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
2021-06-16 21:3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自2019年成功入選四川省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以來,自貢市委、市政府充分醞釀、深度謀劃,全力支持大安區把天府旅遊名縣創建作為加快文旅融合發展、助推産業轉型升級的“首位工程”和塑造發展新優勢的“引擎工程”。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1老鹽場

老鹽場

  截至目前,大安區共建成4A級景區2個、3A級景區4個,遊客接待量年均增長13%,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17%,曾獲得中國最美文化休閒旅遊名區、中國十佳特色文化旅遊名區、中國優秀生態旅遊區、四川首批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榮譽。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2自貢燈會

自貢燈會

  發展全域旅遊,既要立足當下,又要堅持超前謀劃、科學系統規劃。大安區主動對接融入全省“一核五帶”文旅發展佈局,按照“全域景區”“多規合一”思路,將燊海井、恐龍博物館、中華綵燈大世界、江姐故居等主要景區景點作為核心吸引物,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作為“大景區”系統謀劃,高標準編制大安區全域旅遊規劃,著力推動“旅遊+”“+旅遊”融合發展;對照評分細則制定《大安區天府旅遊名縣創建方案》,統籌實施精品景區、非遺傳承、“一村一特”等8個全域旅遊工程,全力推動恐龍文化旅遊、綵燈文化創意旅遊、老城歷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著力構建“一軸兩核三區”整體格局,助推全市文化旅遊産業升級發展。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3自貢燈會

自貢燈會

  精準的定位,前所未有的高度,大安區堅持政策撬動與落實要素保障並進,不斷增強發展後勁。按照區級權限“一站式”、上級權限“代辦制”原則,該區在開通重大文旅項目“綠色通道”的同時,出臺《大安區天府旅遊名縣建設獎勵補助實施辦法》,每年安排5000萬元專項資金,整合2.3億元其他資金,用於創建工作和文旅産業發展。10名優秀年輕幹部遴選到“創名縣”重要崗位,全脫産開展創建工作,並聘請省內外知名專家全程指導創建,曾與四川師範大學等12所高校建立文旅人才服務合作關係,採取人才派遣、定期指導、技術顧問等方式,強化創建工作人才保障,確保工作重心向一線下移,保障要素向文旅傾斜。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4自貢恐龍博物館

自貢恐龍博物館

  自貢借助大安區創建天府旅遊名縣契機,加快匯聚旅遊産業發展的推動力,從一個村、一個鎮,到全區、全市,發展全域旅遊,加快實現旅遊突破,正在成為一種共識。大安區獨特的“鹽、龍、燈、美食”資源正轉化為文旅經濟發展的新活力。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5自貢恐龍博物館

自貢恐龍博物館

  重塑“千年鹽都”魅力,追溯大安之源。依託“鹽”這個城市之源,大安區突出抓好世界第一口人工鑽鑿的超千米深井燊海井特色景區,投入資金1000萬元,實施景區文物保護、配套服務功能建設,並打造網上數字博物館、互動展教等項目,充分彰顯古法制鹽“活化石”特色,成功創建4A級景區,成功申報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體驗基地。搶抓大安鹽廠獲評第三批國家工業遺産稱號的契機,該區運用“工業遺存+現代藝術+地域文化”模式,投資6800萬元,打造“老鹽場1957”項目,使兩千年井鹽生産技術的演進和變革,得以全景式呈現。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6燊海井

燊海井

  活化“恐龍之鄉”IP,彰顯大安之靈。大安區依託“龍”這個城市之靈,將全球侏羅紀恐龍化石最密集地區,世界第二、亞洲第一恐龍博物館,我國首座專業性恐龍博物館等多重優勢進行“重組”,引進深圳華強方特集團,投資31億元,打造運用虛擬技術呈現的恐龍主題公園,同步建設沉浸式體驗的恐龍博物館二號館,打造化石研究國家級重點實驗室,構建集科普觀光、研修探奇、休閒娛樂於一體的恐龍生態旅遊精品圈,使“讓恐龍活起來”的文旅夢想變為現實。自貢精心製作的《時空龍騎士》動漫在央視熱播,獲第三十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四川地區電視動畫片類一等獎,燊海、井寶等5隻卡通恐龍讓自貢“圈粉”無數。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7三多寨景區

三多寨景區

  繪就“中國燈城”盛景,打造大安之光。依託“燈”這個城市之光,大安區引入深圳華僑城集團,投資75億元,打造集觀燈遊園、餐飲娛樂、文創演藝等於一體的中華綵燈大世界,將單一的門票經濟拓展為綜合消費,將一年一度春節期間的季節性燈會拓展為常態化開園、常年性燈會。2020年,自貢迎難而上,突出抗“疫”主題,果斷重啟燈會,成為全國全省復工復産標誌性活動之一,自貢綵燈成功點亮“進博會”。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8大安老城夜色

