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付志洪:發展現代農業 托起群眾致富夢
2021-02-26 10:5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付志洪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眉山市洪雅縣中山鎮前鋒村黨支部書記付志洪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付志洪説:“脫貧不是終點,是新的起點,未來,我們將持續鞏固好脫貧攻堅的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讓鄉親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飲水思源 創業歸來帶富一方 

  談脫貧致富,付志洪有道不完的經驗,因為他始終都在為脫貧致富奮進。2004年之前,他為自己脫貧,2004年之後,他帶領鄉親們脫貧。

  付志洪15歲因貧輟學、外出務工,從泥水工學徒到承包建築工程,付志洪始終把“要麼不幹,要麼幹好,絕不失信於人”作為座右銘,承攬每一處工程都建成當地的示範、樣板。

  一次在施工現場,付志洪不慎從高處墜落,落下四級肢殘,但他仍憑藉誠信踏實的韌勁與敢於創新的闖勁,第一次創業就積累了人生第一桶金,成為農村致富帶頭人。

  2004年,事業有成的付志洪接到了家鄉的邀請,希望他能回鄉創業,為全縣茶産業發展出力獻策,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家鄉的邀請與付志洪多年來想回報鄉親的願望一拍即合,他喜出望外地回到前鋒村創辦“雅雨露”茶業、成立宏圖茶業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3400畝建成黃家山有機茶示範種植基地。

付志洪(左)在茶園和村民交流 供圖 洪雅縣委宣傳部

  “第一次創業,我實現了自己致富。第二次創業,我要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付志洪説,“茶葉是中山鎮優勢産業,也是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支柱産業,讓村民發展有機茶‘種不愁技術、制不愁場所、賣不愁銷路’,村民才有脫貧的決心和致富的信心。”

  為此,付志洪投資在前鋒村建立技術服務部,邀請茶專家、教授到中山鎮開展茶葉種植技術培訓和科技講座;與會員簽訂購銷合同,以高於市場價優先收購會員茶葉,解決會員種茶後顧之憂;向茶農提供“白茶”“烏牛早”“平陽特早”等優良種苗……

  如今,前鋒村茶農們千家萬戶的小生産,都有了千軍萬馬的大市場。“過去,我們都是‘提著兜兜賣鮮葉’,掙的錢只比種水稻多一點。付志洪回來後,帶著我們擴大規模、改良品種,今年,我們的白玉仙、川茶3號已經賣到80元一斤。”茶農李志艮説,僅是品種改良,就讓全村茶農的收入幾乎翻了一番。 

  勇挑重任 鄉村振興奮勇前進

  2013年,通過群眾推薦、組織考察,付志洪高票當選前鋒村黨支部書記,挑起了帶動群眾實現全面小康的重擔,帶領“村兩委”班子發動群眾大力發展茶産業。

  2015年,付志洪創新村企聯動,提出建設“中國(前鋒)有機茶第一村”項目,流轉荒坡土地規模化種植優質茶葉2300畝,建設有機茶基地,園內以有機茶葉種植為主,配套種植獼猴桃、核桃、葡萄、柑橘、桑椹等,採取“公司+村委+合作社+協會+農戶”模式,著力發展現代農業。

  如今,前鋒村的村民人人都可以在這個模式下找到自己的“致富經”。“村民將10畝田地流轉到公司,獲得了每年6000多元的流轉收入,全家3口在企業打工,又有5萬多元的收入。”付志洪説,“此外,村民都可以在現有的模式下依葫蘆畫瓢,實現自己經營、致富。”

  在付志洪的帶動下,2019年,前鋒村茶葉種植面積達6500畝,其中,3000畝茶葉基地分別通過歐盟、美國、日本和中國的有機認證,年産值超過1億元,為本地群眾提供崗位約500個,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10338元增長到2020年的30432元。

  但付志洪並不滿足於此,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付志洪還把茶産業與旅遊業有機結合,建設有機茶葉村的同時發展鄉村旅遊,拓寬脫貧致富道路。前鋒村現已初步形成觀光區、文化教育區、體驗區、遊釣區等主要區域,吸引了一大批外出人員回鄉就業和創業,帶動了更多村民脫貧致富。

  “‘十三五’脫貧,‘十四五’致富,我們任重道遠。”付志洪説,“這份榮譽並不是我一個人的光榮,是所有洪雅人打贏脫貧攻堅戰、奮進鄉村振興新征程的精氣神。”(文 張琬沁 彭威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