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江: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
2021-05-08 18:4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近日,內江市印發《“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內江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民辦實事十大活動方案》,充分發揮志願者作用,緊緊圍繞留守兒童、失獨老人、婦女兒童、農村居民、環衛工人、殘疾人士、企業職工、退役軍人、先進模範、社區居民10類群體,廣泛開展關心關愛、暖心幫扶、優待優撫等十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將志願服務送到群眾家中、身邊,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融入群眾生活裏。

四川內江: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_fororder_1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聚焦特殊的群體 把志願服務送到心上

  喂和平鴿、看馬術表演、遊范長江紀念館……2021年春節前夕,內江市文明辦、共青團內江市委、內江市教育局、四川日報內江全媒體中心等聯合舉行“小甜橙——青春圓夢微心願·愛心研學”活動,來自內江市市中區、東興區各鄉鎮(街道)的29名留守兒童走進川南大草原、范長江紀念館體驗了一次愛心研學之旅。

  此次研學旅行只是“圓夢2021·關愛內江一老一小行動”活動之一。為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內江市面向農民工子女、留守兒童等徵集微心願1000個。目前,全部微心願已被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認領完成,孩子們小小的心願已經實現。

四川內江: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_fororder_3開展研學旅行活動

研學旅行活動現場

  在關愛失獨老人方面,將由內江市衛健委牽頭組織“健康天使”志願服務隊開展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政策宣傳、心理陪伴、法律援助等志願服務,推動落實生育特殊家庭“五個全覆蓋”,即聯繫人制度全覆蓋、扶助金兌現全覆蓋、走訪慰問全覆蓋、家庭醫生簽約全覆蓋、就醫綠色通道全覆蓋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醫療救助政策。

  針對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內江市殘聯將整合教育、人社、財政等部門資源,借助社會組織志願服務力量,對接需求,常態走訪,採取一對一指導、送技上門等形式,幫助殘疾人靈活就近就業。

  聚焦最關注的問題 把志願服務送到身邊

四川內江: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_fororder_5“環衛之星”授牌儀式現場

“環衛之星”授牌儀式現場

  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是引導社會形成尊敬環衛工人勞動成果、愛護城區環境衛生的重要抓手。針對環衛工人,內江市城管執法局將進一步組織“甜城管·心服務”志願服務隊深入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深化城管開放日暨“環衛工人日”系列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今天我是環衛工”體驗活動和“環衛之星”評選。內江依託城區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和13個環衛工人愛心驛站,解決環衛工人就餐難、喝水難、休息難等問題。

  田間指導、互動教學、視頻連線、無土栽培……2021年,內江針對新型農民的培訓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內江市農業農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協、市農科院等部門單位將定期組織“情係三農”志願服務隊、科技工作志願者、科協志願者開展種養殖培訓、農業科普活動,把先進農科技術和産業發展理念送到基層,傳授生産技術,助推鄉村振興。

四川內江:學史力行辦實事 志願服務在行動_fororder_2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志願服務活動現場

  聚焦最現實的需求 把志願服務融入生活

  2021年1月,內江市召開先進模範人物代表座談會,發出了禮遇先進模範的強烈信號。

  為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價值導向,內江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將進一步推動落實《內江市禮遇幫扶先進模範實施辦法(暫行)》,制發先進模範禮遇幫扶卡,向生活困難的先進模範提供資金、助學、就業創業、住房、志願服務等方面幫扶服務。同時,在2021年7月前,內江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典型人物、優秀志願者等先進模範集中走訪慰問行動,引導人們學習先進模範典型事跡,弘揚先進模範高尚品格。

  2020年底以來,內江市退役軍人服務局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資源,建立14個退役軍人“服務超市”,引入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力量為退役軍人提供水電氣繳納、展陳展銷、政策諮詢、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心理諮詢等志願服務內容。2021年,內江還將持續開展退役軍人優撫志願服務活動,優化升級退役軍人“服務超市”硬體設施,完善退役軍人志願服務積分管理辦法。

  為維護企業職工利益,內江市總工會將組建職工志願服務隊,深入企業幫助企業開展集體協商、勞動法律風險提示服務,開展法律法規宣傳,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心理諮詢等,幫助職工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針對社區群眾,內江市委宣傳部將開展社區居民便民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市級有關部門和社會志願服務組織等志願者利用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深入城市社區開展“公益星期六·市民志願服務日”系列活動,將文明城市創建宣傳、防範電信網絡詐騙宣傳、義剪、義診、家電維修、電路檢查等志願服務融入群眾日常生活。(文/圖 袁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