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打造“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讓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
2021-06-06 14:2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雅安市瞄準靶心、創新形式、豐富載體、用活資源,將紅色歌曲、影視作品與黨史教育有機融合。由雅安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雅安市委宣傳部主辦推出的雅安市慶祝建黨100週年特別策劃“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著力打造黨員幹部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雅安黨史學習教育品牌,積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

雅安:打造“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 讓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_fororder_“音樂黨課”學習現場-攝影-楊理梅

“音樂黨課”學習現場 攝影 楊理梅

  “經典紅歌+黨史故事”讓黨史脈絡更加清晰。雅安市堅持黨委領導、政企聯動、文藝院團融合發力,由雅安文旅集團具體承辦、組建專班,以音樂為載體,將紅色歌曲與黨史教育有機結合,梳理黨史脈絡,以歌敘史、以史串歌,邀請音樂、黨史專家專題把關,還原音樂背後的黨史故事,重溫黨的光輝歷程,用時100天策劃推出“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結合中國共産黨救國、興國、富國、強國四個歷史時期,分“救國大業、開天闢地”“興國大業、改天換地”“富國大業、翻天覆地”“強國大業、驚天動地”4個篇章,系統梳理和描繪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程,同時將翻越夾金山、強渡大渡河等經典雅安紅色文化全面融入其中,講好雅安紅色故事。

雅安:打造“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 讓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_fororder_“音樂黨課”學習現場-攝影-楊理梅-(2)

“音樂黨課”學習現場 攝影 楊理梅

  “固定模組+特色模組”,讓課堂演繹更加多元。雅安市根據受眾需求,採取“固定模組+特色模組”生成方式,開設“共性”課程和“個性”課程,針對不同人群,精準設計課程時長,開展分眾化、對象化黨史學習教育,設置黨政版、校園版、企業版、農村版、社區版、醫院版、軍營版等系列版本;採取聽、講、唱、談相結合的方式,一名主講、多人助演,融入經典音樂作品賞析、編排創作現場演繹、大合唱等,通過經典音樂、影視作品回放、現場表演、經典誦讀、史實解説、互動問答等,引導黨員幹部銘記、鞏固黨史知識,突出音樂黨課的實用性、趣味性、有效性,讓黨史課堂“活”起來。

  “線上專欄+線下課堂”,讓黨史知識“聲”入人心。雅安市採用視頻化、互動式、專題化的方式,開設平面媒體和網絡媒體“歌聲裏的黨史”專欄,定期推出“歌聲裏的黨史100講”“歌聲裏的黨史微課堂”,強化線上課堂宣講;採用“大課堂+小課堂”菜單式相結合的方式,開設線下“沉浸課”“公開課”,結合“對黨説句心裏話”和“我與黨旗合個影”等活動,增強課堂吸引力;打造“固定課堂”,利用雅安城市音樂廳“聲光電”優勢,面向機關單位開展宣講;打造基層一線“流動課堂”巡迴宣講,把黨史知識“唱”進田間地頭、工廠車間、小區大院、旅遊景區,拓寬黨史知識傳播領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據悉,“歌聲裏的黨史”音樂黨課推出以來,受眾已達1000余名黨員幹部,受到廣泛好評。黨員幹部紛紛表示,音樂黨課形式新穎、別開生面,不僅能夠給人嶄新的視覺和聽覺享受,還能跨越時空,從耳熟能詳的歌曲中汲取到不一樣的紅色力量,讓黨員幹部跟著經典音樂感悟黨的光輝歷史、共抒愛黨愛國情懷。“伴隨著主講人聲情並茂的講解,那些耳熟能詳、慷慨激昂的經典樂章慢慢滲入我們每一名黨員的心底,引領我們在旋律中感受初心使命、銘記革命歷史。”黨員李文生説。(文 張琬沁 楊理梅 陳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