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轉載)告別來回奔波 川渝兩地群眾“一站式”遷戶

1月11日,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新牌坊派出所戶籍身份證辦理大廳,達州人顏小雙從戶籍民警手中接過新辦的戶口本。 何賽格 攝

  編 者 按

  “川渝通辦”好消息不斷。在兩地共同推動下,去年底,《川渝通辦事項清單(第一批)》涉及的95個事項實現線上全網通辦和線下異地可辦;今年初,雙方又共同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方案》。

  “川渝通辦”如何辦?系列舉措為兩地群眾帶來哪些實惠?四川日報全媒體攜手重慶日報,推出“川渝通辦·共享便捷新生活”全媒體策劃,將圍繞川渝兩地戶口遷移、企業註冊登記、城市公積金互認互貸等公眾關心的事項進行現場探訪。敬請垂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伍力重慶日報記者周松

  川渝兩地人文同根,人員交流頻繁。據四川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工作總隊統計,無論是外省籍人遷入四川還是四川人遷到外省,最多的均為重慶市,每年相互遷移約7.5萬人。“川渝通辦”啟動後,兩地群眾獲得哪些“紅利”?近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聯合重慶日報記者,奔赴兩地基層派出所實地探訪。

  【直擊】從排隊到辦結用時30分鐘

  1月12日,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區分局桂湖派出所內,市民吳承剛高興地從民警王姣手中接過嶄新的戶口本。從排隊到辦結,不過30分鐘左右,困擾吳承剛許久的問題就此解決。

  37歲的吳承剛是重慶北碚人,在新都工作10年,娃娃跟在身邊。“一直想把戶口遷到新都來,可一想到來回路程,中間還有各種手續,心裏就打了退堂鼓。”吳承剛坦言,眼看娃娃要上學,戶口問題不能再拖了,這才下定決心要把戶口遷來。

  當天到派出所裏一問,吳承剛喜出望外。“目前川渝兩地已開通‘一站式’戶政業務辦理,申請人只需到派出所提交申請材料即可。”王姣介紹,吳承剛辦理的是積分入戶業務,在提交積分入戶通知單、原戶口本、身份證、房産證等資料後,30分鐘左右就辦下來。

  據新都公安辦證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局所轄16個派出所全部開通“一站式”服務辦證點,均可辦理川渝兩地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業務。自業務開通以來,共辦理成渝兩地戶政業務173人。

  同樣受益的,還有顏小雙。大學畢業後,達州人顏小雙就留在重慶工作。“此前從未在意過戶口問題,直到上周給孩子報名上學,才發現需要戶口簿。”1月11日下午,顏小雙趕到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新牌坊派出所。提交原戶口本、身份證、房産證等資料後,民警徐廷萍受理了顏小雙的遷移申請,很快就領到新戶口本,“沒想到現在這麼方便”。

  【幕後】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腿

  雖相距很近,但過去川渝兩地遷戶口較麻煩。王姣有深切體會,“群眾到派出所申請後,民警再到分局辦理準遷證。群眾拿到準遷證後,才能到原戶籍所在地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出,再回到遷入地的派出所辦理戶口遷入。”

  讓群眾不再勞神費力,川渝兩地公安部門下了“硬功夫”。重慶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戶口遷移過程中“群眾需提交的材料、審核把關流程規範、網上遷移的技術保障”等核心問題、關鍵環節,相關部門逐項攻克操作性、技術性難題,最終確定以公安部全國人口信息庫為支撐,依託公安專網跨省(市)流轉審批手續、證明材料,取消跨省市遷移需要紙質遷移證和準簽證流程,群眾辦理戶口遷移只需要到遷入地派出所一地完成,首次實現全國省級轄區之間的戶口網上遷移辦理。

  “川渝兩地先行先試,探索積累了一系列寶貴經驗。”四川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工作總隊相關負責人舉例,川渝公安部門探索建立應急處理流程,一旦發生網絡數據傳輸故障,前臺民警一方面請群眾在辦證點稍事休息,一方面立即上報雙方技術人員共同解決。“還有機器換人辦法,遷出人口信息由計算機程式自動登出,不再需要戶籍民警逐條審核同意,雙方遷移數據、電子遷移證等自動傳輸備案公安部,確保全國人口庫準確一致。”

  【展望】持續推進戶口遷移便利化

  目前,川渝跨省一站式遷移已分別在兩地所有市縣全面部署啟動。截至去年12月31日,兩省市已累計辦理一站式遷移業務12571人,其中四川遷往重慶3812人,重慶遷往四川8759人。

  下一步,川渝兩地公安部門將按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方案》,在兩省市公安廳(局)警務合作框架協議下,以探索“兩地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為突破口,持續推進川渝區域戶口遷移便利化,最大限度方便兩地群眾、提升服務效率。“尤其是在跨省戶籍證明出具、跨省戶口受理登記、跨省‘互聯網+微戶政’等方面進一步創新,打破更多跨省業務管理壁壘。”四川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工作總隊相關負責人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