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 為推動德陽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支撐
2021-06-03 10:54:57來源:四川日報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6月1日下午,德陽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召開,市委書記靳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勇攀高峰的闖勁、奮勇爭先的拼勁、只爭朝夕的幹勁,加快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為推動德陽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支撐。

  市委副書記、市長何禮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盧也,市政協主席何明俊,市委副書記、羅江區委書記劉會英出席會議。

  靳磊指出,省委堅定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著力培育以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企業為支撐的現代化製造業體系,加快建設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先進製造強省。德陽以製造業起家,以民營經濟、縣域經濟見長,過去發展靠製造業,走向未來更要靠製造業,市委八屆十三次全會提出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契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德陽發展實際。我們要始終保持産業興市強市戰略定力,著力建設世界級重大裝備製造基地,構建支撐成都都市圈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功能板塊。

  靳磊指出,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是落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要求的德陽擔當。我們必須牢牢抓住製造業這個“重中之重”,矢志不移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堅決挺起“國之重器”鐵脊梁,著力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構建競爭力更強、附加值更高、安全性更可靠的現代製造業體系。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是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作出的德陽貢獻。德陽作為成都都市圈中製造業基礎較好的城市,我們要站在服務國省戰略大局的高度,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著力補齊“短板”、加固“底板”、鍛造“長板”,努力成為成都的“蘇州”和“佛山”,為成都都市圈提升産業競爭力作出貢獻,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堅強支撐。建設全國一流、西部領先的製造強市,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德陽選擇。走好德陽高品質發展道路,關鍵在製造業,難點在製造業,希望也在製造業,只有大力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才能走好社會主義現代化德陽建設的路子。我們必須堅持製造業為發展本底不動搖,用新型工業化引領“新四化”,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闖出一片高品質發展的新天地。

  靳磊強調,要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面提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水準。我們要搶抓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歷史機遇、國家高度重視製造業發展帶來的政策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創新機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強創新、補短板、鍛長板、提價值,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提升德陽製造業核心競爭力。

  一是著力推動集群成鏈發展,提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整體競爭力。緊扣裝備製造、醫藥食品、先進材料、通用航空、電子信息和數字經濟全市五大主導産業,引導資源要素向優勢産業集聚,促進特色優勢産業集群成鏈。裝備製造要以能源裝備為重點,支持頭部企業提升價值鏈,提升裝備協作配套水準,同步發展工程機械裝備、農機裝備,加快打造世界級重大裝備製造基地。醫藥食品要圍繞煙草、白酒、飲料、糧油、食品等重點領域,做大名煙名酒名飲規模,做優糧油和農副産品加工品牌,推動食品醫藥産業品牌化、特色化發展。先進材料要圍繞電子信息、能源裝備、醫療器械等領域,加快完善先進功能材料産業鏈,大力發展新型化工材料、綠色建築材料。通用航空要加快通航産業園、什邡通用航空機場等建設,以通用航空製造為突破口,以通航運營服務為支撐,壯大區域通用航空市場。電子信息和數字經濟要在抓龍頭、強配套、建集群上下功夫,重點引進電子元器件、配套零部件、終端産品等領域龍頭企業、行業領軍企業,推動細分領域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逐步形成並完善細分領域産業鏈條,夯實集群發展基礎,全面提升産業能級。

  二是加快建設産業功能區,築牢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陣地。聚焦産業培育,深入推進“一縣一園區、一區一主業”,不斷提升産業功能區承載産業的選擇品質、發展層次和協同效應。聚焦功能配套,以功能複合、職住平衡、服務完善、生態宜居為導向,完善生産配套功能、高端生活功能和綠色生態功能,推進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聚焦機制創新,建立和完善以專業化為導向的管理機制、以市場化為導向的運營機制、以集約化為導向的約束機制,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三是大力推進數字賦能,積蓄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堅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的戰略之舉,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賦能,堅定走好老工業基地城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路子。把天府數谷作為集聚數字經濟産業的主陣地,全力打造四川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先行區、“5G+工業互聯網”先導區,建設西部數字經濟重鎮。

  四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資,培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增量。聚焦重點産業“強鏈”,做強供應鏈、産業鏈,加快推動重點産業實現“鏈升級”;聚焦新興領域“擴鏈”,出臺鼓勵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推動鏈式發展,儘快形成新興産業發展格局;聚焦企業需求“賦能”,打好市場牌、創新牌、資本牌、人才牌、成本牌、環境牌,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做強一批本地企業、孕育一批新型企業,把招商引資這個最大變數變成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

  靳磊強調,要凝聚強大工作合力,持續優化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環境。各級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完善工作機制,成立産業專班,構建市縣聯動、各部門協同、全市一盤棋的工作格局。要強化要素保障,實施好“十萬萬千”工程,提升承載能力,盤活閒置用地,為招引企業和項目落地打下基礎、提供保障。要營造濃厚氛圍,培育新時代企業家精神,構建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社會環境,讓企業能夠放心進來投、留得住、發展好。

  會上,宣讀了《2020年度主營業務收入首次上臺階企業名單》《2020年度省級、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認定名單》《2020年度工業經濟發展優秀企業及優秀企業經營者名單》;為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代表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首次上80億元企業、2020年度工業經濟發展優秀企業及優秀企業經營者進行授牌;東方電機有限公司、一汽解放商用車廣漢基地等企業作了交流發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有關領導,德陽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秘書長,各區(市、縣)、德陽高新區、各重點産業功能區、市級有關部門、有關(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重點企業代表參加會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