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進軍中高端市場 打造世界級釩鈦産業基地
2021-03-09 21:1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英雄攀枝花陽光康養地”。在攀枝花市的大街小巷,到處都能見到這樣的標語。攀枝花以其“艱苦創業、勇於創新、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三線建設精神”一直影響著新中國的建設者,被人們稱為“英雄之城”。

攀鋼集團 供圖 攀枝花市委宣傳部

  攀枝花所處的攀西地區是中國乃至世界礦産資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是我國第二大鐵礦區,蘊藏著上百億噸的釩鈦磁鐵礦資源。

  攀鋼集團有限公司就是依託攀西地區豐富的釩鈦磁鐵礦資源,依靠自主創新建設發展起來的特大型釩鈦鋼鐵企業集團,其探索出了難利用、低品位、多金屬共生的釩鈦磁鐵礦綜合利用道路,釩鈦磁鐵礦資源綜合利用技術屬於國際領先水準。

攀鋼軌梁廠 攝影 王東

  攀鋼集團攀枝花鋼釩有限公司軌梁廠于1974年建成投産,具備年産重軌、型鋼、方圓鋼三大系列160萬噸鋼材的綜合能力,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鋼軌在線熱處理生産工藝技術世界領先。

  2019年1月,攀鋼集團攀枝花鋼釩有限公司軌梁廠生産的鋼軌以優異的品質、最佳的技術行銷服務和最可行的物流運輸解決方案,贏得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項目全部供軌合同,總量達3.8萬噸。

  “百米鋼軌尺寸的均勻性,世界行業標準是可波動正負0.6毫米,但我們可以做到不超過0.3毫米。因為鋼軌品質過硬,使用壽命長,越來越多的國際客戶選擇攀鋼。”攀鋼集團攀枝花鋼釩有限公司軌梁廠廠長杜健表示,他們生産的鋼軌已經出口到韓國、巴西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未來還將抓住機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

  新時代,新征程。攀枝花在“十四五”規劃中,將初步建成世界級釩鈦産業基地制定為成新的發展目標。

  早在2019年,攀枝花就提出要圍繞建實建強國家釩鈦高新區的總體目標,充分運用攀西經濟區、攀西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攀枝花釩鈦高新區“三區”疊加的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和産業優勢,全力構建“一區多園”産業佈局新格局,推動釩鈦産業集中、集群、集約發展。

  大幅提升釩鈦資源綜合利用率和現代化生産水準、努力延伸釩鈦化工和釩鈦金屬産業鏈,攀枝花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瞄準産業中高端,著力引進一批大項目、大企業,加快建設國家級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推動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隨著鈦鑄錠、鈦管材、鈦毛細管、航空航天鈦合金、3D列印鈦粉等産品逐漸豐富,攀枝花的鈦産業鏈,正向中高端邁進。

外徑1.1毫米,壁厚0.1毫米鈦管 攝影 劉浪濤

  攀寶鈦金屬深加工産業園位於攀枝花東區高新技術産業園區內,是重點發展鈦金屬精深加工的高科技“園中園”。園區內的攀枝花市嘉翔鈦業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是提供以鈦及鈦合金為主的有色金屬材料及其深加工産品,其産品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醫療器械、航空航天、船舶製造、海水淡化等領域,是攀西地區首家從事高端鈦合金管材生産的科技型企業。目前,投産的一期主要生産各類高端微小口徑“鈦毛細管”,正在籌劃的二期項目,今後可實現在攀枝花0.8毫米-8毫米全系列口徑鈦管量産,年産值超1億元。

  “我們的3D列印鈦粉項目所生産的粉末材料性能在全國來説都是首屈一指,可以將鈦粉的含氧量做到0.114%。”四川恒琿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侯鵬表示,“我們成功試驗了脫氫和氫化過程全部配合研磨工藝效果,攻克了在研發過程中遇到的海綿鈦氫化反應熱力學、動力學研究,空氣濕度對氫化鈦及鈦粉氧含量影響規律研究等難點問題。我們的産品被廣泛用於生物醫療、軍工和3D列印,已經出口多個國家。”

  近年來,攀枝花從鋼鐵向釩鈦産業轉型升級,鋼鐵産業佔攀枝花全市經濟總量已從90%下降到25%左右。截至2020年底,攀枝花釩鈦高新區共有企業710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13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1家、産值億元以上企業64家,2020年實現工業總産值494.36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