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召開2021年度第三次新聞發佈會
2021-06-01 18:59: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5月31日,遂寧市生態環境局召開2021年度第三次新聞發佈會,通報遂寧市2021年1月至5月環境品質狀況、生態環境重點工作開展情況、“六五”環境日宣傳活動安排部署情況和“三線一單”規劃建設等相關情況。

  環境品質:水土氣品質達優

  空氣品質。截至5月30日,遂寧市優良天數率為88.0%,PM2.5平均濃度36.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0.8%。4月,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列居全國168個重點城市第4位;1月至4月,全省15個重點城市第2位。

  水品質。“十四五”期間,遂寧國省考核斷面從4個增加至8個。1月至4月,涪江玉溪、紅江渡口、梓江大橋斷面平均水質達到Ⅱ類,跑馬灘、郪江口、白鶴橋斷面平均水質達到Ⅲ類,瓊江大安斷面平均水質為Ⅳ類,芝溪河涪山壩斷面平均水質為Ⅴ類,水體優良比例為75%。8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為100%。

  土壤品質。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100%,污染地塊安全利用及風險管控率達到96%以上,全市土壤環境品質總體安全穩定。

  全面攻堅污染防治:“凈土 保水 治氣”

  治“氣”。遂寧牽頭制定臭氧污染防控攻堅工作方案,大力開展秸稈禁燒工作,推進建設工地揚塵污染治理,對100余家工業企業、建設工地等進行現場防控指導。

  保“水”。遂寧持續開展渠河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禁止游泳、釣魚等行為專項整治,推進涪江東山村、郪江廟子山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規範化建設;持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836個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處理。

  凈“土”。全市8個污染地塊納入污染地塊名錄管理,41家單位納入重點監管,完成保升鎮農藥廠廢棄場地及周邊土壤治理與修復項目工程施工,編制《遂寧市船山區土壤污染風險源管控清單及分類管控方案》。

  督察整改:1261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176個

  遂寧針對各類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逐一制定時間表、路線圖,不定期開展暗訪核查,定期通報整改進展情況。截至目前,遂寧負責的中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發現問題、長江生態環境問題、省暗訪指導組移交問題、省環委辦移交問題等9類共計1261個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改1176個。

  生態環保項目:總投資368億元

  遂寧積極推進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項目的申報,“涪江遂寧主城區段環境綜合整治與城鄉一體化融合開發”項目經生態環境部批准納入試點,總投資368億元。遂寧積極申報中、省生態環保資金項目,全市累計已有39個項目進入項目庫,總投資44.098億元;聯合財政、人行等部門開展生態環保項目財政融資貼息;加強與農行、農發行等金融機構對接,推進生態環保項目融資。

  “六五”部署:開展系列活動 宣傳環保理念

  2021年“六五”環境日,主題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旨在進一步提升全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意識。遂寧將開展“最美基層環保人”評選、“綠色環保,從我做起”環保打卡、環保文藝匯演、綠色環保騎行、環保校園周、環保設施公眾開放日、“關愛母親河,保護母親河”環保公益活動等系列活動,屆時,遂寧市生態環境局還將和西華師範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落實“三線一單”

  “三線一單”是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準入清單。

  落實“三線一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全市行政區域劃定為49個管控單元,其中,優先保護單元20個,重點管控單元27個,一般管控單元2個。遂寧分別對每個管控單元提出了相應的管控要求,制定了“管用、好用、適用”的全市生態環境準入清單。(文 柯雲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