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邁向鄉村全面振興新征程
2021-06-10 13:16:12來源:四川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成棟王代強

  紅綢落下,掌聲響起。6月6日,涼山州鄉村振興局掛牌成立,這是全省最後一個掛牌的市(州)級鄉村振興局。自5月28日四川省鄉村振興局揭牌亮相後,不到10天,從省級到市州層面,四川各級原扶貧開發局均已重組為鄉村振興局。

  再見,扶貧開發局;你好,鄉村振興局。

  8年鏖戰,完美交卷;承擔重任,重新出發。一個機構的掛牌重組,寓意一次完美轉身: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農業大省四川“三農”工作重心發生了歷史性轉移。

  這是歷史性的跨越,更是新奮鬥的起點。步入“十四五”,天府大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已經開啟。

  織密“安全網”

  動態監測、常態化幫扶,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

  去年,決戰脫貧攻堅奮力衝刺“最後一公里”,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持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今年初的省委農村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把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整個“十四五”時期農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務。

  4月,四川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再次重申,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並部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平穩銜接過渡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工作。

  奮鬥新起點。首要之責就是鞏固已有的脫貧攻堅成果。

  6月5日一大早,昭覺縣沐恩邸社區脫貧戶沙馬日科收到社區幹部的招工信息:當地政府正在組織勞務輸出,隨時可以走。這距沙馬日科結束上一份工作,還不到10天。

  沙馬日科務工增收機會不斷的背後,是一張不斷築牢織密的防返貧“安全網”。

  去年初,在全省53個縣(市、區)開展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試點。今年4月,我省又聚焦農村低收入群體、低保邊緣戶和脫貧戶,全面開展易返貧致貧戶風險清零行動。同時,動態調整完善農村低收入人口認定辦法,依託現有社會保障體系,確保低收入群體動態識別監測“一個不能少”,做到“早發現”“早幫扶”和貧困戶動態清零。

  持續“練內功”,幫扶“常態化”。堅持育産業、促就業,四川因人施策、精準幫扶,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1月8日,我省提前下達中央財政農業生産資金68.3億元,重點支持脫貧地區培育産業。隨後,首次實施就業促進專項等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大專項行動,力爭全川每個脫貧戶至少有一人就業。

  鎖定搬遷戶,確保穩得住能致富。從年初開始,以136萬易地扶貧搬遷脫貧人口為對象,從省上到地方持續給政策、促增收。重點之一,是對縣城安置、場鎮安置、跨村聚居點安置等搬遷群眾急難愁困問題分類施策,不斷提升安置區基層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讓搬遷戶既摘窮帽也拔窮根。

  接好“接力棒”

  無縫銜接政策、機構和力量,過渡期內責任不落空、工作不斷檔

  “明天接著做。”6月3日傍晚,忙完農活,美姑縣典補鄉莫吉村搬遷戶阿侯日果,把農具放進地旁一間15平方米的空磚房角落裏。

  在田間地頭修“過渡房”,是美姑縣破解搬遷戶耕作距離過長問題的主要方式。

  放眼全省,越來越多的過渡政策出臺。年初,省委便明確:對脫貧縣設立5年過渡期,實現政策、機構和力量三大領域平穩過渡,用“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對脫貧縣扶上馬、送一程。

  優化“大禮包”。“平穩過渡,逐步調整。”年初印發的省委一號文件信號清晰: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接著,“四個不摘”、用地、金融等傾斜政策延續清單出爐。與以往不同,這些延續的幫扶政策,都設置了實施節奏、力度、時限,並明確逐年遞減標準、最終退出時限和替代性舉措“上線”時間。

  穩住“指揮部”。“沒少一個工作人員,沒減一個基層機構。”5月28日,省鄉村振興局掛牌前,原省扶貧開發局拿出一份紀念品:全省各級扶貧開發機構人員花名冊。這份花名冊顯示,打贏脫貧攻堅戰後,全省相關機構隊伍整體穩定。接下來,他們又將聚集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旗幟下重新出發。

  派好“生力軍”。對內,優化幫扶舉措。從4月開始,涼山綜合幫扶隊員和駐村第一書記進入輪換時段,伴隨著一支支隊伍的“換防”,幫扶力量不斷注入新鮮血液。隨後,全省向鄉村選派的2099名科技特派員和140個科技特派員服務團陸續啟程,奔向以脫貧縣為主的“新戰場”。對外,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配合中央單位開展定點幫扶。就在5月底,浙江和四川攜手開啟新一輪浙川東西部協作,將結對幫扶縣從40個增至68個。

  跑出“加速度”

  繪製“規劃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等於是咱們又搞了一次脫貧攻堅。”6月2日,在金陽縣馬依足鄉特普洛村村民大會上,村支書爾古解法做群眾動員。爾古解法説,過去幾年,村裏不少人靠種青花椒脫了貧。趁著勢頭不錯,村兩委決定,組建村級專合社,鼓勵村民通過土地入股搞青花椒園區,“這事很難。可一旦成了,咱們村會大變樣”。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度、廣度和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如何找準突破口?四川的答案是,圍繞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五大重點繪製“規劃圖”,從頂層設計入手,變困難為機遇、變動力為壓力,助推四川駛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快車道。

  《四川省市縣黨政和省直部門(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辦法 (試行)》首次厘清各級黨委政府、職能部門的權與責。隨後印發的《四川省貫徹〈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實施辦法》,提出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抓“三農”工作的職責任務和獎懲方式。

  “指揮棒”越來越嚴——年內,四川省級鄉村振興地方法規、村集體經濟地方條例等涉農法規將出臺實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將進一步邁向法制化軌道。

  細化“施工圖”。我省首次明確將農民工納入高職擴招範圍,為鄉村振興培育更多“明白人”“領頭羊”。同時,鎖定留得住鄉愁、綠水青山和産業興旺,四川全面啟動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錨定年底前交出答卷,全省縣級國土空間規劃不斷加速。

  加速!邁向鄉村全面振興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