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全年優良天數295天 德陽通報2020年全市生態環境狀況
2021-06-06 14:16: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6月4日,德陽市召開媒體通報會,對2020年德陽市生態環境狀況進行通報。

  2020年,德陽市圍繞“建設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美麗德陽”方略,把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服務助推高品質發展,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抓,舉全市之力,真抓實幹攻堅,使全市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保護穩步推進,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在大氣環境方面,2020年,德陽市區、旌陽、羅江、廣漢、什邡、綿竹、中江環境空氣品質達標率分別為80.6%、80.6%、84.7%、90.4%、89.1%、82.8%、93.2%。

  德陽市區全年優良天數295天,優良率80.6%;其中優115天,佔31.4%;良180天,佔49.2%;輕度污染59天,佔16.1%;中度污染10天,佔2.7%;重度污染2天,佔0.5%;沒有嚴重污染天。

  2020年,全市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為11微克/立方米(2019年為12微克/立方米),按《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 3095-2012)評價,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二氧化硫年平均濃度為6微克/立方米,較2019年5微克/立方米有所上升,二氧化硫濃度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2020年,全市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為27微克/立方米(2019年為26微克/立方米),按《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 3095-2012)評價,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二氧化氮年平均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較2019年下降6.5個百分點,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2020年,全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平均濃度為58微克/立方米(2019年為61微克/立方米),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PM10年平均濃度為61微克/立方米,較2019年下降了9個百分點,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2020年,全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2019年為37微克/立方米),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PM2.5年平均濃度為37微克/立方米,較2019年下降了7.5個百分點,未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2020年,全市臭氧最大8小時平均第90百分位數為155微克/立方米(2019年為142微克/立方米),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第90百分位數為158微克/立方米,較2019年上升了7.5個百分點,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2020年,全市一氧化碳24小時平均第95百分位數為1.0毫克/立方米(2019年為1.1毫克/立方米),按《環境空氣品質標準》(GB 3095-2012)評價,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德陽市區一氧化碳24小時平均第95百分位數為1.0毫克/立方米,較2019年下降了9.1個百分點,符合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在酸沉降方面,2020年,全市降水pH平均值為6.55,市區降水pH平均值為6.29,各縣(市、區)降水pH年均值均大於5.6,全市未監測到酸雨。全市轄區範圍內降水評級為I級,屬於非酸雨城市。

  在地表水方面,2020年,全市地表水環境品質總體為良好,7個國、省考斷面優良水質斷面比例為100%,與2019年持平,主要污染物總磷濃度總體呈下降趨勢。

  在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方面,2020年,德陽西郊水廠、人民渠2個市級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監測點水質均達標;廣漢三星堆水廠、綿竹自來水廠、羅江縣水廠、中江繼光水廠等9個縣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均達標;全市鄉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量達標率為88.5%。

  在聲環境方面,2020年,全市晝間區域聲環境品質平均值為54.8 dB(A),區域環境噪聲總體品質狀況為二級(較好);全市共有功能區噪聲點位24個,各類功能區共監測192點次,晝間總點次達標率為89.6%,夜間總點次達標率為85.4%;全市共監測路段長91.5千米,道路交通噪聲晝間平均等效聲級為66.5dB(A)分貝,晝間道路交通噪聲強度為一級(好)。

  在生態環境方面,2020年全市生態環境整體狀況為良,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2020為65.8,植被覆蓋度較高,生物多樣性較豐富。(文 沈序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