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壩州壤塘縣:多措並舉 大骨節病綜合防治進入新征程
2021-03-10 14:4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采風團一行探訪茸木達敬老院 攝影 何剛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鄧超):3月8日,由阿壩州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四川頻道承辦的“解碼幸福阿壩·外國友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脫貧攻堅采風行”活動走進壤塘縣茸木達鄉。來自阿根廷、秘魯、泰國、盧旺達等國家的留學生組成采風團,探訪茸木達敬老院,了解老人們的生活狀況以及阿壩州大骨節病的防治成效。

  茸木達敬老院距壤塘縣城43公里,海拔3350米,年平均氣溫4.8攝氏度,屬於大陸高原寒冷氣候。該院于2009年5月開始修建,同年9月竣工並投入使用,後陸續修建了陽光棚、柴火房,完成了敬老院大樓樓頂整體彩鋼瓦安裝、路燈安裝等生活設施,建築面積達2933平方米,設計床位120張,現入住35人。

  據了解,大骨節病是一種病因不明、危害嚴重的地方性、變形性骨關節病,多發于兒童和青少年。患者患上大骨節病後,勞動能力降低,而壤塘縣是大骨節病的“重災縣”,因病致貧的現象極為常見,成為了脫貧攻堅的“困中之困、堅中之堅”。

來自阿根廷的留學生霍凱(右)與敬老院老人交流 攝影 何剛

  2008年5月6日,國家正式啟動實施阿壩州扶貧開發和綜合防治大骨節病試點。據茸木達鄉敬老院院長中華介紹,壤塘縣有大骨節病患者1.0661萬人,國家每個月給大骨節病患者一定數額的生活費和零用錢,用於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

  針對大骨節病的治療措施,壤塘縣也採取了一系列方法。“我們採取的第一個措施是易地育人,在沒有病區的地方建設學校,將處於高發期的5歲-15歲的學生安排在寄宿制學校讀書。”該縣扶貧開發局局長吳曉勇介紹説,“第二個措施是在全縣佈局安全飲水工程,讓安全的飲用水入戶,讓患者能喝上健康、達標的水。”此外,壤塘縣還通過更換糧食、讓村民種植蔬菜,達到阻斷致病源和改善村民飲食結構的目的。2008年以後,壤塘縣大骨節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沒有出現一個新增病例;2020年2月,壤塘縣成功退出貧困縣序列。

  來自秘魯的留學生蘭花(Sandra)十分關心大骨節病患者的身體情況,她詢問道:“我十分好奇,這些患者患病後,他們的關節或者骨頭會疼嗎?如果很疼的話,他們該怎麼辦呢?”對此,吳曉勇解釋道,患者患病後,他們的關節會變形、腫大,導致他們行動不便、喪失一定的勞動能力,但不會出現突然發病引起劇烈疼痛的症狀。

  今年80歲的扎休是一名大骨節病患者,談及住進敬老院後的生活,扎休開心地説:“我住進敬老院以後,生活有人照顧,吃得飽、穿得暖,比住在家裏還方便。治療大骨節病的藥很貴,但是有了國家的幫助,我們看病吃藥都不用花錢,我真的很感謝國家。”

  來自盧旺達的留學生愛瑪尼(Emmanuel)感慨道:“雖然現在無法查明大骨節病的具體病因,但是政府會從各個方面來解決問題,比如改善患者的生活條件、更換居住地降低患病風險等。”

  通過易地育人、易地搬遷,阻斷病因鏈;通過更換糧食、改善飲水,阻斷致病源;通過衛生防治、科技攻關,提高治病防病能力……如今,阿壩州已形成了集“研、阻、治、防”為一體的大骨節病綜合防治網絡。未來,如何繼續做好大骨節病綜合防治工作,以防新發病例反彈;如何制定切實有效的措施,幫助大骨節病患者眾過上更好的生活,則考驗著一代又一代阿壩州幹部的能力和智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