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代表初心 執著為民發聲——記什邡市人大代表方鵬
2021-06-03 20:0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作為什邡市人大代表,方鵬就是其中之一,他肩負著群眾的信任,始終把“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作為自己的準則,敢怒敢言敢發聲,在代表工作這條路上執著前行。

  謀劃佈局興産業

  行走在什邡市南泉鎮金桂村雪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鬱鬱蔥蔥的煙田、壯碩向上的煙葉……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作為一名有二十餘年基層工作經驗的人大代表,方鵬深知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就要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心聲與訴求,才能真正將群眾關心關切的事辦實辦好。

  一年前,金桂村村民主要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主,經濟效益不佳。但隨著成綿高速復線什邡西出口的建設、成蘭鐵路、客貨運站的投建以及“成德眉資同城化”戰略佈局的推進,南泉鎮迎來了高速發展的契機,結合群眾增收致富的熱切期盼以及南泉鎮種植煙葉的傳統,方鵬在人代會上提出了“一園三區”産業化發展思路。

  謀定而後動。位於南泉鎮金桂村的“一園三區”規劃核心面積6000畝,輻射面積2萬畝,土地集中流轉2000畝,方鵬多次到市級部門彙報情況,籌措資金。2020年以來,什邡累計向雪茄園區投入資金近5000萬元,通過改造,原有的荒田古埂被整理成田成塊、渠相連的高標準農田,土地流轉租金也從原來的400元每畝增長到1050元每畝,不少村民還在産業園務工,實現了家門口就業。

  排憂解難解民憂

  身為一名人大代表,方鵬不僅將産業發展作為帶動群眾致富的一項舉措,更是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收集群眾意見建議,為群眾送去助農惠民政策。

  村裏的道路不像城裏,既寬敞又明亮,一到夜幕降臨,村民出行很不方便。方鵬坦言,他有一個習慣,晚飯後要到各村去轉一轉,幾年前,他在走訪時發現,村裏沒有路燈,給群眾出行造成了很大影響。

  方鵬把困擾村民的難點堵點問題集中收集起來,將問題形成一份份代表建議,呼籲市委市政府關注基層、關心基層。2018年,什邡市實施“點亮工程”,方鵬帶著鎮上幹部們走村入戶逐個排查,最終確定了145個點位,這些點位遍佈全鎮6個村(社區)。

  摸清了底,錢從哪來?面對資金難題,方鵬積極想辦法,經過多方聯繫,申請到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點亮鄉村 光明萬家”公益項目,號召南泉鎮甚至全社會多方力量主動參與,全國各地的愛心人士、鄉賢、名譽村主任、幫扶單位、第一書記、當地愛心企業、村民等紛紛慷慨解囊,為“點亮什邡”鄉村振興工程出資出力。涓涓細流匯聚成河,最終,2644盞路燈遍及全鎮6個村(社區),為近3萬名村民夜間出行提供照明。

  走家串戶、噓寒問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方鵬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傾聽民意、用行動凝聚民心,在最平凡的崗位上履職盡責,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發揮一名人大代表的模範作用。(文 何小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