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寧:龍舟賽見證城市發展澎湃動力
2021-05-26 20:28:55來源:新華網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時隔兩年,中國龍舟公開賽再度在遂寧開槳。5月22日-23日,2021年中國龍舟公開賽四川·遂寧站暨“劃遍四川”(遂寧站)龍舟賽激情上演。來自全國各地的28支龍舟隊分為甲A、甲B兩個組別,在美麗的觀音湖水域劈波斬浪,奮輯爭先,場面蔚為壯觀。隨著比賽落下帷幕,遂寧別樣的城市魅力進一步呈現,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綠色遂寧。

  而實際上,這場中國傳統龍舟賽的成功舉辦只是一個縮影。立足本地優勢,做好山水文章,豐富文化內涵,構建亮麗的風景線,培育濃郁的鄉愁源,滿足人民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嚮往,才是遂寧破題文體旅融合、建設休閒度假一線城市的核心目標。

(轉載)四川遂寧:龍舟賽見證城市發展澎湃動力

2021年中國龍舟公開賽四川·遂寧站暨“劃遍四川”(遂寧站)龍舟賽現場。劉昌松攝

  以“水”為媒 綠色發展築牢生態本底

  自古以來,人類擇水而居,城市依水而建。水獨有的柔韌與執著,孕育了獨具特色的城市文明,也承載著城市綿延的文化基因。遂寧,這座被涪江浸潤千年的城市,也不例外。

  遂寧境內水資源豐富,涪江、瓊江等700余條江河溪流在這裡匯聚,拉船、水上航運曾是當地居民最主要的謀生手段,遂寧人親水、愛水,也善用水,“水、船”成為了遂寧城市文化中的獨特具象。賽龍舟歷史悠久,已在民間傳承兩千多年。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水域條件,龍舟賽在遂寧由來已久。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遂寧各類民間賽龍舟活動絡繹不絕,涪江江面上百“龍”競渡的熱鬧景象更是屢屢出現。於是潛移默化之中,賽龍舟也從一種民間體育運動項目,逐步演化成為遂寧城市文化的特殊載體。

  在城市快速發展的當下,遂寧也在不斷賦予“水”以新的意義。近年來,遂寧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以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為契機,將一個個散發的生態水“盆景”連成一道道水生態“風景”,鍛造了“堅守綠色發展、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遂寧經驗”,“山、水、島、城”的相融相生,城市在“綠水青山中自然生長”。目前,遂寧城市水域面積達到30余平方公里,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0.1%,擁有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級生態示範區等20多張生態名片。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遂寧早已把對水的熱愛深深地融入城市文化裏,而一以貫之的堅持綠色發展,又源源不斷地為這份熱愛注入新的活力,使得它能夠不斷延續下去。

  以“賽”營城 加速推進休閒度假一線城市建設

  休閒詩意是這座城市與生俱來的浪漫氣質。對於遂寧而言,舉辦龍舟賽的核心價值在於通過辦賽為城市賦能,全力提升城市體育維度競爭力,以“賽”營城,加速推進休閒度假一線城市建設。

  破題文體旅融合,建設休閒度假一線城市,遂寧早已佈下了先手棋。除了本屆龍舟賽以外,2019遂寧國際馬拉松、中國成渝雙城萬人瑜伽大會創基尼斯紀錄活動、第九屆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遂寧·船山站)暨首屆遂寧國際徒步大會等高水準體育賽事在遂寧亮相,賽事舉辦地點有機融入遍佈城市的文旅景點,這座擁有別具一格自然風光和豐厚歷史底蘊的西部城市給大眾帶來諸多驚喜。

  近年來,遂寧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整合旅遊要素,探索發展路徑,呈現出生態旅遊産業日漸繁榮態勢。當前,遂寧正積極推進文旅産業轉型提檔升級,打響“成渝之心 養心遂寧”品牌,朝著“以休閒激活城市,以康養創造明天”的建設目標奮進。通過舉辦一場場具有文旅特色的體育賽事,無論是對助推城市文化建設,還是帶動旅遊産業發展,都將産生積極深遠影響。

(轉載)四川遂寧:龍舟賽見證城市發展澎湃動力

遂寧靈泉寺依山而建,蒼松古柏,綠樹成蔭。鐘義良攝

  “遂州處處皆詩意,鬥城隨時可休閒”,遂寧也將因各類體育賽事的加入,為城市注入運動基因,帶給城市更多活力。

  以“賽”之名 彰顯昂揚奮發的城市姿態

  龍舟賽作為一項群眾參與類活動,考驗的不僅是每位隊員的技巧、耐力,更是整個團隊的作戰能力以及意志力。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舉辦的這場龍舟賽,同樣彰顯著新時代遂寧昂揚奮發的城市姿態。

(轉載)四川遂寧:龍舟賽見證城市發展澎湃動力

龍舟健兒們在遂寧奮輯爭先。劉昌松攝

  遂寧位於四川盆地的中部核心,西連成都,東鄰重慶,南接內江,北靠德陽,與成都、重慶呈三角互聯,是成渝之間的重要節點和交通樞紐,素有“東川巨邑”“川中重鎮”之稱。立足新的時代方位,遂寧,這座擁有1600餘年歷史文化底蘊的城市,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如何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重大歷史性機遇,加快建設聯動成渝的重要門戶樞紐和成渝發展主軸綠色經濟強市,是新一輪發展中的時代命題。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擔當。作為成渝城市群之間的重要節點城市,遂寧肩負著聯動成渝重要門戶樞紐的使命和責任。“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挑戰中,遂寧正用長遠眼游標定成長坐標,將“龍舟精神”融入時代脈搏,以昂揚奮發的城市姿態,在滾滾向前的時代洪流中,千帆競渡,百舸爭流。(李周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