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初心的“警營名探”——記廣安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政委陳界安
2021-03-18 16:3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3月3日,在廣安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會議室的投影畫面前,該支隊政委陳界安指導民警研判近期的一起電信詐騙案。

  作為經驗豐富的“年輕老民警”,像這樣的研判工作,陳界安幾乎每天都會重復,被業界譽為“警營名探”。36歲的陳界安,自2007年穿上警服時起,就始終戰鬥在偵查破案、打擊犯罪的路上。

  面對兇惡歹徒,直面生死鬥頑兇;屢破大案要案,守護正義安民心;培養破案能手,薪火相傳強堡壘……從警14年來,陳界安追回贓款上千萬元,守護群眾“錢袋子”,讓黨旗與警徽相輝映。

  陳界安曾組織參與偵破各類案件上百起,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授予“廣安市公安局優秀黨務工作者”“四川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四川省先進工作者”“四川省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機關標兵”等榮譽稱號。

  陳界安的身份也發生著改變,從基層派出所民警到網安支隊大隊長,再到網安支隊政委。變的是職務,不變的是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

  敢為人先 偵破四川首件跨國電信詐騙專案

  2007年,從警校畢業後,陳界安考入華鎣市公安局天池派出所。短短5個月時間,他就從社區民警轉為案偵民警。

  出色的表現,源於他骨子裏的一股拼勁。當時,轄區發生一起殺人案,當地民眾陷入恐慌。一連十天案子沒有進展,華鎣市公安局特別是陳界安所在的派出所有著前所未有的壓力。這時,陳界安主動請纓參與辦案,並與其他辦案人員一舉將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

  在基層派出所摸爬滾打兩年後,2009年,陳界安被遴選到華鎣市公安局工作。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網絡犯罪滋生。2012年,組織安排他到網安支隊工作。雖然非科班出身,但陳界安勤學鑽研,迅速成為行家裏手,擔任網安支隊大隊長。

  公安機關逐漸加大打擊力度,騙子們的騙術和藏身術也在不斷升級。2017年3月5日,廣安一市民接到一位自稱是“南充市公安局民警”打來的電話,被騙走全部積蓄105萬元。由於當時網絡電信詐騙案件高發,且該案涉案金額較大,陳界安下決心要狠狠打擊犯罪嫌疑人的囂張氣焰。一個月後,他與其他辦案人員查明這是一起跨國通訊詐騙案。該犯罪團夥的窩點在柬埔寨。

  當時,不止廣安,整個四川公安也未有成功跨境辦理電信詐騙案件的先例。案件偵辦之初,不信任、不支持的聲音很多,陳界安的壓力非常大。

  儘管被潑冷水,陳界安卻不改初心。經過層層彙報和積極爭取,他獲得了廣安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廳和公安部領導的大力支持,成立“3·05”專案組。一個月後,在部省兩級領導的帶領下,他和專案組民警到了柬埔寨。

  在境外,不僅吃飯、交流是個大問題,最大的難題是專案組沒有執法權,加之兩國司法體系、工作機制不同,偵查工作難以開展,抓捕過程更是異常艱難。儘管喬裝打扮,他們的行動還是屢屢失敗。

  考慮到安全問題,領導要求專案組人員返回國內,陳界安卻不甘心,成功爭取延長辦案時間。經過不懈努力,他們利用大數據,終於再次發現嫌疑人的藏身窩點。在公安部的緊急協調下,他們申請柬埔寨高層異地調警,最終,廣安公安成功將150余名犯罪嫌疑人員押解回國。

  守護正義 輾轉全國助力偵破多起大案要案

  2018年底,為偵破廣安女子被騙150萬元的“殺豬盤”案件,陳界安帶隊到深圳、南京、河南等地輾轉了一個多月。通過週密部署,案子在河南鄭州成功收網,抓獲3名詐騙嫌疑人。

  當天正是2019年1月27日,距離春節還有7天。案件偵破了,陳界安長舒一口氣,原以為可以回家過年的他,卻又接到新的任務。原來,有一個重大詐騙案件,前期專案組已經在廣西賓陽工作2周,還沒有突破。

  面對這個艱巨又緊急的任務,陳界安答應下來。隨後,他給家人做好解釋,當即改簽飛機,2019年1月28日一早便去了廣西。經過飛機、動車、大巴車10多個小時的顛簸,他抵達賓陽與專案組的民警匯合。一到賓陽,來不及休整,他便和戰友們一起重新梳理案情,直至淩晨。

  2019年1月29日晚上9時,陳界安終於找到了案子的突破口,鎖定了其中一名嫌疑人。他的思路也得到了專案組的認可,大家像“打了雞血”一樣,一夜沒睡,找出了全部嫌疑人。幾天后,他和戰友包圍犯罪窩點,將兩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獲。

  短短五天時間,陳界安圓滿完成了任務。因為表現出色,四川省公安廳特意向全省發出了對陳界安的通報表揚。

  作為四川省公安廳專家庫成員,陳界安多次被抽調參與重要電信詐騙專案的辦理,不僅偵破了涉案資金高達3000多萬元的冒充“公檢法”詐騙專案,還協助多地連續偵辦多起特大跨國電信詐騙專案。憑著對法律的尊崇、對人民的忠誠、對破案的執著,他守護著社會的公平正義。2019年5月,他獲得組織認可,擔任支隊政委。

  示範帶頭 鍛造一支打硬仗的反詐尖兵隊伍

  2020年初,網安支隊民警在網上巡察時,發現轄區有不法分子在某APP裏裸聊直播。民警深挖發現,裸聊直播只是“冰山一角”,一個涉及網絡賭博、洗錢的犯罪團夥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的窩點遍佈全國8個城市。

  3個月後,廣安公安奔赴綿陽、眉山等地,精準打擊,將100多名犯罪嫌疑人抓獲,偵破了這個涉案金額高達3億元的要案,還成功打掉了案件背後的産業鏈條。

  像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陳界安與戰友破獲了一起又一起網絡大案要案,一次次創造了屬於他們的奇跡,吸引多地公安機關前來“取經”。

  “近年來,廣安網絡犯罪佔據刑事犯罪40%以上。”在陳界安看來,新形勢下,網警成為主力軍,鍛造一支打硬仗的反詐尖兵隊伍尤為重要。

  如何進一步提升打擊電信網絡違法犯罪的能力和水準?陳界安牽頭組建了廣安市打擊網絡違法犯罪偵察中心專班,通過網安大講堂、實戰比武、跟班學習、師徒結對等方式,毫無保留地分享破案經驗,傳授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偵破、防範戰法。此外,他還甘當橋梁,將行業知名網絡技術大咖等資源介紹給大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案偵民警。

  在陳界安的帶領下,網安支隊支部全體民警、輔警理想信念進一步堅定,幹事氛圍進一步濃厚,黨建工作邁上新臺階,被評為“四川省青年文明號”、四川省公安機關“最強支部”等,連續3年榮獲廣安市公安局公安工作成效“一等獎”。

  陳界安尤為驕傲的是,他的徒弟周珂成長為廣安市“最年輕”的大隊長,還獲得“最美逆行者”榮譽稱號,徒弟甘偉平被評為“中國青年好網民”等。

  “能成為一名警察,是我最驕傲的事。”陳界安説,“未來,我將一如既往地以鐵一般的理想信念、責任擔當、過硬本領、紀律作風,履行黨員民警的神聖職責,用熱血和生命在網絡這個無界戰場書寫對黨忠誠的無悔人生。”(文 劉婧 沈仁平 陳玉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