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海裏的嘉絨鍋莊 四川馬爾康風情營地在崇州開園
2021-03-13 17:2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3月12日,2021年第九屆四川·崇州自駕賞花節拉開帷幕,馬爾康風情營地同日在崇州市街子古鎮味江景區開園。在一片金黃的菜花海洋裏,獨具嘉絨藏族風情的歌舞、神秘的非遺活態展示、風味獨特的馬爾康特色農産品,讓成都人不出“家門”,就能體驗到“高原明珠”馬爾康獨特的人文風情。

馬爾康風情營地開園儀式現場 攝影 尤尤

馬爾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龍海峰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劉斌

  據悉,此次活動以“攜手馬爾康、相約在崇州”為主題,旨在宣傳馬爾康豐富獨特的嘉絨藏族文化,提升馬爾康“塵埃落定·嘉絨聖地”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讓馬爾康的特色産品“走出馬爾康”創收,讓更多人“走進馬爾康”旅遊,將馬爾康市創建成全域旅遊示範區和建設成生態旅遊文化名城。

油菜花海裏的嘉絨鍋莊 攝影 何剛

活動現場精彩的演出 攝影 何剛

  活動現場,熱烈而奔放的鍋莊圈舞,神秘而狂野的尕南藏戲,款式層出不窮的藏式服裝走秀,以及馬爾康原生態歌手狂飚的《我的馬爾康》《天路》等一首首濃郁藏族風味的歌曲,讓現場遊客大飽眼福耳福,歡呼不斷。

“網紅仙女板板”學習製作酥油茶 攝影 方馳

馬爾康風情營地現場 攝影 何剛

  在演出場地旁邊是非遺傳承活態展示區,近十名來自馬爾康的州級非遺傳承人在這裡展現了他們非凡的技藝。藏香現場製作,嘉絨唐卡旅遊産品展銷、嘉絨編織現場表演擠滿圍觀的遊客。農産品展銷區的酥油茶製作、藏餐製作讓人饞的直流口水,牦牛肉、藏香豬肉、野生菌、阿壩中蜂蜜等來自高原的脫貧攻堅農土産品受到了大家的熱烈追捧。此外,在街子古鎮銀杏廣場舉行的“最美馬爾康”攝影作品展等活動也為遊客了解馬爾康開啟了一道門。

嘉絨編織引遊客關注 攝影 方馳

馬爾康風情營地現場 攝影 何剛

  馬爾康市文體旅局副局長何彩珠説:“在菜花地裏辦營地,讓我們把載歌載舞的馬爾康搬到了成都的油菜花海裏。為了方便成都遊客過來賞花品舞,從3月12日起至3月18日,嘉絨歌舞演出每天在營地舉辦兩場(上午下午各一場)。來營地遊玩並購買土特産的遊客還可以免費領取到四A級景區——馬爾康卓克基土司官寨門票。”

春日馬爾康 攝影 鄭勇

馬爾康全景 攝影 楊雪波

  來自成都、擁有數十萬粉絲的“網紅仙女板板”激動地説:“我最喜歡到處拍短視頻了,今天看到馬爾康嘉絨藏族歌舞表演,好想去看看這座阿來筆下的神秘之城。聽説馬爾康通了高速,3個小時就能到,我要回去和團隊商量哈,去拍一組藏族風情的VLOG。”

  據了解,自2016年結對幫扶以來,雙方齊心協力,攻堅克難,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崇州市共投入資金3280萬元,實施項目66個,派出對口支援幹部人才56名。崇州與馬爾康兩座城市以花為媒,共同舉辦菜花節系列活動,實現了兩地文化旅遊交流融合,有機聯動發展。

  據了解,馬爾康,藏語意為“火苗旺盛的地方”,位於青藏高原南緣、四川盆地西北部,是全州的政治、文化、金融、商貿、信息中心,距離省會成都300余公里。馬爾康市旅遊資源極其豐富,是阿壩州嘉絨文化旅遊、紅色旅遊、休閒觀光旅遊的目的地之一。這裡有以卓克基土司官寨和松崗柯盤天街為代表的土司文化,這裡有以卓克基西索、腳木足和草登為代表的嘉絨民俗文化,這裡有以大藏寺、昌列寺為代表的藏傳佛教文化,這裡有以紅軍翻越的第二座雪山夢筆山和卓克基會議舊址為代表的紅色文化,還有以梭磨河峽谷風景區、大藏高山草甸、昌列聖山風光、寶岩溫泉及日部九道海高山湖泊群為代表的高原生態景觀交相輝映。汶馬高速通車後,馬爾康成為全國遊客集觀光休閒、避暑納涼、滌蕩心靈于一體的絕佳去處。(文 何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