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巧用“老年大學+鄰裡驛站” 把安全知識送到群眾身邊
2021-05-21 15:0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為進一步增強公眾風險防範、安全應急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近年來,遂寧不斷創新舉措,紮實推進安全宣傳“五進”工作,全面營造全社會關注、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巧用老年大學 為安全宣傳添新陣地

  走進遂寧市河東新區慈音寺社區——聯福家園,第一時間被一陣優美的音樂聲吸引。走進一看,原來是老年大學在小區裏教民族舞,周圍還有很多居民駐足觀看。

  “塌方滑坡道路斷,不要心急往前趕。探明路況再來看,畏途巉岩不可攀。安全撤離不能慢,繞道通行遠危險”,趁她們中途休息時,社區志願者前來開展五月防災減災宣傳。志願者們一邊發放防災減災科普手冊,一邊現場宣講防災減災知識。

  據了解,遂寧市將老年大學引進社區,成立了市老年大學分校——慈音寺社區老年大學。

  自2016年在聯福西區首設教學點以來,隨著學員不斷增加,人員相對較集中,這裡也成為安全宣傳的新陣地。學校除了利用“安全生産月”“消防安全宣傳日”等時間節點外,還在春節、清明、五一、國慶等節假日向居民宣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生活安全等常識,不斷提升居民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

  實行人車分離 讓安全宣傳落到實處

  在聯福家園小區11棟入口,一名女士在張貼電瓶車亂停亂放的危害。她是該小區物業管理人員夏女士。

  “為加強對小區電瓶車的管理,物業按照社區要求,進一步嚴控電瓶車進入住宅樓層和電梯,更不準在樓道和家中充電,只能在小區地下設立的專門停放區的充電點充電。”夏女士介紹道,“電梯內人多,電瓶車一旦發生自燃,十分危險。除張貼欄宣傳外,我們還入戶宣傳。”

  聯福家園是遂寧市河東新區最大的農民回遷安置小區,有住戶2473戶6700余人,其中老人和小孩居多。

  “搬進小區一年多,別看我們這是安置小區。這裡不僅居住環境好,小區路面沒有一輛車,帶孫子下樓玩耍非常安全。”小區住戶唐女士一臉喜悅地説。

  搭建鄰裡驛站 讓安全宣傳進會客廳

  在小區鄰裡驛站,社區專職安全宣傳員將災害科普知識融入居民安全小課堂,進一步拓寬社區居民接受安全宣傳教育的途徑。

  2017年,小區居民逐漸入住後,住戶沒有一個集中休閒、議事的場所。為此,社區廣泛徵求意見後,整合社區配套服務用房,打造了集黨群活動中心、安全知識宣傳陣地、兒童之家等功能服務為一體的小區會客廳。

  鄰裡驛站建成後,安全知識小課堂不定期在這裡舉辦,形式也是多種多樣。鄰裡驛站還招募到退休職工、教師等加入安全宣傳志願者隊伍,同時對志願服務者進行安全宣傳、隱患排查積分獎勵,統一錄入到遂寧市河東新區“時間銀行”統一印製的“存摺”,從而激發更多志願者參與到安全宣傳中。(文 柯雲清 侯文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