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我為群眾辦事實”實踐活動推向深入
2021-06-11 21:5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2021年以來,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解難題、紓民困、辦實事、送服務為重點,把群眾期盼的“大事小事”變成自己要幹的“實事要事”,把正在幹的“常事新事”變成群眾稱讚的“好事美事”,不斷將“我為群眾辦事實”實踐活動推向深入。

  激發“內力” 夯實為民辦事“思想維度”

  以偉人精神催前進。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黨史專家學者講黨史、“聽老黨員講紅色故事”、講黨課等形式,用前輩偉人的事跡“充電”“補鈣”,引導全體黨員幹警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

  以身邊模範引上進。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開展“跟班先進找差距”活動,鼓勵幹警向優秀公務員、身邊英模學習,對標找差距,傳承優良作風。

  以週密學習促奮進。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縱深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學習教育貫穿教育整頓始終,不斷提高幹警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將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生動實踐。

  借助“外腦” 完善為民辦事“靶向維度”

  請進來,開門納諫查痼疾。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全面落實“開門整頓”要求,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全市兩級法院先後召開“開門納諫”座談會20余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案件當事人、律師代表等參加座談,共徵求意見建議200余條,找準為民辦事存在的頑瘴痼疾。

  走出去,傾聽意見找差距。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廣開言路,不斷暢通聯繫群眾、收集民意渠道,通過巡迴徵求意見座談會、調研座談等方式,真實了解轄區單位和廣大群眾的客觀評價和意見建議。

  駐基層,問需於民零距離。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堅持深入基層、貼近群眾,充分發揮法官聯絡站、法律顧問、巡迴審判、法治宣傳、下鄉辦案等貼近基層的作用,全方位徵集人民群眾對法院工作的意見建議,“零距離”“零時差”了解社情民意,著力解決群眾“急愁難盼”問題。

  促轉化,聚焦問題抓落實。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老大難”問題,推出“執行系統週五接待日”、網上訴訟服務崗、“有案不立”投訴舉報等一系列便民措施,積極為群眾提供多樣化司法惠民舉措,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打通“堵點” 聚力為民辦事“實踐維度”

  圍繞群眾需求,開展“法治大宣傳”。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依託“三月法治宣傳月”,深入開展“雙百四進”法治宣傳活動,不斷營造遵法守法意識;聚焦青少年思想教育,選派幹警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常態化開展普法活動,護航“青春不迷路”;針對網絡消費熱點問題,組織幹警向群眾發放《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産品品質法》等宣傳資料,當面解答群眾諮詢,向群眾普及依法維權知識;組織資深法官實地走訪民營企業並宣講民法典,對企業可能面臨的經營風險進行評估,提出意見建議,為民營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圍繞志願服務,落實“困難大幫扶”。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黨員幹警深入聯包幫小區、幫扶村、敬老院、福利院等,開展衛生清掃、捐款慰問、節目演出等活動,切實把服務送到困難群眾身邊。結合脫貧攻堅,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各基層法院在鮮茶葉、黃果柑、枇杷等集中銷售現場設立臨時法律諮詢點,“線上+線下”方式普及農産品交易買賣法律知識,保障農戶合法權益,助力農産品銷售。結合“雙報到”活動,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組織黨員幹警服務社區治理,通過示範引領、帶頭宣傳政策法律法規、調解鄰裡糾紛等,積極展現法院幹警良好形象。

  圍繞訴訟需求,深化“服務大優化”。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聚焦訴訟服務“一次性完成”,建立立案容缺機制,對不全的立案申請,一次性告知當事人補齊資料,踐行立案登記“讓群眾少跑腿”的承諾;聚焦“檔案查詢一次查好”,設立兩級法院“檔案查詢便民服務窗口”9個,安排專人坐班,為當事人提供檔案現場查詢服務;公佈查檔直通電話,方便群眾來電諮詢查檔手續,開通網上查詢系統,通過提交查詢手續、説明查詢事項,實現檔案查詢一次查好。

  圍繞訴源治理,推動“糾紛大化解”。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積極融合全市政法系統重大事項、糾紛化解、法律服務、法治宣傳“四個協同”工作機制,堅持發揮人民法庭前沿陣地作用,通過列席鄉鎮黨委會、開辦法治課堂、巡迴審判釋法等工作,進一步密切與村組、鄉鎮、檢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的聯絡互動,努力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完善領導幹部接訪制度,落實每週一為“院領導接訪日”,通過坐班接訪、帶案下訪等形式,全力化解信訪糾紛。

  打造“亮點” 拓展為民辦事“創新維度”

  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結合地方實際,找準為民辦事的著力點和切入點,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實施方案》,從“圍繞群眾呼聲,紮實開展司法走訪調研”“立足轉變作風,深入開展‘以人民為中心忠誠履職’專題討論”“緊扣執法辦案,踐行司法為民”“延伸審判職能,助力鄉村振興”“優化司法服務,提升群眾司法獲得感”“廣泛開展志願服務,踐行社會責任”六個方面,積極為群眾提供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司法惠民舉措;同時,下沉到基層一線,在石棉縣美羅鎮黨委、政府掛牌設立“鄉村治理法治化培育示範基地”,主動融入和促進基層社會治理。

  雅安市名山區人民法院開展“法在身邊”主題實踐活動,切實回應群眾司法需求,延伸訴訟服務,推進“以訴訟服務中心為中心,以法庭為分中心”的運行模式,在3個派出法庭建立訴訟服務分中心,讓群眾少跑路。名山區人民法院送法進企業,傾聽民營企業生産經營中遇到的法律問題,護航民營經濟發展。

  天全縣人民法院聚焦主責主業,創新“妥善審理執行涉民生案件、落實司法救助制度、開展巡迴審判工作、推進庭審實質化改革、支持鄉村振興工作、加強訴訟服務建設”六項服務舉措,以開展一次“送法進企業”、邀請旁聽一次庭審、開展一次聯繫座談、開展一次支部聯建、組織一次“法院開放日”“五個一”的宣傳模式,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法院工作的知曉率和滿意度,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開展“我為群眾辦事實”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滎經縣人民法院創新為民辦實事“四心”行動,堅持以3項“清心”行動參加基層社會治理、3項“潤心”行動營造法治營商環境、4項“舒心”行動化解社會矛盾糾紛、4項“暖心”行動加強民生權益保障,不斷深化司法為民成效;同時在各鄉鎮設立法治鄉村建設法官聯絡站,落實一個法庭管轄一片村組、一名法官聯繫一個鄉鎮,掛牌法官聯絡站13個,完成與12個鄉鎮的“庭—員—府”對接,為法治鄉村建設提供更加直接便利便民的法律服務。(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