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種茶小夥:茶産業讓我家過上了好日子
2021-03-23 10:4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雅安種茶小夥:年收入近20萬元 種茶比打工強多了_fororder_雲臺山國家農業公園核心景觀茶園-攝影-楊唐宇

雲臺山國家農業公園核心景觀茶園 攝影 楊唐宇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張雅舒):“我種茶每年有近20萬元的收入,未來也不打算出去打工了,就在家種茶,比打工強。”雅安市雨城區合江村的一名小夥姜峰説。3月18日,國際在線四川頻道走進雅安市雨城區合江村,探訪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秘訣。

  姜峰今年28歲,家裏一共4口人,上有奶奶和母親,下有一個還在上高中的弟弟,家裏一直就是靠種茶和莊稼為生。2000年,當地政府開始鼓勵村民大面積種茶,給予他們補貼,用於開墾荒地,發放優質茶苗品種,提高茶葉經濟效益,提供免費有機肥及設備補貼,引進大型的茶葉製造加工廠等。漸漸地,姜峰家種的茶越來越多,經濟狀況也逐漸改善。

雅安種茶小夥:年收入近20萬元 種茶比打工強多了_fororder_合江村村民姜峰正在採摘茶葉-攝影-楊唐宇

合江村村民姜峰採摘茶葉 攝影 楊唐宇

  2016年,姜峰家花了45萬元蓋上了二層樓高的新房,一家人再也不用住在破舊衰敗的土墻房裏。2018年,姜峰的父親患癌症去世,家裏欠下了20多萬元的債務。姜峰通過努力種茶賣茶全部還清。2019年,他家的茶園擴大到30畝,一年的茶葉産量高達3萬斤,年收入近20萬元。行情好的時候,姜峰還會去其他農戶那裏收購茶葉,然後到市場去賣。

  姜峰家的茶園位於雅安雨城區打造的雲臺山國家農業公園核心景觀茶園內。雲臺山國家農業公園獲評“省級示範農業主題公園”、四川“十大最美茶園”,核心基地有茶園1.03萬畝,全部為連片的標準化良種茶園,納入了全國綠色食品(茶葉)標準化原料基地。

  在這片核心景觀茶園的下方,有一個“雲臺山茶葉集市”,該集市也是雅安雨城區藏茶産業現代農業園區的原料集散地。雅安雨城區農業農村局茶産業發展辦公室主任李霄介紹説,“雲臺山茶葉集市”于2020年開始建設,是雅安雨城區重要的茶葉交易集市,每天有上千名茶農把自己家的茶葉拿到這裡來賣,日交易量達二十萬餘斤。

  一眼望去,雲臺山美麗的風景盡收眼底。李霄表示,下一步,雅安雨城區將對雲臺山國家農業公園進行旅遊開發,結合文教新城建設,以山地體育賽場和生態康養地為主線,建設集茶園觀光體驗、茶區康養度假、茶山騎遊賽事、茶品文化浸潤等功能于一體的AAA級旅遊景區。

  看到家鄉一天比一天美,姜峰也對未來滿懷期待。他希望家鄉利用好這片綠水青山,打造好旅遊景區,引進一些餐飲民宿企業,給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