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生態環境治理 打硬仗打持久仗
2021-05-05 14:24:16來源:人民網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近日,藍天白雲與成都作伴,貢嘎雪山與城市同框。朝霞、雪山驚艷了朋友圈,還上了微博熱搜,四月的成都,良辰配美景,聽取“哇”聲一片。

  讓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是全體成都市民的願望,也是生態文明的要求。猶記得4年前,成都重拳出擊開展“三治一增”行動,拉開大氣土壤水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大幕。成都以公園城市統籌生態文明建設,數千公里天府綠道蜿蜒城鄉,龍泉山森林公園提升碳匯能力,空氣品質優良天氣逐年增加,錦江黃龍溪國控斷面合格達標……治理成果值得每個人珍惜。在朋友圈曬的每個視頻、每張美圖背後,都有成都人對良好生態的追求和付出。

  但這,還遠遠不夠。

  4月中旬以來,四川省開展第二輪第四批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在此次督察中,發現成都近期存在一些環保問題,如部分工地存在裸土外露、未打圍施工、運渣車未沖洗等情形;部分地方環保意識不足,需加強治理水準等等。

  生態環境問題具有複雜性、長期性的特點。作為超大城市的成都,還面臨生態環境的雙重壓力。地處盆地中心,擴散條件等先天不佳;兩千萬級的人口規模,還在不斷增加的城市人口,節能減排等後天受壓。稍一疏忽就會出現反彈,眼下出現的一些問題就是如此。想要擁抱“常態藍”“常態綠”,唯有立足於打持久仗,堅持不懈進行生態環境治理。也要敢於打硬仗,對於某些時段、某些企業、局部地區暴露出的生態環境問題,敢動真格,促進整改。

  解決生態環境問題,既要靠內趨力,也要善用外趨力。因而此次環保督察,可以視作是集中查找整改環境突出問題的重大契機,也是全面檢視生態環境建設成效的重要機遇。

  4月下旬以來,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成都市動員彙報會召開,成都市委常委會會議圍繞督察問題進行整改部署,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4月27日與區(市)縣主要負責人談心談話,4月28日率隊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導,成都連環舉措傳遞出一個堅定信號,就是以四川省的環保督察為契機,查問題、找短板、調結構、強治理,堅決打好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硬仗。

  即日起,成都深入實施突出環境問題專項治理“六大行動”:對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噪聲油煙污染、清潔能源替代、工地現場管理、農村和城鄉接合部臟亂差、移動污染源等突出環境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治理更有針對性。集中治理的六個領域,既有群眾反映較為強烈的污染擾民問題,如噪聲油煙污染、工地揚塵,也有較為“隱性”,實則危害不小的移動污染源問題。如一台非道路移動機械的排放量,相當於50—80輛國五排放標準的小汽車,其破壞性不容小覷。針對六大類突出環境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就是抓住了關鍵。

  治理更要專業性。臭氧治理是一項世界性難題,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是破壞臭氧的罪魁禍首,需要進行“冬病夏治”。在春夏之交的臭氧治理“黃金期”,將一些措施前置實施,減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就能在擴散條件差的冬季到來前把污染物的總體排放量降下來。同時,利用成都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智環境”系統實時大數據,可以科學、深入分析成都環境污染源頭成因,對症施治。

  治理更需前瞻性。成都作為公園城市的首提地和示範區,需要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強化城市擔當,在探索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上走在前列、作出示範。

  為此,將産業思路引入環境問題。成都不僅建設“碳中和”産業生態圈,佈局節能環保、清潔能源、新能源産業,引導高耗能企業加快清潔能源替代。接下來,成都還將先行先試辦好一批試驗區,既凸顯碳排放與碳吸收動態平衡的“生態屬性”,更凸顯碳減排價值開發利用、碳資源最優配置和碳資産持續收益的“經濟屬性”。開建一批零碳産業功能區、零碳社區等示範項目,打造一批“碳中和”綠色生態試驗區、“碳中和”城市場景試驗區。總之,要創建一個全力推動生産、消費過程向低碳化轉型的創新體系、産業體系和場景體系,率先實現“碳達峰”目標,努力建設“碳中和”先鋒城市。

  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離不開市民的關注和參與。作為成都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樹立起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和生態價值觀,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比如選乘公共交通、踐行垃圾分類等,為生態環境保護多盡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從而營造環境保護人人參與、共治共享的良好社會風尚。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需要奔著持久戰而去,一路拿下每一場硬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