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特警孫帥:拆彈十一年 每一次成功都後怕
2021-03-26 16:1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他當了11年警察,幹了11年的排爆工作。他年復一年刻苦鑽研安檢排爆業務知識,先後成功處置拆除各類爆炸裝置23個,逐漸從一名排爆新兵成長為綿陽警隊搜排爆第一人。他就是四川省綿陽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特警大隊安檢與搜排爆中隊中隊長孫帥。

  孫帥2010年入警即進入特警搜排爆隊伍,11年來用“零差錯、零失誤、零傷亡”守護著人民的安全,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4次,2019年被評選為四川省公安機關“十百千萬”工程培樹模範。 

孫帥:拆彈十一年,每一次成功都後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101514

孫帥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第一次排爆汗水淚水交織 他卻更加堅定信念 

  2013年4月21日,這個普通日子卻讓孫帥終身難忘。 

  這一天,綿陽市某縣一農家樂民房內發現疑似爆炸裝置。接到出警命令後,孫帥隨排爆中隊立即出動,攜帶專業裝備驅車趕赴現場開展處置。經過現場觀察,該農家樂為一處四合院,疑似爆炸物位於一間民房室內。由於四合院大門較窄,車輛和移爆筒根本無法進入院內。排爆特警隨後通過專用設備,基本確定疑似爆炸物是一個用食用油桶巧妙偽裝的爆炸裝置。 

  爆炸物是遙控起爆,還是定時起爆?內填物為TNT,還是黑火藥?這些都是未解之謎。第一次面對“真傢夥”的孫帥頓時手心冒汗。他明白,爆炸裝置一旦在民房引爆,不僅群眾財産會遭受巨大損失,而且犯罪嫌疑人遺留在現場的證據也會丟失。排爆特警必須近距離接觸和移動爆炸物,手工解除引爆裝置。 

  “讓我去!”危急關頭,排爆特警陽鎮宇主動請纓拆彈。“兄弟,你身後有老婆孩子,而我沒有牽掛,就別爭了……”孫帥最終説服了陽鎮宇,戰友們幫他穿上了重達50多斤的防爆服。孫帥提著可攜式X光機等工具,緩緩移步到爆炸物面前,經過探測,排除定時和遙控起爆的可能。他小心翼翼伸出雙手輕輕捧起它,然後移步到四合院外一個空曠地帶。 

  所有人員退到安全距離以外之後,孫帥臥倒在地仔細觀察。他用排爆剪小心翼翼剝開一處口子,結合X光機探測,判斷該引爆裝置為“拉髮式”,也就是移動和處置過程中,一旦爆炸裝置連結電線稍稍受力,就會拉動電池正負極碰撞起爆。 

  豆大的汗珠順著孫帥的臉頰流下。他屏住呼吸手持排爆剪夾住連結電線,一、二、三,斷……爆炸裝置靜靜立在地上。 

  孫帥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過命的戰友情,第一次成功拆除威力巨大的爆炸物,第一次體會到排爆警察的那份榮耀。感動、緊張、喜悅和驕傲讓他臉上的汗水、淚水交織在一起。 

  後來,公安機關根據孫帥保留下來的證據,很快抓獲了為報復他人放置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這件事後,孫帥對拆彈有了新的認識,他決定在這個極具挑戰性的崗位上堅守下去。 

孫帥:拆彈十一年,每一次成功都後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1012571

孫帥在排爆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過硬的心理素質,沉穩的性格,是孫帥被選為排爆特警的最大原因。當年初來乍到,孫帥對排爆工作零知識、零基礎、零實踐,在師傅的帶領和傳授下,他從最基本的知識點學起。警隊也多次派孫帥參加各種專業培訓,讓他受益匪淺,進步很快,總結探索出了一整套詳細完備的工作程式及處置規範流程。 

  2019年7月,孫帥被任命為特警大隊安檢與搜排爆中隊中隊長,成為了綿陽公安第一排爆手。孫帥説,排爆警就如鋼絲繩上的舞者,容不得半點差池,每次行動都是一次生死賭局。

  在孫帥的宿舍和家裏,擺滿了用於練習的電路板和專業書籍。“爆炸裝置分很多類型,不同的爆炸裝置需要採取不同的起爆方式。”孫帥表示,排爆一秒鐘,場下十年功,只有不斷“充電”,才能確保萬無一失。 

  排爆特警很多時候要面對不實報警,報警人懷疑是爆炸物,結果虛驚一場。但對於他們來説,每一次出警説不清楚哪一次是真的,不管是真與假,孫帥都會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嚴格按照程式處置,從不敢懈怠。  排爆11年,孫帥先後23次成功拆除、分解和銷毀爆炸裝置。 

孫帥:拆彈十一年,每一次成功都後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261012572

孫帥在排爆 供圖 四川省公安廳

  每次成功排爆都會感到後怕 他用生命守護生命 

  由於搜排爆技戰術能力出眾,近年來,孫帥先後多次被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廳抽調支援青島、廈門、成都等地公安機關,協助圓滿完成各種重大活動的安檢搜爆任務。 

  2018年6月,一次大型活動在青島舉行,孫帥作為四川省安檢搜排爆業務骨幹赴青島執行為期34天的安保任務,此次安保工作時間長、任務重、要求嚴,安檢和搜爆工作相當繁瑣,出不得半點問題。 

  為完成好任務,孫帥天天爬樓頂、鑽涵洞、探下水道、查污水井,每天淩晨5時起,晚上11時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共計完成搜爆任務24次,檢查污水管道近20公里,通過安檢查獲易燃等危險物品245件。孫帥做到了安檢搜爆責任區的萬無一失、絕對安全,展現了綿陽特警的良好素質,受到上級和當地公安機關高度肯定和讚揚。 

  出警時,孫帥滿腦子都是如何成功把爆炸裝置處置掉,但每次成功排爆之後,自己也會感到後怕。孫帥不願意讓父母和女朋友過多知道他的工作,不想讓他們為自己擔心。家人和女友的理解、支持給了他莫大的信心,緩解了他很多的壓力。 

  孫帥表示,排爆是一個危險性極高的職業,同時又是公安工作中不能缺少的一個環節,這是一副重擔,總得有人來把它挑在肩上。孫帥特別喜歡電影《拆彈專家》的一句臺詞:用生命守護生命。 他説,既然選擇那就無悔,“用生命守護生命”是所有排爆警察的一份信念和榮光,激勵著他勇往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