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
2021-03-16 10:3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3月11日下午,“創建天府旅遊名縣進行時—2021年中央、省級主流媒體大安行”活動走進自貢市大安區的黃桷村、新建村和瓦高村,實地見證鄉村振興發展後農村新面貌。

  在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大範圍推進的背景下,大安區經過兩年的探索實踐,通過全面推行“三清兩建一公開”,即清理資産、資金、資源、建立臺賬、公示、實行唱票公開,在保障農民財産權益和壯大集體經濟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助推大安鄉村實現全面脫貧。

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_fororder_1脫貧後的黃桷村村貌(攝影-趙麗)

脫貧後的黃桷村村貌 攝影 趙麗

  黃桷村村民入股集體經濟添收入

  走進黃桷村,在不遠處,大片的柑橘林上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村民們家家蓋起了大樓房,周邊青山綠水環繞,很難想像這裡曾是貧困村。

  據了解,2019年,黃桷村認真組織實施了“三清兩建一公開”相關工作,積極進行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成立了貧困戶的紅衛種養殖專合社和以全體村民為成員的經濟聯合社,引進立華肉雞養殖和發展柑橘種植等項目。目前,全村已建成自動化標準養雞大棚8個,年出欄肉雞20萬隻,柑橘種植2500余畝,年産量可達4000噸。

  黃桷村集體資産日益壯大,通過物業服務、經營性資産出租、專合社提成等方式,2019年村集體收入達到7萬餘元。“我們的收入除了給村民分紅,還有留作村發展資金以及村公益資金,資金明細都向村民進行了詳細公示,隨著産業帶動村民就業,目前每個月村民能有3千余元的收入,已全面實現脫貧。”黃桷村村支書蔣仁利開心地介紹道。

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_fororder_2新建村滿山的跑山雞(攝影-趙麗)

新建村滿山的跑山雞 攝影 趙麗

  “三清兩建”富新建 “陽光賬本”摘窮帽

  新建村位於大安區新店鎮,幾年前還是貧困村。“整個村基礎設施薄弱,條件落後,好多壯勞力外出打工,土地也荒廢了。”這是村支部書記胡波回憶剛走進新建村任職時的場景。

  在胡波的帶領下,新建村不僅重新強化村“兩委”班子,同時爭取“能人回引”,培養了堅實的後備力量。

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_fororder_3“初新”雞蛋(攝影-趙麗)

“初新”雞蛋 攝影 趙麗

  為帶領集體經濟邁上快車道,村“兩委”班子開動腦筋,以“帶好一支隊伍”“養好一隻雞”,走出了新建村獨有的致富道路。通過考察學習,新建村確定了發展跑山雞生態土雞蛋項目,同時還開發了微信小程式“鹽優集”優化配送方式。新建村産出的生態土雞蛋取名為“初新”,意味著不忘扶貧初心,也能突出新建村的“新”。目前,“初新”雞蛋從2020年5月正式投産到現在已售出15萬枚,還走出了自貢,售往成都。

  在黨支部的引領下,新建村積極開展“三清兩建一公開”工作。2019年,新建村進行了集體經濟産權制度改革,讓村民變股民,直接參加集體利益分配。為確保集體經濟集體信用,村“兩委”還建設了財務公開制度,並且每季度都按時召開村情發佈會,將經濟聯合社的收益、支出等情況及時公開,真正寫好一本“陽光賬”。

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_fororder_4瓦高村村貌(攝影-趙麗)

瓦高村村貌 攝影 趙麗

  脫貧攻堅成果下的“明星村”

  千畝核桃産業園、農耕文化體驗區、雜交糯紅高粱基地、健康水産基地、特色蔬菜基地……這是一個面積只有3.6平方公里的小村子在近幾年因地制宜興起的多個産業,這裡就是瓦高村。曾經的貧困村,在黨建引領下,通過産業“造血”、異地搬遷、鄉村風貌改造等一系列具體行動,如今成為了大安區脫貧攻堅取得優異成果的“明星村”,也是大安區新農村建設發展的典型代表。

  瓦高村通過以“黨支部+專合社+職業經理人+貧困戶”“龍頭企業+專合社+農戶”形式,發展壯大肉雞和核桃兩大主導産業。全村89戶貧困戶280人入股專合社,村委會根據專合社當年收益,形成固定分紅、入股分紅、務工收入等利益聯結機制,讓貧困戶享受産業發展的紅利,助推脫貧奔康,2018年瓦高村肉雞銷售額達60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0萬元。2019年,瓦高村擴大核桃種植面積,達到2000畝。

20余家媒體走進自貢大安鄉村 見證貧困村脫貧新風貌_fororder_5瓦高村黨群服務中心(攝影-趙麗)

瓦高村黨群服務中心 攝影 趙麗

  同時,瓦高村狠抓新村建設,打造宜居家園,不僅打造“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群眾集居點,還打造了“一主路,多環線”鄉村道路建設模式。

  據悉,截至2020年9月底,全區89個村建立健全農村集體“三資”臺賬,建立96個農村集體經濟聯合社。大安區採取統一黨建引領,發揮村黨支部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中的主體作用,多種形式盤活集體資産資源的方式,壯大集體經濟實力。大安區將繼續推進“三清兩建一公開”舉措,助力大安區創建天府旅遊名縣。(文 趙麗 楊夢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