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鹽邊縣精準開展森林防滅火工作 護好綠水青山
2021-06-02 20:2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自2021年森林防滅火工作開展以來,攀枝花市鹽邊縣積極響應、持續接力、甘於奉獻,20余萬“笮山人”守護“山水鹽邊”,一股股力量匯凝成了山水鹽邊的一隅平安。

攀枝花鹽邊縣精準開展森林防滅火工作 護好綠水青山_fororder_桐子林鎮村民正在學習森林防滅火知識-攝影-毛順林

桐子林鎮村民學習森林防滅火知識 攝影 毛順林

  防火意識不僅落在宣傳 更要以“行”加“宣”

  據了解,鹽邊縣桐子林鎮在森林防滅火宣傳工作上下了苦功夫。全鎮幹部會議宣傳,“七級包保”“十戶聯保”齊發力,社區群眾齊動員,不斷擰成“團”,使出“勁”;思想意識方面,嚴防思想懈怠走下坡,首抓精神協防意識先行,穩步推進並打下良好基礎。

  “重視思想教育引領,絕不能‘靠’思想維度就打贏森林防火攻堅戰,更需要實實在在的行動支撐。”桐子林鎮黨委書記王強是這麼説,也是這麼“帶頭”的。王強在會上傳達了上級文件精神及要求,還未等參會的村(社區)負責人回到辦公室,他已早早帶領工作人員深入村社開展“下沉”督導模式。他説,早幾秒加快信息傳遞,實現思想上的教育,繃緊“防火線”,興許就能避免一次火情事故。如今的桐子林鎮各村社工作人員,也學會了“會後提速”,速回、速遞、速下沉並推進會議安排。

攀枝花鹽邊縣精準開展森林防滅火工作 護好綠水青山_fororder_巡林工作進行中-攝影-毛順林

巡林工作進行中 攝影 毛順林

  責任制要全面抓好 更要“緊盯”薄弱環節不放鬆

  桐子林鎮始終把責任制工作作為重點防控方法,從社區到群眾,拉開防控網,覆蓋到戶,以“包聯責任”為引線,串起鄰裡監督“網絡”,拉起共同禁火的“隔離帶”;開展道路巡邏宣傳“不掉線”,讓轄區的村民記憶深刻。

  桐子林鎮把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落實到具體山頭、地塊和人頭,切實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守、火有人管、墳頭(場)有人守、特殊人群有人看、責任有人擔,確保森林草原防火區域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桐子林鎮還嚴格貫徹落實森林草原防滅火“七級包保”責任制、“四級包乾”“十戶聯保”制度,將防滅火工作要求和任務逐級壓緊壓實,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按照就近就地就人原則,組織成立森林草原專項整治群眾十戶聯保體158個,充分發揮群眾在專項整治中自我管理、相互監督的群防群治作用。

  以應對變學習 “四不兩直”與“線上+線下督察”精準發力

  在森防工作推進中,桐子林鎮各級領導、各級關聯單位以“四不兩直”方式進行督察,對發現問題的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立即函書要求整改。

  桐子林鎮學習“四不兩直”精髓,深悟“督查”內涵,將上級對森林防滅火管控的辦法運用到轄域整治預防工作中。黨政領導幹部牽頭嚴格落實“四不兩直”督訪,非值守人員輪流組成“督察小組”,採用臨時安排具體行程,對全鎮各點位隨機進行督察,所遇問題嚴重的直接反饋至鎮紀委室嚴肅懲處;值班在崗人員、科室在崗人員,不定時扮演“督察”身份,對包保責任信息、重點人員動線、森防知識問答、卡點值守情況等進行網絡、電話督察;人員值班、督訪情況,拍照並在全鎮三幹群實時彙報。

  上學下用因地制宜 精準進行森林防滅火

  自禁火命令發出以來,桐子林鎮不斷從思想維度“革新”、落實行動“加碼”、重抓管控“痛點”、督察交叉“覆蓋”,持續繃緊思想之弦,築牢責任之堤,強化隱患“回頭看”和“隱患歸零”整改。全鎮幹部職工、村(社區)工作人員集中凝神,主動擔當,有序結合森林防火預警機制推進節點防控,相互提醒、相互監督與共勉成為常態。(文 張琬沁 毛順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