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發佈30條便民利民措施
2021-06-15 18:2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眉山市公安局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出臺便民利民30條措施。

  推出“暖心回訪,為民解憂”舉措。全市110報警服務台以曾電話報警求助的群眾為主體進行電話回訪,徵詢對公安110的意見和建議;採用走訪、座談等形式,拓寬回訪渠道;深入鄉村、社區、學校等單位場所,開展110宣傳,收集意見和建議,推行回訪整改,提升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

  推行“雙回訪”機制。全市分、縣公安局回訪中心和接處警及窗口部門均要回訪聽取人民群眾對公安機關接處警、業務辦理和案事件辦理的認可度和滿意度,對不滿意的情況及時進行梳理整改。

  開通24小時防詐諮詢。眉山市公安局加大全市公安機關各級部門防範電信詐騙工作力度,市縣(區)兩級公安機關110報警平臺開通24小時在線接聽群眾防詐諮詢、求助,及時解答、處理轄區群眾關於電信詐騙的相關問題。

  提供24小時出入境諮詢服務。眉山市公安局對接國家移民管理局“12367服務平臺”,積極向群眾宣傳使用“12367服務平臺”進行出入境證件辦理業務諮詢,並積極為群眾提供全天24小時業務諮詢服務。

  設立公安機關監管場所投訴電話。眉山市公安局監所管理支隊將增加電話投訴和意見收集渠道,針對辦事群眾在三所期間的感受,收集並受理群眾的意見建議和不滿意投訴,並根據相關內容迅速核實後優先進行處理和反饋。

  推出警情預警措施。眉山市縣(區)兩級公安機關利用公安陣地、“雙微”平臺等,針對近期高發警情對轄區群眾進行防範宣傳,有針對性地增強人民群眾自我保護意識,築牢防範違法犯罪的意識。

  推出全覆蓋電詐宣傳舉措。眉山市公安局反詐中心推出全時段、多領域的反詐宣傳,按照“城區每人必宣、農村每戶必進”模式,實現宣傳全民覆蓋;針對高發類案、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開展專題宣傳,進一步拓展精準宣傳空間。

  啟動“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活動。眉山市公安局通過開展反恐送宣進企業和防邪送宣進校園活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保密意識。

  啟動“微信諮詢站”。眉山市公安局針對高新區(甘眉園區)群眾,讓派出所戶籍民輔警分片加入轄區社區(村組)微信群,接受群眾戶籍登記、居民身份證辦理等高頻事項微信諮詢;探索在全市推廣“微信諮詢站”。

  開通老年人出入境系列便利舉措。眉山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門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設立優先辦理“綠色通道”,提供未預約辦理業務渠道,設置愛心專座、提供便利用品和推出“一對一”指導,助教老年人享受智慧化服務;針對60歲以上老年人申辦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台灣通行證,可直接復用5年內曾辦理過的出入境證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證照片。

  開通港澳居民內地申請換發補發通行證舉措。港澳居民可通過出入境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網上查詢受理地點、預約辦理時間、自助查詢辦證進度等多項“互聯網+”政務服務,對在內地期間證件過期換發、遺失損毀補發可就近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提出申請辦理;申請人可通過窗口申請、提交材料、繳納辦證費用、自願選擇證件郵寄服務,一次性完成所有申辦手續,辦證時間縮短為7個工作日,有緊急需求者還可以通過“綠色通道”實現“急證即辦”。

  推出便民訴訟查詢措施。全市各區、縣黨務政務大廳公安戶籍窗口,全部開通訴訟人口信息“一站式”查詢業務,為全市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線上、線下提供訴訟人口信息查詢服務。

  開通高考考生辦證“綠色通道”。眉山市公安局針對參加高考的考生,全面實施居民身份證、戶籍證明、臨時身份證明“綠色通道”服務,對特殊情況需辦證的考生,主動提供電話預約、上門受理、送證上門等服務。

  出臺農村戶籍“延時辦”措施。在正常工作日之外,逢國家法定節假日9時至12時,眉山市農村派出所戶籍窗口照常辦理戶籍業務。

  開通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功能。事故當事人及其代理人、死亡事故當事人近親屬及其代理人,可以運用手機12123平臺,經審核通過後,查詢或列印交通事故現場圖、檢驗報告、鑒定意見、模擬實驗筆錄、機動車保單、當事人駕駛證等證據材料。

