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區:推進網絡扶貧取得新實效
2021-04-12 15:0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期,綿陽涪城區青義鎮前進村按照《綿陽市網絡扶貧計劃》安排部署,紮實推進網絡扶貧行動工作取得新實效。

  “科學謀劃+壓實責任”促實效

  前進村在涪城區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由區委宣傳部、區委組織部牽頭,區扶貧移民局、區網信辦、區工信局、區商旅局、區文廣新局等部門參與,建立網絡扶貧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研究、科學謀劃有關工作,壓實責任,明確任務進度,落實配套政策和資金,督促落實各項任務,確保網絡扶貧工作取得實效。

  “網絡覆蓋+短板建設”強基礎

  前進村大力實施“網絡覆蓋”工程,補齊農村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的突出短板,完善農村信息化基礎公共服務體系,彌合城鄉數字鴻溝,拓展農村創新創業空間,打牢農村發展信息化基礎。截至目前,前進村4G網絡覆蓋率達100%以上,通寬頻比例達到100%;廣播電視光纜通達率達到100%,全面實現數字廣播電視戶戶通。

  “網絡平臺+便民惠民”造氛圍

  涪城區依靠涪城手機臺、西蜀網為網絡扶貧主平臺,整合涪城新聞網、涪城政務網、西蜀網、涪城電信ITV等轄區網絡資源,形成網絡扶貧“媒體矩陣”,辦好脫貧攻堅欄目,做好宣推介,打造集扶貧政策解讀、農業技能培訓、農業動態等信息發佈的綜合信息平臺。涪城區還在上述平臺建設電商、醫療、教育、交通等網絡便民惠民板塊,不斷擴大信息服務覆蓋面,擴寬各方幫扶渠道;同時,大力推廣“中國社會扶貧網”運用,一方面發揮駐村幹部作用,積極組織幫助貧困戶登記註冊、發佈幫扶需求,另一方面在全社會廣泛宣傳,動員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對接幫扶。目前,前進村完成愛心用戶註冊25人、貧困戶註冊25戶,共計發佈需求50余條。

  “農村電商+精準扶貧”拓渠道

  涪城區按照電子商務精準扶貧“三有一能”建設目標,建立了兩個電子商務村級服務站,切實為農民解決農産品“買難”“賣難”問題;深入實施《精準扶貧電商支持計劃》,積極開展“雙創”工作,支持鄉村旅遊項目,以柒裏咖啡為中心點,線上宣傳,帶動周邊老百姓,成立了一個初具規模的家庭農場;將農副産品上檔升級,成功推向了社會,得到一致好評。

  “網絡扶智+技能培訓”聚資源

  涪城區將網絡技能培訓納入村社幹部教育培訓項目計劃,充分利用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網絡等網絡培訓平臺,整合組織、科技、農業、商旅等部門單位的培訓資源,分行業、分層次、分片區定期開展電商扶貧、網絡安全、互聯網法規等相關培訓;從農村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能人及村“兩委”成員特別是村黨支部第一書記中選取網絡扶貧“土教授”,沉入基層開展互聯網知識及實際操作、電子商務、鄉村旅遊等各類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文 楊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