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天全縣依託優質山水 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
2021-03-24 18:3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雅安天全縣依託優質山水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_fororder_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一期鱘魚基地全貌 供圖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一期鱘魚基地全貌 供圖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張雅舒):“‘好山好水養好魚’,思經鎮的水非常適合養冷水魚,常年水溫不超過23度,含氧量達8%,水質達國家二類標準。”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講解員馬翼説。3月19日,國際在線四川頻道走進雅安市天全縣思經鎮,探訪冷水魚産業帶給當地的經濟發展變化。

雅安天全縣依託優質山水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_fororder_智慧水産大數據監控中心 攝影 方秦

智慧水産大數據監控中心 攝影 方秦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于2012年通過招商引資方式落戶天全縣,一期基地于2014年建成投産,有魚池140個,鱘魚160萬斤。不同於一般的網箱養殖和魚塘養殖,該基地利用高山冰雪融水,實行流水生態養殖,能夠極大地提高鱘魚的養殖密度和存活率。“每平方米養殖容量達50公斤,是普通水面養殖的30倍以上。”馬翼説。

  據介紹,該公司採取全自動化養殖技術,所有魚池都安裝上了感測器,水溫、液位、溶解氧、pH值、氨氮等數據都被傳導到監控中心。專家和養殖人員可通過手機APP隨時查看,還可遠程控制投餌機和增氧機,無需人工現場操作。

雅安天全縣依託優質山水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_fororder_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的魚子醬産品 攝影 方秦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的魚子醬産品 攝影 方秦

  備受人們喜愛的名貴食材魚子醬就取自鱘魚魚卵。“為了保持魚子醬的新鮮,從鱘魚的解剖、分離魚籽到裝盒冷藏,整個過程不超過15分鐘。”馬翼介紹。公司95%的魚子醬都出口到國外,覆蓋歐美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直供米其林三星、迪拜帆船酒店等全球50多家頂級餐廳。2020年,魚子醬産量24.1噸,全球市場佔有率近8%,實現年出口創匯近500萬美元。

  得益於魚子醬可觀的經濟效益,2020年,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決定繼續擴大養殖加工規模,投資1.2億元建設潤兆冷水魚養殖加工産業園區項目(二期),新建養殖魚池69個,養殖鱘魚200萬斤。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營業額可達6000萬元以上。

雅安天全縣依託優質山水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_fororder_工人們在車間加工魚子醬 供圖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

工人們在車間加工魚子醬 供圖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

  天全潤兆鱘業有限公司的發展離不開當地政府對冷水魚産業的大力支持。天全縣致力於打造冷水魚現代農業園區,建成集冷水魚繁育、養殖、加工、銷售和休閒漁業為一體的冷水魚産業全産業鏈。政府共投入資金9000余萬元,孵化省級龍頭企業2家、省級農民專業合作社1家、全産業鏈聯合體1家、家庭農場15個。

  冷水魚産業已成為天全縣的特色農業産業。2020年,天全縣水産養殖面積1200畝,其中,冷水魚690畝,荷田養魚350畝,其他160畝。全年漁業經濟總産值達到1.7億元,其中,年銷售商品魚835噸,年産值2060萬元,年加工魚肉119噸,年産值646萬元,年加工魚子醬22.3噸,年産值3900萬元,其他産值9854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