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工業“筋骨”強發展“引擎” 綿竹狠抓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1-06-18 09:3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6月的綿竹大地,一片生機盎然,工業園區的企業生産熱火朝天,項目建設風生水起,處處涌動著發展的熱潮。

  近年來,綿竹市緊扣“工業強市”主旋律,立足當地資源特點,積極調整産業結構,一大批重大項目落地投産,一個個優質企業日漸做大做強。

壯工業“筋骨”強發展“引擎” 綿竹狠抓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mmexport1623725066078

企業生産熱火朝天 供圖 綿竹市委宣傳部

  科技創新 築牢工業發展“根基”

  走進瑞馳拓維的生産車間,耳邊是機器的轟鳴聲,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們正忙著打磨切割,一旁是堆放整齊的半成品。

  “十年磨一劍。幸運的是,我們取得了一個全國第一、世界第三的成績。”站在倉庫門口,看著一批批新鮮出爐的HDM1000研磨設備正駛往外省時,瑞馳拓維總經理馮岳感慨道。自入駐園區以來,短短幾年間,公司從只有幾名員工一躍成為年銷售額達幾千萬元的業內翹楚,打破了超細研磨設備被德國、瑞士、日本等國外大集團公司壟斷的局面。

  “今年,瑞馳拓維的業績不斷逆勢上揚,僅一季度的銷售額就已經超過去年的銷售總額,訂單已經排到2022年。”馮岳表示,為了打造優質平臺,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公司建立了企業研發中心和院士專家工作站,並積極對接多個名校專家,聘請專家、教授和有研發意願卻缺乏資金的企業下沉到瑞馳拓維研發中心,免費義務提供終試實驗基地,真正打破研磨行業技術壁壘,將産、學、研鏈條落地落實。

  目前,在綿竹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該市有一半以上的科技型企業與全國多所高校院所建立産學研合作關係,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88家,創新主體規模不斷擴大。國省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達到50家以上,科技創新平臺發展迅速,成功榮獲四川省縣域經濟進步縣稱號和獎項。一大批蓬勃發展的企業如一個個迅速成長的經濟細胞,正奮力追趕,力求全面突破發展瓶頸,擘畫出綿竹工業發展的宏偉藍圖。

  新興産業崛起 夯實工業發展“底氣”

  新興産業逆勢增長、高新技術項目投資增多、創新載體加快建設……翻看綿竹工業經濟發展成績單,一系列“新”字躍入眼簾,從中折射出工業經濟新興動能正在加速聚集。

  6月9日下午,在位於綿竹高新區的潤格生物,新增的酶解蛋白肽自動化生産線已正式投入生産,工人們紛紛紮在一線,倉庫大門外貨車排起了長龍,剛從生産線上運送過來的産品迅速裝車、發貨。

  “近年來,‘飼料禁抗’是行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如何尋求開發綠色、無污染、低殘留的飼料添加劑和技術方案,替代抗生素的使用成為關鍵點,而公司一直致力於高端生物技術産品的研發與應用,走在‘飼料禁抗’的前沿地帶。”潤格生物董事長田建平表示,作為新興産業的潤格生物抓住良機,一躍成為國內唯一一家固態液態結合的生物發酵企業和從事原料預消化研發和生産銷售的企業。

  “我們目前所有的自動化生産系統都滿負荷工作,車間裏一線工人24小時輪崗,公司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每月以100%的速度增長,凈利潤以100%的速度增長。”談起未來,田建平信心滿滿。目前,公司的飼料原料及添加劑擴建技改工程項目正在加速推進,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産50萬噸肽蛋白,預計可實現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

  六方鈺成、美大康華康藥業、致遠鋰業、光大集團等一系列高新技術、生物醫藥、鋰電的新興産業加速聚集,助力綿竹工業經濟跑出“加速度”。

  綠色生態先行 強壯工業發展“筋骨”

  “綠色發展既包括環保又包括安全,多年的實踐也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安全環保不僅是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當前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內容。”綿竹市工信局局長杜華表示,隨著傳統化工産業轉型升級,“高耗能、高投入”“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將難以為繼,只有用先進的理念和技術武裝自己,才能協同構建好企業的小生態與産業的大生態。

  這樣的理念,在鈦化工的發展歷程中已經成為共識,綠色、安全發展成為企業風尚。近段時間,新市工業園區總排口旁的人工降溫濕地上,成群結隊的白鷺在此飛翔覓食,清澈的水池和白色的鳥兒構成一幅和諧美麗的畫面。據了解,該人工降溫濕地一路之隔就是龍佰鈦業的生産廠區,白鷺是對空氣和水品質要求很高的鳥類,它們的到來,也直接説明瞭廠區和周邊的環境品質水準。

  “為實現總排口雨污分流、降低鈦白粉外排水溫度,提升區域景觀,我們投資2800余萬元將公司的污水處理站進行升級改造,確保外排水穩定達標排放。為確保公司可持續發展,預計投資1.2億元進行外排水深度治理,該項目正在實施中。”龍佰四川鈦業公司副總經理尹禮華表示,龍佰四川鈦業公司還在園區總排口石亭江行洪的臨近河堤區域,投資約2000萬元修建總長度約2.7公里,總面積約200余畝的人工降溫濕地。

  近年來,龍佰四川鈦業公司把“綠色低碳”作為重要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綠色企業行動”計劃,近三年累計環保投入約5億元,打造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工業綠色發展體系,用實際行動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了突出貢獻。

  如今,走進新市工業園區,昔日雜草叢生、塵土飛揚的工業大道已經變得乾淨整潔、寬闊平坦,標識標牌、波形護欄等沿線各類基礎設施煥然一新。龍佰鈦業的鈦石膏堆場內,原來灰黑色的山體經過固定、防滲、覆土、綠化等一系列無害化處理,已被大片綠地和樹木覆蓋,成為一道綠色的景觀。

  綿竹正秉持著融合、綠色、創新的發展理念,不斷提升工業企業發展質態和水準,不斷加快“工業強市”的戰略步伐,強壯工業“筋骨”,挺起高品質發展“脊梁”。(文 申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