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三線精神” 德陽原創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北京首演
2021-06-13 14:3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弘揚“三線精神” 德陽原創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北京首演_fororder_d120525fa28b53cd6a1a993b702c572a

《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劇照 供圖 德陽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6月11日,由德陽市委、德陽市人民政府出品,德陽市委宣傳部、德陽市文旅局、德陽市旌陽區委、德陽市旌陽區人民政府聯合執行,北京人藝創作室主任、國家一級編劇吳彤編劇,著名導演顧威與青年導演王翼共同指導的“三線建設”題材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國家話劇院首演。

  該劇故事縱橫60餘年的跨度,傾情刻畫了以秦漢川、杜仲、羅旺年、姚蘭、常江、周百里為代表的第一代“三線”建設者的群像。“三線”建設者們揣著“工業報國”理想,放棄大城市的優越條件來到德陽支援“三線建設”,他們的人生與德陽血脈相連,他們的命運與工業建設融為一體。這些可愛可敬的“三線人”終其一生,用他們的青春和熱血鄭重踐行著當初他們的誓言。

弘揚“三線精神” 德陽原創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北京首演_fororder_cbe74ae5d908283fa8289bc675bf5744

《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劇照 供圖 德陽市委宣傳部

  在話劇創作之初,編劇吳彤、導演王翼等主創人員就曾赴德陽采風,為後續的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由於《大國重器·月上東山》這部話劇是一部工業題材劇,主創們在采風過程中有針對性地多次深入當年“三線建設”的工業企業一線,分別走訪位於德陽的東方汽輪機廠、東方電機廠、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等企業,獲取大量的一手資料,從中汲取大量有代表性的元素融入到話劇表現中。

弘揚“三線精神” 德陽原創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北京首演_fororder_b937226aeda31cc055745f5e9690b990

《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劇照 供圖 德陽市委宣傳部

  導演王翼表示,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發生在東方汽輪機廠的我國首臺“三十萬千瓦汽輪機”研發的故事,這項工程填補了國家電站設備一項重大的空白,不但具有重要的時代意義,也具有濃重的戲劇色彩,值得在劇中加以渲染並表現。導演顧威對“三線建設”這個題材是非常肯定的。他説:“那麼多人拋家舍業、付出青春汗水甚至流血犧牲,從全國各地去往‘三線’,才帶來了‘三線’現在的繁榮,這是值得大力宣揚的精神。”

弘揚“三線精神” 德陽原創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北京首演_fororder_064bcfe893478a79ed678ef46c3c142d

《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劇照 供圖 德陽市委宣傳部

  為了體現故事的地域特色和行業特色,話劇中還大量融入工業元素和川味元素。開闊的車間、巨大的機器、老式的廠房;四川籍演員在排練時對臺詞進行“二次加工”,將普通話“翻譯”成“川普”;為烘托過年氣氛加入川劇特色的鼓點等,該劇在注重藝術創作結合“詩意”的戲劇精神、歌頌主旋律的同時,又不忘真實感與生活化。

  據了解,話劇《大國重器·月上東山》在國家話劇院上演後,將赴四川成都與德陽進行巡演。(文 沈序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