  優化限時臨停舉措。眉山市公安局在全市推行校園周邊臨時停車管理規定,針對全市中心城區存在“停車難”的各中小學校,幼兒園上學、放學的不同時間段,劃定臨停區域、擺放公告牌,引導接送學生的車輛在規定時間內在街面有序臨時停放。

  推出便利老年人線上線下辦理交管業務舉措。眉山市公安局針對60周歲以上老年人,推出可使用親友“交管12123”手機APP賬號,由親友代辦網上機動車牌證、駕駛證業務,增強老年人辦理交管業務的便捷性;推行在車輛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務窗口設立老年人辦理業務綠色通道或專門窗口,為老年人提供免費代辦服務。

  常態開展反恐防暴培訓。眉山市公安局組織學校、企業、商場等重點目標單位的安保力量,常態開展反恐防暴培訓和協同演練,有效應對暴恐和個人極端行為案事件,進一步提升先期處置的能力和水準。

  推動守護群眾“錢袋子”舉措。眉山市公安局發動群眾關注熊貓反詐微信公眾號,深入了解掌握反詐知識,提高識騙防騙意識;動員群眾在手機上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攔截詐騙信息,識別詐騙賬號,守住群眾“錢袋子”。

  引領社會力量提升管控能力。洪雅縣景區派出所整合企業內保力量、小區管家、小區網格員、治安積極分子,每日21時30分至23時30分常態化開展聯動巡邏防控;整合景區內公安天網、小微天網、雪亮工程等資源,將數據匯聚到應急指揮平臺,打造“智慧平安景區”。在全市AAAA級景區探索推廣“智慧平安景區”。

  推出網絡安全審核全程網辦。眉山市公安局針對全市需要到公安機關網安部門辦理網絡安全審核(含登記和備案)的單位或者個人,實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信息網絡安全審核、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備案、ICP/ISP登記實現全程網辦。

  推動簡易戶籍業務24小時辦理。眉山市公安局將公安政務服務延伸至基層派出所或社區窗口單位,把戶政業務自助機投放到辦理業務群眾基數大、業務量集中的公安派出所或街道社區,便於群眾24小時自助辦理簡易戶籍業務。

  壓縮行政許可辦理時限。眉山市公安局在眉山市中心城區推出壓減行政許可辦理事項舉措,壓縮二類、三類易制毒化學品購買運輸許可時間,由3個工作日減少為1個工作日;壓縮旅館業特種行業審批時間,由20個工作日減少為7個工作日;壓縮公章刻製業特種行業審批時間,由7個工作日減少為2個工作日。

  全市開通車駕管辦理業務。眉山市公安局在全市各區縣交警大隊車管所、機動車登記服務站開通部分機動車檢驗監管類、機動車登記類、駕駛證辦理類、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等車駕管相關業務的辦理。

  推出車駕管業務“一窗辦”、“一證辦”舉措。全市所有車管窗口和服務站全部實行“免費複印、免費拓印、免於填表、免於提交”的“四免”服務;推出“一窗服務”,實現憑本人居民身份證明一證即辦18類車駕管業務,實現繳費支付電子化,受理、制證、繳費“一窗通辦”。

  推出交警365活動。針對工作日無法辦理違法處理的群眾,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直屬大隊交通違法處理窗口週六、週日正常上班,辦理交通違法處理業務。

  推出居民身份證發放前移舉措。眉山市公安局針對高新區(甘眉園區)內群眾,將居民身份證發放前移至社區警務室(站);對超過三個月未領取居民身份證的群眾進行電話或短信通知;對轄區孤寡老人、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開展送證上門;探索在全市有條件的區域推廣身份證發放前移舉措。

  推出舊貨業等六類特種行業備案前移舉措。眉山市公安局針對高新區(甘眉園區內),舊貨業、舊手機交易業、開鎖業、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業、旅館業特種行業變更、生産性廢舊金屬收購業備案共六類特種行業的備案,可前往當地社區警務室(站)進行備案。

  推出容缺受理證明材料核查舉措。眉山市公安局針對高新區(甘眉園區)內群眾,進一步精簡要求提供的證明材料,對申請人基本條件具備,主要申請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條件,但部分資料不規範或有欠缺的,凡能通過門戶網站等各類平臺查詢核實的公民相關信息,一律不再要求提供相關證明、證件材料。

  提供公安政務服務代送審服務。眉山市公安局針對高新區(甘眉園區)內群眾,全部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群眾在派出所或社區警務室(站)申請後,符合條件、材料齊全,需要上報分局或上級公安機關審核、審批的,一律由派出所統一上報。(文 張琬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