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深化廣蓉合作 加快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2021-03-09 14:18:57來源:新華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後,處於川渝腹心地帶的四川省廣安市如何落實這一戰略?自2019年廣安市全域脫貧摘帽後,對鄉村振興又有何新的思考?

(轉載)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深化廣蓉合作 加快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廣安市市長曾卿。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安市市長曾卿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他提出,廣安將通過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現融入國內大循環。

  曾卿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廣安迎來的重大發展機遇,在成都、重慶極核城市的引領輻射下,廣安正加快實現與成都首位城市“干支互動”、與重慶一體化發展。

  “‘干支互動’,最重要的載體是深化廣蓉合作;一體化發展,最現實的抓手就是主動接受重慶的經濟輻射。”曾卿説,近年來,廣安積極探索並加快推進“研發創新在成都、生産轉化在廣安”的“干支互動”發展模式,建設成都·廣安“雙飛地”生物醫藥産業園,成都研發基地首期100畝開工建設,岳池生産基地年産值近100億元。此外,廣安在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等産業上有一定基礎,重慶産業發展優勢明顯,必然需要大量配套産業,這就給廣安招商引資、發展配套提供了現實可能。佈局川渝高竹新區,就是為了發展配套重慶的産業。

  鄉村振興,是此次全國兩會的關注重點之一。廣安自2019年全域脫貧摘帽後,一直致力於做好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的銜接工作,曾卿就鄉村振興談了自己的思考。

  他認為,需要構建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適應的生産體系、組織體系、服務體系和治理體系。

  “糧食安全就是‘國之大者’,需要構建起絕對保障糧食安全的生産供給體系,需要劃分糧食生産功能區、主産區、保護區。支持農民自己種糧食,支持家庭農場流轉土地按規定種口糧,支持專業組織種糧食和重要農産品,支持工商資本到農村參與糧食生産。同時,對無人耕種口糧田探索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等多種辦法。”

  曾卿還提到,當前農業面臨的主要矛盾是農村人口尤其是傳統農民銳減,生産方式與農業現代化發展不相適應。

  “我們要創新解決良田好土撂荒的問題,推進農業生産組織形式變革,把發展現代農業和建設現代農業園區作為主抓手,走規模化種植、規模化養殖統籌推進、循環發展路子,防止出現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和撂荒,促進‘小生産對應小市場’加快向‘大生産拓展大市場’轉變。”曾卿説。(徐夢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