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盤活非遺技藝 成都青羊區開設20門職業技能課
2021-04-01 16:3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宋書琦):隨著國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視,很多非遺項目、非遺傳承人也走進校園,推廣非遺項目,傳承非遺精神,奠定堅實的社會輿論基礎和普及氛圍。

  為把非遺文化傳承向更深層次的技能學習、培訓延伸,日前,成都青羊區在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學校成立非遺勞動技能教育實踐中心,特聘3位指導專家和16位非遺大師當“老師”,剪紙、糖畫、蛋雕等20個非遺項目走進課堂,成為新學期的“校本課程”。

  該中心是借助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學校已建有的實訓教室及活動場館作為課程載體,以中小學生為主要服務對象的中小學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為青羊區乃至成都市的孩子提供學習非遺的機會,實現非遺文化傳承。

  中心以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勞動教育、技能訓練為導向,開設烘焙、西餐、茶藝、汽車美容、陶藝等六大類課程,引入剪紙、糖畫、蛋雕、棕編、蜀繡、茶藝、泥人泥塑、卵石畫、扎染等近20個非遺項目,以實踐中心為紐帶,將非物質文化遺産與學校教育連接起來,播“非遺”文化之種,開勞動教育之花。實踐中心打破傳統單一教學功能分區,將勞動教育場館與實訓教室作為配套服務,注入“新課程、新內容、新師資、新教學方式”,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配套教學服務。

  在教學體系的構建上,實踐中心將形成勞動教育、綜合實踐、研學旅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保護等不同分區,進一步拓展綜合實踐活動的學段,形成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相銜接的教育體系,為高中學校通用技術、實用職業技術和高科技創新實驗提供平臺。

  實踐中心主任李正瓊表示:“實踐中心為青少年們提供豐富多彩的勞動技能教育實踐活動,希望在青羊教育的沃土中,培育出更多非遺文化的宣傳者和傳承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