大安老城夜色

  作為四川三大夜遊項目之一的“夜遊釜溪”沉浸式夜遊文旅項目,有效帶動了自貢夜遊經濟快速崛起,使全區夜間消費年均增長超過50%,得到文化和旅遊部、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領導高度肯定。

  綻放“美食之府”特色,飄溢大安之味。依託“食”這個城市之味,大安區深度挖掘“鹽幫菜之鄉”歷史文化,通過開展“十大餐飲名店”“名菜名店名廚名小吃”評選活動,培育壯大長明集團、陶外公、鹽味源等鹽幫美食企業。此外,天嬌城、步步高等特色美食商業街,與京東等電商平臺聯手打造“大安特産館”,線上線下美食體驗平臺逐漸形成。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9江姐故居

江姐故居

  提升旅遊美譽度,讓遊客“請得來”。大安區充分發揮重大文旅項目核心引流作用,依託中華綵燈大世界、自貢恐龍文化科技産業園等大項目,精心打造獨具特色的節慶品牌,高品質舉辦三多寨梨花風箏節、牛佛端午龍舟賽、自貢恐龍半程馬拉松賽,常態化開展騎遊活動、健步走活動,積極申辦“劃遍四川”皮划艇大賽、“騎遍四川”自行車公路賽,“週末到大安”旅遊品牌逐漸火熱。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10自貢中國玫瑰海景區

自貢中國玫瑰海景區

  大安區借力融入“大峨眉”文旅發展聯盟,推廣恐龍博物館、燊海井等大安文旅特色景點和精品線路,在高德地圖“最佳人氣景點”等板塊加強景區推介,提升大安景區知名度。立體化拓展對外行銷矩陣,大安區黨政主要領導先後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舉辦旅遊推介會近20場次,開展“安逸走四川·美麗大安行”系列旅遊品牌行銷,通過“書記訪談”“抖音直播”等形式,持續提升大安文旅吸引力。

  提升旅遊融合度,讓遊客“留得住”。依託江姐紅色文化品牌,大安區聚焦陣地建設創新學習形式,精心打造黨員幹部黨性紅色教育基地,串聯江姐故居、江姐學堂、鄧萍故居、紅梅園等紅色景點,打造紅色文化旅遊路線,創新推動紅色文旅融合取得亮眼成效。通過承辦全國文化和旅遊融合創新發展高端人才培訓班,申辦世界研學旅遊大會,打造“鹽龍燈+紅色文化”學旅遊路線,大安區學旅融合特色進一步顯現。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11大安美食

大安美食

  依託青龍湖2500畝水域天然優勢,大安區正謀劃打造以康養休閒為核心的國際旅遊度假區,積極探索康旅融合新體驗。以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建設為契機,該區集中連片發展5000畝精品柑橘園,配套建設星級農家樂等設施,打造集特色採摘、農旅觀光等體驗服務於一體的鄉村旅遊精品路線,農旅融合闊步發展……短短兩年時間,嘟嘟嘉年華、謐境花園、竹林灣等一批特色餐飲、民宿、房車營地,天然酒家、金牛印象等一批星級旅遊飯店全面改造升級,以恐龍為主題的明宇麗雅酒店建成開業,463家餐飲店完成明廚亮灶改造,文旅大安“留得住”遊客的餐飲住宿環境基本形成。

  提升旅遊舒適度,讓遊客“能點讚”。當前,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在即,成自瀘高速大安北互通及連接線建成通車,120公里縣鄉道提升改造全面完工,48公里高顏值“美麗公路”橫亙于青山綠水之間,一輛輛旅遊擺渡車無縫連接集散中心和全區景區,大安區快旅慢遊交通網絡加快形成。

自貢大安:擦亮“鹽龍燈食”金字招牌 連結成渝講好“最自貢”故事_fororder_12大安美食

大安美食

  集長途客運、旅遊客運、公交客運為一體的旅遊集散中心以及旅遊大數據中心、恐龍景觀大道等相繼投用,為全域旅遊發展提供全方位旅遊服務保障。不止於此,大安區下硬功夫全面推進全域旅遊標識體系、複合綠道、公共綠地和沿河沿路綠化帶建設,在新建27個標準化旅遊公廁、提升改造134座公廁的同時,重要交通路口、景區景點全覆蓋設立了全域全景圖、旅遊驛站等服務設施,全區旅遊景區實現智慧停車、網上預訂、OTA銷售、語音導遊等服務功能……

  一組組數字、一項項成績,見證著以大安為代表的自貢文旅業前進的鏗鏘腳步,書寫著自貢文旅融合發展進入全新發展時期的輝煌篇章。大安正朝著全域旅遊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遊目的地目標快步邁進,高標準建設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全面提升文化影響力、旅遊吸引力、市場競爭力,為推動自貢超常跨越和高品質發展增磚添瓦。(文/圖 繆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