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這個潮玩小巷 遍街飄藥香
2021-01-15 09:40:34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轉載)成都這個潮玩小巷 遍街飄藥香

  大型墻繪杏林春暖圖。

(轉載)成都這個潮玩小巷 遍街飄藥香

  ①海派建築風格的棗子巷牌坊。

(轉載)成都這個潮玩小巷 遍街飄藥香

  ②棗子巷國醫文化小景觀——百眼藥櫃。

(轉載)成都這個潮玩小巷 遍街飄藥香

  ③通過《棗巷變遷》,遊客能了解到這條老街的前世今生。本版圖片均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樹 攝

  1月12日,冬日暖陽灑在成都市金牛區棗子巷,時光仿佛穿越了——與周邊現代建築、街景不同,這條長880米的街道流淌著濃濃的民國風情。走進大寫著“棗子巷”三個字的牌坊,街巷裏就飄來一縷濃濃的中藥香……

  2019年9月,棗子巷變身歸來,從陳舊的老街變成一條流光溢彩、古色古香的新街巷。那些由巷子連綴的42個院落,也變成了共建共享的新院落。那些栽在街頭、院落的30余棵棗子樹,以春夏的翠綠、秋日的紅棗,為這條小街留住別致的標識。

  街景·人本化 風格和諧好看耐看

  市民李雪莉是成都老街愛好者,節假日一有空就騎著車轉老街,棗子巷是其中之一。2020年元旦,棗子巷修葺一新後,李雪莉再去遊覽時,覺得這條老街改天換地,“完全變成了民國美女,很耐看。”她眼裏的“耐看”,在於整條街的風格和諧、細節動人。

  風景從棗子巷牌坊開始。牌坊長16米、寬2米、高9米,遠遠望去,精緻鐵藝外加精美雕刻石材底座,極具視覺美感。“牌坊是典型的海派建築風,象徵著棗子巷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和兼收並蓄的中醫藥文化。”棗子巷解説員這樣解説。

  街道也值得一説。棗子巷説是街道,其實連著一片區域——街區、校區、社區,金牛區在改造伊始就確定了“三區融合、一體打造”的原則,定位於“中醫藥主題場景式商業文化旅遊街區”,金牛區將棗子巷周邊1.52平方公里納入打造範圍。

  “以前棗子巷又窄又亂,沿街一樓的鋪面五花八門,來往行人車輛經常堵起,簡直就是臟亂差!”84歲的劉同心在棗子巷47號住了30多年,他和老街坊們都期盼著老街改造。

  由亂到靚不容易——棗子巷兩側的學校、企業權屬各有不同,如何統籌成了最大難點。“這一段成都中醫藥大學圍墻,當初就有16間違建鋪面。”金牛區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街道和社區的努力下,最終達成共識拆除了違建。某省級機關臨街圍墻點位也按照設計規劃實施了“兩拆一增”,拆除建築物面積約30平方米,打造了通透式景觀圍墻。

  棗子巷由此成為成都市第一條按照《公園城市一體化設計導則》建成的特色街區——調整街道斷面,將機動車道寬度從13米縮減至6.5米,兩側分別設置1.5米寬機非隔離帶,增設2米寬綠道和雙向1600米長人行步道,以此增強街道的親和力。

  民國風的建築立面塑造了街區的面子。金牛區對棗子巷沿街20棟老建築立面輔以大面積灰色、磚紅色為主基調,灰白色、米黃色為輔助色調,與一街之隔的寬窄巷文化旅遊區整體風格相輔相成。

  同時,建築之間還搭建了特色廊道,行人穿行其下,“有一種奇妙的時光隧道的感覺,仿佛遇到的人看到的景,都是從記憶裏走出來的,熟悉又親切。”李雪莉又找到了昔日棗子巷裏流動的溫情。

  年代感,也在街頭商業中凸顯。除了與“棗子國醫”中醫藥有關的鋪面,還有3路無軌電車、“西安路供銷社”“棗子巷照相館”“棗子巷理髮店”等7個跨時代的街區場景。

  棗子巷是成都市天府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八街”之一。因為品質提升,棗子巷在第六屆成都創意設計周“尋找最潮玩的100個綠道文化旅遊創意地標”評選活動中榮獲冠軍。去年12月10日,在2020年中國城市有機更新與消費場景營造大會上,棗子巷入圍城市更新榮譽獎項網絡評選“示範片區”案例。

  樹景·懷舊感 棗子樹成街道標誌物

  棗子巷裏有沒有棗子樹啊?棗子樹會不會結棗?

  自從棗子巷開街以來,75歲的小巷居民王朝秀常常遇到遊客攔住她問這樣的問題,“大概是覺得我年齡大,對巷子很熟悉吧。”每當這時,她都會熱情地説:“那頭有一棵棗子樹,我帶你們去看。”

  1月的棗子巷街頭,棗子樹早已落葉,但繁密的枝條,仍能帶給人們樹葉濃綠的想像。有機更新後,小街共保留、栽植了18棵棗子樹。它們約一人半高,與灰磚墻一起扮美了街道——在棗子巷牌坊左側一處山墻上,是杏林春暖大型彩繪:高大的棗樹下,頑皮孩童提著長長的竹竿,爭相打棗……

  同時,棗子巷還有一個IP形象——分佈于街區的多個熊貓藥童,它們背著一筐棗,或伸手要棗或口中咀嚼,活潑生動地與遊客形成互動。去年夏天,西安路街道還在棗子樹下佈置了螢火蟲燈飾,為整條街帶來了濃濃的趣味。

  以樹命名的街道,成都有不少,例如桂花巷、梨樹街、拐棗樹街等。棗子樹成為街名,有一段人文淵源——據傳民國時期國民黨考試院院長戴季陶居住此地,為紀念亡母而在院內手植兩排棗子樹,街名由此而來。

  “在最初打造棗子巷時,對行道樹的選擇,我們認真做了方案。”金牛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有關負責人説。棗子巷曾經種過100棵棗子樹,由於棗樹在栽植條件和技術上要求比較高,許多棗樹並不適應此處的生長環境,100棵棗樹只成活了20多棵。因此,綠化人員專門為這些棗樹制訂了種養管護守則。

  在棗子巷的院落裏,還栽植了13棵棗子樹,它們與街邊的棗子樹一起,構成了棗子巷的地理標誌。2019年,在實施完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之後,棗子巷13號院的居民親手在院子內栽下幾株已滿4歲的貴妃棗樹,去年11月初,13號院居民一起分享了第一批棗子。

  棗子巷一期打造了13個院落,每個院落都有一個專屬的二維碼,可以通過手機掃一掃了解院落文化。

  “棗子巷一直在豐富細節,包括街具、景觀等,這些讓棗子巷更有都市文化氛圍,更能彰顯城市人文情懷。”劉同心感慨地説。

  目前,棗子巷二期項目正在設計中,未來的棗子巷街區充滿著時間魅力的想像。(記者 張紅霞)

  原標題:這個潮玩小巷,遍街飄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