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優化提升政法公共服務質效 綿陽高品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06-10 19:5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來,綿陽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安排部署,立足政法職能作用,聚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著眼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利益問題、夯實政法各項工作基層基礎,高標準、高品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優化提升政法公共服務質效,全面落實各項便民、利民、惠民舉措,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綿陽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切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

  強化謀劃部署。綿陽市委書記、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羅增斌多次在不同會議場合,強調要求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服務為民的實際行動,以人民群眾滿不滿意檢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綿陽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各副組長主動下沉基層一線、民營企業、村組社區,聽取收集民情民意。綿陽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辦細化制定《綿陽市政法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提出具體工作措施53條。全市各級政法單位立足政法職能作用,聚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著眼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利益問題,結合放管服改革,高標準、高品質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各項便民、利民、惠民法律服務舉措,努力提升政法公共服務水準和執法司法能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實做到開門納諫。綿陽市各級政法單位著力拓寬意見建議渠道,組織幹警下沉基層村社和一線單位,通過公佈徵求意見信箱、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上門入戶納諫、網上問卷調查等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律師代表、服務對象、社區幹部及群眾等,廣泛收集社會各界對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意見建議,結合前期中央第十四督導組在綿陽召開基層群眾代表、“兩代表一委員”、幹警代表座談會上反映出的意見26條、建議104條,同步建立意見建議臺賬,逐一明確責任、措施、時限,紮實做好銷號整改。綿陽市召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新聞發佈會,邀請20家中央、省級和市級新聞媒體參加,通報全市教育整頓工作情況,主動公開線索舉報平臺、舉報信箱、舉報電話,暢通舉報渠道,積極營造全社會參與的濃厚氛圍。

  持續優化便民利民措施。綿陽市各級政法單位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結合本部門實際,立足群眾關心的難點、為民服務上的堵點,不斷細化司法服務措施,強化民生領域執法司法,提高司法服務效能,提升政法隊伍良好形象。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制定執行減負、立案便民等便民措施38條,開展送法下鄉、巡迴答疑、專項執行活動等為民實事活動8個。綿陽市公安局制定51條便民利民護民措施,做深做實為民服務。綿陽市司法行政系統實行“八心工程”,圍繞行政執法、法治宣傳、人民調解、政務服務、法律援助、法律會診、服務營商、從優待警8個方面,提升司法為民工作質效。北川縣公安局落實窗口服務改革新舉措,實施特殊人群“上門辦”、簡易業務“現場辦”、擴大覆蓋“就近辦”、領導值守“親自辦”等九種辦法,讓窗口服務更便民。

  著力提升法治化水準。綿陽市各級政法單位精準發揮職能作用,不斷創新工作舉措,增強社會大眾法治意識,優化法治化社會環境。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邀請敗訴方等為代表參加徵求意見座談會2次,落實反饋意見12類58條。綿陽市司法行政系統緊密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加強人民調解組織建設,營造濃厚鄉村法治氛圍,積極探索制定法治護農、法治強農、法治興農的法治鄉村建設舉措,提升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水準。

  紮實開展法治護航行動。綿陽市委政法委以平安建設為抓手,推動成品油行業“三黑一票”專項整治、打擊電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綿陽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綿陽市法院系統會同綿陽市民營辦組織幹警深入國有企業、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等50余家市場經濟主體,幫助企業解決矛盾糾紛和實際困難,提出規範化運營法律建議。綿陽市檢察系統開展“檢愛同行·共護未來”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聯合司法行政系統開展未成年社區矯正人員專項檢查,加強對未成年社區矯正人員的管理和保護。綿陽市公安機關全面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開展社會治安集中清查,發揮“交巡融合”機制優勢,增加“護校崗”,有力確保學生安全。(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