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改革+振興” 讓城鄉居民共享發展紅利
2021-04-02 17:4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線上+線下”,一體打造“10分鐘生活圈”;一站式服務,實現辦事群眾“10分鐘便民服務圈”……“10分鐘”是一個具象的數字,而背後是綿陽市涪城區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圈”出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成績的背後是涪城區聚焦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圍繞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發展品質、增強服務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務”,緊扣改革重點難點,推動在“物理變化”的基礎上真正産生“化學反應”,切實把改革成果轉化為發展紅利和治理實效。

綿陽涪城:“改革+振興” 讓城鄉居民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圖為楊家鎮鮮家壩村千畝菜油田--于偉攝-

楊家鎮鮮家壩村千畝菜油田 攝影 于偉 

  強化改革賦能 變“有心無力”為“統籌發力”

  涪城區楊家鎮楊家社區是涪城區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的“探路先鋒”之一。該社區由原團陽寺村、興隆村和場鎮社區合併而成。

  找到鄉村振興新“爆點”,成為了楊家社區黨委書記黃耀心中待解決的難題。“用活用好資源,讓村幹部講好鄉村故事。”黃耀表示,隨著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後,轄區面積變大,村幹部增多,可以專門配置一部分人員從事鄉村研學,豐富鄉村旅遊的內容。

  2020年,綿陽市委有關會議召開後,涪城區迅速謀劃推動落實,厘清了組織架構,啟動有關工作,做到迅速落實“啟動”,調查研究“謀動”,以上率下“帶動”。三個“動”字背後,是涪城區奮力書寫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的堅定性和主動性。

  改革破難——治理版圖更優化。涪城區從重塑治理版圖、理順治理體制著筆,從群眾最期盼的領域開始,“亮劍”沉疴舊制,有針對性研製創新舉措50項,科學制定總體實施意見、28個專項方案和試點工作方案,形成“1+28+1”方案體系,加速釋放改革紅利。

  體制破題——統籌領導更有力。涪城區堅持高位統籌,以問題為導向,制定《2020年度涪城區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工作目標績效考核細則》,區級部門、鎮街先後反饋問題102條,制定《2020年重點任務清單》,將“面上”任務逐條分解落實到月,“點上”工作逐項細化明確到天,實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

綿陽涪城:“改革+振興” 讓城鄉居民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黨群暖心驛站

黨群暖心驛站 攝影 楊海燕

  提升服務效能 變“單兵作戰”為“協同共治”

  今年64歲,家住通安巷10號的居民羅會珍聽説社區在時尚天街廣場建成了黨群暖心驛站,可以辦理各種事項,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來到驛站辦理退休認證事宜。“以前辦事必須去長虹大道老辦公區,路太遠。”羅會珍説,現在到暖心驛站辦事,幾分鐘就走過來了,買個菜都可以過來,很方便。

  羅會珍能和“多頭跑、來回跑”“辦事難、辦事慢”説再見,源於涪城區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實現城鄉便民服務“親民化”。

  涪城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涪城區通過標準建設、便利提升、質效評價,讓群眾舒心、暖心、放心,科學佈局便民服務中心9個、便民服務室114個,新增60個便民服務代辦點,實現辦事群眾“十分鐘便民服務圈”。

  更多“穩穩的幸福”在醞釀,涪城區緊盯重點難點,在聚焦提升城鄉教育供給水準、增強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構建公共服務體系、盤活利用閒置資産等方面開好藥方,對症下藥,攻堅突破。

  堅持重心向下移——聚焦城鄉教育“剪刀差”問題。涪城區通過建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3類教育集團,優化配置城鄉教育資源,全面提升鄉鎮學校總體教育能力,打破城鄉教育管理多重界限阻礙,加速教育資源流通,著力推進城鄉教育同質共享。

  堅持多元協同——聚焦城區醫院門庭若市、鄉鎮衛生院門可羅雀問題。涪城區5家城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和5家鄉鎮衛生院組成城鄉醫共體,實現雙向轉診、病房延伸等8大類功能;同時,利用青義、吳家、豐谷3家中心衛生院,建設區域醫療次中心,均衡城鄉醫療服務資源。

  聚焦基層治理 變“社區獨唱”為“部門合唱”

  長虹大道中段90號是涪城區工區街道迎賓社區居委會所在地。這裡,不見墻上挂滿冷冰冰規章制度的辦公室模樣,而是設置了溫馨的卡座,就像咖啡館。居委會裝修風格之變是社區去行政化的結果,其背後是社區角色的定位之變。

  劉華珍志願服務216次所積451分……日前,在迎賓社區公示欄前,只見該社區黨委書記張忱在張貼迎賓社區第二期城鄉社區治理“公益愛心儲蓄所福美和積分”公示。

  “發放‘紅黃愛心手冊’,倡導‘人人都有參與社區共建共享的權利和義務’。”張忱表示,即便是老弱病殘,也能通過一點一滴的奉獻,“儲蓄”愛心,收穫社區大集體的認可與回報。

  讓有“德”者有“得”,使居民成為社區治理的重要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是涪城區基層治理的生動縮影。

  抓示範——涪城區城市社區推廣組織領組織“引”資源、需求鏈需求“接”資源、服務換服務“調”資源、群眾帶群眾“鏈”資源、人心暖人心“享”資源的資源調度“五步法”,構建起黨組織有能力、單位有熱情、居民願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建隊伍——涪城區精心組織“兩委”換屆,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大專及以上學歷達100%,村黨組織書記中專及以上學歷達76%,幹部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強保障——涪城區通過全域劃網,優化劃分373個網格,實現一網全覆蓋;同時,實施專兼結合、多元投入,建強專兼職網格員隊伍,採取“統籌+專項“的方式,多元投入資金保障。(文 楊明 楊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