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路給阿壩州壤塘縣村民扒周帶來的好生活
2021-03-12 11:3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吾克基村村民扒周(左一)介紹路通後帶來的好生活 攝影 何剛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記者 鄭建超):“以前這裡沒有路,非常不方便,現在路通了,送娃娃上學、搬家、賣牦牛、賣酥油都很方便,好得很。”藏族村民扒周向來自阿根廷、秘魯、盧旺達、泰國的留學生介紹修路帶來的便捷性。3月9日,“解碼幸福阿壩·外國友人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脫貧攻堅采風行”活動走進四川省阿壩州壤塘縣,了解這裡的交通變化。

  扒周是壤塘縣上杜柯鄉吾克基村村民,他所説的這條路是壤塘縣境內的尚藍天路。這條路連通了上杜柯鄉、南木達鎮,途經吾克基村、阿斯瑪村、三郎村,全長34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一條名副其實的天路。

行進在尚藍天路的車輛 攝影 何剛

  55歲的扒周經歷了尚藍天路未通以前的艱辛。“以前,這個地方沒有路或者只有一些泥路。我們上山頂需要大半天的時間,一天內下不了山,上山需要靠馬和牦牛,牦牛也不好賣出去。”扒周説。

  壤塘縣交通局副局長何東明見證了尚藍天路修通後對當地村民生産生活帶來的改變。他説,為解決當地村民生産生活問題,尚藍天路一年內完成規劃,並在一年內完成建設通車,于2019年10月通車。尚藍天路通車後,打通了牧民群眾出行的“最後一公里”,直接惠及沿線吾克基村、阿斯瑪村2000余名牧民出行和生産生活。以前,牧民把牦牛拉到集市或縣城賣需要兩天時間,現在只需要半小時車程。以前,牧民把牦牛拉到集市銷售給販牛商,販牛商給出較低的價錢,牧民也只有被動接受,因為再度把牦牛拉回去的成本太高。現在路通了,販牛商開車到村子裏上門收購牦牛,價格談不攏,牧民可以不賣,牧民的定價話語權提高了,牦牛價格也更合理了。

  路通了以後不僅改善了當地群眾的生産、生活,還催生了當地旅遊産業的發展。3月的壤塘縣,群山巍峨、白雪皚皚,牦牛在高原的牧場休閒地啃著草。到了夏秋時節,群山更是美麗無比。如今的尚藍天路已經成為一條路景融合的“網紅”打卡路,成為壤塘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

外國友人了解路通後帶來的變化 攝影 何剛

  “路通了以後,來這裡旅遊的人很多。村民在山上就可以賣出牦牛肉、酥油、酸奶等産品,不用到集市就能夠實現銷售。有的牧民還在山頂開起了農家樂,以前是不能想像的。全村902人,每人一年最低能實現六七千元的收入,全村37戶貧困戶2020年全部脫貧。”吾克基村黨支部書記羅波説。

愛瑪尼為尚藍天路點讚 攝影 何剛

  來自盧旺達的留學生愛瑪尼(Emmanuel)表示,這條路非常重要,牦牛等農産品可以更好地賣出去,可以讓當地老百姓脫貧致富,非常好。

  “現在吃得好、路也通了,電也有了,房子也改善了。”據扒周介紹,一家7口人,家庭年收入能達到6萬餘元。

  “交通改善後,當地老百姓生活更方便,尤其是小孩上學很方便,我很讚賞當地政府的做法。”聽了村民的介紹後,來自阿根廷的留學生霍凱(Joaquín Estrader)説。

外國友人打卡尚藍天路 攝影 何剛

  “尚藍天路打通全縣境內經濟環線,是一條産業路、致富路、明星路。”何東明感概地説。

  1958年,壤塘建縣初期,境內只有6條共118公里的古道(土路),4條共275公里的便道(山路),寬不到1米。運輸基本靠牛背馬馱。2009年以來,交通運輸部定點扶貧壤塘縣成效顯著。部省累計投入資金16.2億元,共實施交通項目127個,支持建設國省幹線4條204.9公里、農村公路80條662.2公里、橋梁35座、三級客運站1個、鄉鎮客運站和招呼站5個。截至2020年6月,壤塘縣公路實際通車總里程811.1公里。其中,國道171.1公里,省道100公里,農村公路540公里。壤塘分別於2016年、2019年實現100%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目標,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坐車出行,交通條件得到極大的改善。

  此外,阿壩州交通系統連續三年保持百億以上建設投資規模,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目前,已有九黃機場、紅原機場。在建成蘭鐵路1條。全州公路通車總里程達1.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實現通車2條共210公里,國道11條共2175公里,省道14條共2425公里,農村公里8358公里,專用公路490公里,實現了13縣(市)和臥龍特區國省幹線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