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南來第一州》亮相 遊客愛上成都邛崍
2021-04-16 18:47: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天府南來第一州長卷》亮相 遊客愛上成都邛崍_fororder_《天府南來第一州長卷》作品-供圖-邛崍市委宣傳部

《天府南來第一州》作品 供圖 邛崍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38米長的《天府南來第一州》邛崍公園城市長卷在成都太古裏亮相後,其畫面反映的邛崍山水、人文氣質吸引了很多觀眾慕名圍觀。4月16日,看到長卷上以水墨形式展現的邛崍各大標誌性景點後,到成都出差的自由職業者梁先生表示,這就是一張邛崍的導遊圖,他要按照這幅長卷去邛崍旅遊,將邛崍的景點一一遊遍。

  《天府南來第一州》邛崍公園城市長卷以具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臨邛古城為中心,以“一河兩岸三塔”為主線,繞城而過的南河,相互輝映的迴瀾塔、雲居塔、文筆塔,川流不息的川南第一橋,晨鐘暮鼓的白鶴山,望山親水的邛崍窯遺址公園,蓬勃生長的天府現代種業園,欣欣向榮的城市新貌,彰顯出山水塔城的城市品味。長卷右部,在綿延不絕的油菜花海裏,天府新區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功能區和羊安産業新城勃然興起,昭示著一座城市的未來。長卷左部,以龍門山為主體,以文井江、白沫江為主線,將平樂古鎮、夾關、火井、紅軍長征紀念館的歷史人文和天台山、南寶山、雪山的自然稟賦一一展現。邛崍的人文之重、生態之美,盡收眼底。

《天府南來第一州長卷》亮相 遊客愛上成都邛崍_fororder_《天府南來第一州長卷》作品-供圖-邛崍市委宣傳部1

《天府南來第一州》作品 供圖 邛崍市委宣傳部

  《天府南來第一州》邛崍公園城市長卷以淡彩水墨呈現,採用散點透視構圖法,立足傳統卻又推陳出新,以實景為主,虛實結合。畫面廣闊卻不乏細節,巍峨綿延的龍門山脈呈現出的“一脈九水六湖”水文格局和“一河兩岸”山、丘、壩兼有的多彩地貌盡收卷中,將邛崍跨度百餘公里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展露無余。

  中國書協會員、邛崍市政協書畫院院長曹答軻認為,該長卷在構圖上,取平遠之勢,高遠、深遠、平遠多種構圖方式的穿插使用更使畫面跌宕起伏,富有強烈的韻律感,引人入勝。該長卷不僅以傳統的淡彩水墨手法將邛崍秀美的自然山水錶現出來,更是將現代公園城市的面貌用水墨畫的方式呈現在眼前,移步換景,漸入佳境,各段景觀既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巧妙地連成一體,靈活地體現了“景隨步移”的藝術效果,將不同視點的印象統一起來,巧妙地組織了空間,自然與人文相得益彰,自然妥帖。縱觀整幅長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公園城市的現代生態在畫家筆下應運而生。畫家以生態視野在城市中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城市與自然的謀篇佈局相輔相成,以形築城、以綠襯城、以水潤城,呈現出公園城市的綠色空間體系,將城市全部景觀組成一幅疏密有致、氣韻生動的詩意城市新畫卷,展現出具有獨特美學價值的邛崍現代城市新意向。

  邛崍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邛崍市全力創建天府旅遊名縣之際,邛崍畫家聯手創作《天府南來第一州》邛崍公園城市長卷,以藝術的形式生動再現了邛崍既豐富又優質的文化旅遊資源,展示了邛崍全域旅遊的特質,對於宣傳推廣邛崍旅遊形象,助力天府旅遊名縣創建具有重要意義。(文 楊宇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