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五大體系 打造垃圾分類“成都模式”
2021-01-15 21:4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20年,成都市深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法規、政策、標準、工作、設施”五大體系建設,著力打造“全社會參與、成建制推進、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的生活垃圾分類“成都模式”。在住房城鄉建設部2020年第三季度對46個生活垃圾分類重點城市的考核中,成都市工作成效顯著,位居第一檔次。

  完善法規體系,強化法治引領,2020年10月9日,成都市頒布《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地方法規的形式,強化生活垃圾管理“減量和分類”要求,明確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轉運和處理各個環節的操作規範及具體規定,創新提出“市場化運作、産業化發展”思路,並將生態補償、總量控制、信用管理等寫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

  完善政策體系,強化謀劃設計,2020年,成都市委常委會審議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意見》,確定成都市未來五年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總體目標、重點工作、任務分工和進度安排,即“一年建基礎、兩年提標準、五年成模式”。

  完善工作體系,強化組織動員,2020年,成都市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四進”活動、主題宣傳、互動實踐等,發動基層黨員、志願者、婦聯組織等開展入戶宣傳指導,將每年8月11日定為“光碟行動”宣傳日,聘請張靚穎為成都市生活垃圾分類公益宣傳大使,邀請包含全國道德模範、人大代表、巴蜀笑星在內的50位知名人士作為垃圾分類“傳播助力官”,宣傳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生活垃圾分類累計覆蓋居民571.8萬餘戶,覆蓋率達90%以上,黨政機關、學校、醫療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均實現全覆蓋。

  完善標準體系,強化規範引導,2020年6月,成都市印發地方標準《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規範》《關於執行〈生活垃圾分類標誌〉的通知》,統一成都市生活垃圾分類標準。同時,成都市以街(鎮)為單位,以社區為著力點,推進“四分類”收集點、投放容器和運輸車輛更新改造,結合文明城市測評,更新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標誌,強化分類投放、收運、處置行為引導和工作規範。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公共機構及1.7萬餘個小區鋪設“四分類”設施30余萬個,規範配備“四分類”收集運輸車2800余輛。

  完善設施體系,強化分類處理,2020年,成都市大力實施生活垃圾末端處理設施補短板行動,落實四川省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三年推進方案,2020年建成萬興(二期)、鄧雙、簡陽、寶林4座環保發電廠,至此,成都市已建成環保發電廠9座,實際焚燒處置能力達到18000噸/日,在全國率先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標。同時,成都市還編制《成都市餐廚廢棄物處置設施專項規劃》,大力推進廚余垃圾集中處置設施建設,強化就地處理設施建設和社會處理單位管理,深化廚余垃圾“集中規模化+分佈小型化”設施佈局。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累計建成廚余垃圾集中處理設施4個、就地處理設施34個、社會項目23個,廚余垃圾綜合處理能力達2300余噸/日;建成大件垃圾拆解設施30個,有害垃圾暫存點19個,再生資源社區回收站(點)2000余個,可回收物分揀設施35個。

  2020年,成都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基本實現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完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的目標要求。2021年,成都市將重點圍繞《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強化組織謀劃,突破重點難點,著力推動貫徹實施“一部法規”、建立“一套體系”、培養“一個習慣”,進一步提標提質,完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和運行機制,提高生活垃圾分類社會參與率,為實現“碳中和”目標貢獻垃圾分類“成都力量”。(文 甘艷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